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出卷·答卷·閱卷——時代之問,總書記這樣回答

“我們能不能做到既利用對外開放機遇而又不被腐蝕或吃掉?”

2021年11月08日19:21    來源:人民網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開放不會一馬平川,而是機遇與挑戰相伴,在曲折中前行。

“我們能不能做到既利用對外開放機遇而又不被腐蝕或吃掉?”2016年1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很多人關心的一個問題。

在習近平看來,隻要主動順應世界發展潮流,不但能發展壯大自己,而且可以引領世界發展潮流。

2021年11月4日晚,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近代以降,工業革命給外部世界的生產力帶來巨大變化。然而,腐朽墮落的清王朝統治者沉浸於“天朝上國”的迷夢,閉關鎖國終致落后挨打,中華民族遭受空前劫難。

新中國成立后,面對西方世界的封鎖,我們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艱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改革開放春潮奔涌,現代化建設闊步向前。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經濟處於下行期,“蛋糕”不容易做大,甚至變小了,增長與分配、資本與勞動、效率與公平的矛盾加劇,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感受到壓力和沖擊。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公共衛生面臨嚴重威脅。人類經歷著史上罕見的多重危機。

形勢復雜嚴峻,挑戰前所未有。是否開放、為何開放、怎樣開放,是考驗各國決策者的一道“必答題”。

“現在的問題不是要不要對外開放,而是如何提高對外開放的質量和發展的內外聯動性”“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我們要拆牆而不要筑牆,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鉤”“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在很多場合,習近平都給出了明確答案。

2015年10月,十八屆五中全會首次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開放成為重要組成部分。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擘畫了對外開放的宏美藍圖:“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

“孤舉者難起,眾行者易趨。”新冠肺炎疫情陰霾未散,世界經濟復蘇前路坎坷,各國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今年11月4日舉行的第四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提到3個“不會變”: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中國向世界張開懷抱。

“火車一響,黃金萬兩。”一列列滿載集裝箱的中歐班列奔馳在亞歐大陸上。最新數據顯示,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4萬列,打通73條運行線路,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70多個城市,運輸貨品達5萬多種……

中歐班列興起,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成果,是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的紐帶之一。8年來,141個國家同中方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朋友圈”越來越廣。各方積極推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啟動大批務實合作、造福民眾的項目,構建起全方位、復合型的互聯互通伙伴關系。

“‘一帶一路’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興趣的國家都可以加入進來,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共同受益。”習近平向世界發出邀請。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

在全國設立21個自貿試驗區,復制推廣大量對外開放經驗﹔設立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在海南設立舉辦消博會﹔推動在北京舉辦的服貿會快速發展壯大﹔降低外資准入門檻,“負面清單”越來越短﹔保護知識產權,推動《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和《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落地見效﹔正式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積極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中國擴大開放的腳步從未停歇。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20年間,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中國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萬多件,激發了市場和社會活力。

20年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更多境外市場主體選擇用實際行動“加碼中國”。2020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1443.7億美元,這個數字是1990年的約14倍。

中國擁有14億多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市場規模超大。據美國CNN報道,貝萊德公司、高盛公司、富達國際公司等知名金融機構最近都建議客戶繼續“買入中國”。

“中國用實際行動兌現了擴大開放、提高開放水平的承諾。”連續4年參加進博會的美國億滋大中華區總裁范睿思說。

擴大開放,絕不等於放棄獨立自主。中國要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面對新形勢,十九屆四中全會指明方向。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全面部署。

習近平指出,我們隻有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努力煉就百毒不侵、金剛不壞之身,才能任由國際風雲變幻。

如今,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00萬億元。2020年全國貨物進出口總額達46462.6億美元。同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1537.1億美元,流量規模首次位居全球第一。

不久前,聯合國項目事務署(UNOPS)發布了農業機械長期採購資質招標項目,中聯重科獲得“長期供應商”資格,邁開“走出去”的關鍵一步,打破了國外品牌在該領域的長期壟斷。

在世界經濟舞台上,中國的佔比越來越大,影響力“杠杠的”。現在,大到高鐵列車、能源裝備,小到智能手機、家用電器,中國制造、中國建造、中國創造,不僅服務國內市場,更受到全球市場歡迎。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貨物貿易進出口達28.33萬億元人民幣,進出口、出口和進口的國際市場份額均有提升。其中,手機、家用電器、汽車、船舶等高附加值產品出口增勢強勁。

2020年10月,在考察廣東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時,習近平對圍攏過來的員工們說——

“歷史總是螺旋式地上升。過去我們的開放是‘跟跑’,現在我們的開放是要‘領跑’,這是更高水平的開放。”

看大家怎麼說?

文/王俊嶺 孔德晨

視頻/人民網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