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更好守護腳下這片淨土(新知·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③)

鄒  翔

2021年11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象】土壤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高的棲息地之一。土壤擁有極為復雜的生態系統,可為土壤生物提供極其多樣的生存環境。生活在土壤中的生物非常多樣,包括古生菌、細菌、真菌、原生生物、蚯蚓等,以及大型節肢動物和穴居哺乳動物,還包括植物的根。受限於土壤生物群落巨大的多樣性、土壤生物微小的尺寸和技術發展的進程,目前人們對土壤生物群落的了解仍然相對較少。

【點評】

土壤生物的多樣性,是自然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組成部分。研究表明,土壤生物在養分循環、調節土壤有機質、改變土壤物理結構以及改善植物健康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除此之外,土壤生物與人類的生活和福祉也息息相關。不論是解決環境污染、氣候變化等全球重大問題,還是提高糧食產量、保障糧食安全,都離不開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這個重要基礎。

隨著全球范圍內威脅土壤生物多樣性的因素不斷增多,人們日益認識到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2013年,世界糧農組織大會將每年的12月5日作為世界土壤日。2020年世界土壤日的主題為“保持土壤生命力,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我國高度重視土壤生物多樣性保護,採取一系列措施,著力提升土壤質量和活力。從全國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超過90%,到累計實施休耕輪作超過1億畝次,今年推廣保護性耕作7000萬畝﹔從組織實施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耕地質量5年提升0.35個等級,到積極參與全球土壤環境治理,嚴格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及相關議定書義務……一個個數字、一項項成就,標注著我國在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上邁出的堅實步伐。

良好的環境質量是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基礎條件和題中應有之義。淨土保衛戰打響以來,我國土壤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改善,有效緩解了土壤生物多樣性喪失的壓力。隨著環境保護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等的制定完善和相關法律執法檢查的有序開展,一張保護土壤的法治網越織越密。不久前印發的《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實施方案(2021—2025年)》明確提出,“十四五”期間將完成1億畝黑土地保護利用任務,黑土耕地質量明顯提升,土壤有機質含量平均提高10%以上。科學的頂層設計與高效的行動方案相結合,為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注入持久動力。

土壤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踐,離不開科學技術的保障。以土壤監測為例,相較於傳統的地面監測,衛星遙感能夠節省大量人力、物力和時間,且容易獲得更大范圍內的准確監測結果。一些地方還將土壤的各項信息與大數據管理平台實時關聯,實現了全天候、全時段、全過程監管。從基因測序到人工擴繁,從無人機巡護到種質資源庫建設,科學技術對於保護生物多樣性的作用在實踐中日益凸顯。可以預見,5G、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推廣和應用,將進一步賦能生物多樣性保護,為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提供助力。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與每個人息息相關。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需要我們共同行動。少用直至不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積極參與垃圾分類,認真做好廢舊鋰電池回收……每個人多一分用心,就能為土壤下各類生物的和諧共生添一分力,共同守護好我們腳下這片淨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8日 1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吳楠)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