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出卷·答卷·閱卷——時代之問,總書記這樣回答

“是敵視對立還是相互尊重?是封閉脫鉤還是開放合作?是零和博弈還是互利共贏?”

2021年11月06日19:33    來源:人民網

浩渺宇宙中,一顆藍色星球晶瑩美麗。透過航天員視角,從太空回望,人們會更深切感受到,地球是人類的共同家園,也是唯一家園。

70多億人同在“地球村”,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信仰、不同文化如何相處?是敵視對立還是相互尊重?是封閉脫鉤還是開放合作?是零和博弈還是互利共贏?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習近平總書記向全世界提出中國方案。

2017年5月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辭。圓桌峰會閉幕后,習近平會見中外記者,介紹“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會議情況和主要成果。圖為習近平步入記者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2013年3月23日,當地時間上午11時許,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會議廳座無虛席,習近平健步邁上講台。這是他就任國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訪。在這裡,他點明了全人類共同面對的緊迫問題。

彼時,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繼續顯現,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地區熱點此起彼伏,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和新干涉主義有所上升,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人類社會何去何從?

“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在演講中第一次向國際社會提出命運共同體理念。

憶及那次演講,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安德烈·科爾圖諾夫用兩個詞形容:“長遠眼光”“宏大目標”。

2017年初的世界正處於關鍵當口。開放與封閉、合作與對立、前進與倒退,各種力量交鋒博弈,不確定性如濃霧般彌漫。

2017年1月18日,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回答了兩個至關重要的問題:如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

47分鐘演講,30多次掌聲。第71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彼得·湯姆森認為,中國所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唯一未來”。

有人說,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最大魅力,在於把“你”和“我”,變成了“我們”。

十八大以來,從國與國的命運共同體到區域內命運共同體,再到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核安全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等,習近平在國內外多個場合,一次次深刻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並在不同區域、不同領域描繪了一個個命運相連、合作共贏的同心圓。

當西方學者驚呼人類走進“失序的世界”時,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超越國家、民族、文化、意識形態界限的理念,從全局和全球視野,以哲學和歷史高度,蘊含傳承千年的中國智慧,照亮人類社會的前行航程。

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干”,習近平提出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一系列中國智慧、中國主張成為破解全球難題的治世良方。

中國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倡導者,也是實踐者、貢獻者和先行者。習近平多次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

就在有的國家動輒“退群”“脫鉤”“筑牆”“甩鍋”之際,中國向世界展開一幅截然不同的合作圖景——

“一帶一路”開辟共商共建共享的大道,與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對接,勾連起壯美的經濟走廊﹔蒙內鐵路通車,肯尼亞有了第一條現代化鐵路﹔中馬友誼大橋如彩虹般串接馬爾代夫的島嶼﹔中歐班列呼嘯穿行,“鋼鐵駝隊”成為亞歐大陸的“帶貨王”……截至2021年10月,已有141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206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建立了90多個雙邊合作機制。

進博會向世界敞開中國市場大門。從2018年起,每逢11月上旬,國家會展中心(上海)總是熱鬧非凡,世界各地不同膚色的參展商、採購商來到這裡做生意、求合作、交朋友、謀共贏。累計意向成交額逐年遞增:第一屆,578.3億美元﹔第二屆,711.3億美元﹔第三屆,726.2億美元。11月5日,第四屆進博會如期而至,無論是參展面積還是參展商數量均超往屆。

中國用行動表明,合作共贏才有未來。

2020年3月18日,被疫情陰霾籠罩的意大利迎來一群中國“逆行者”——第二批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

在米蘭馬爾奔薩機場,接機的人群打出了一條醒目的紅色橫幅,上面用意大利語寫著古羅馬哲學家塞涅卡的名言:“我們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

人類命運與共,環球同此涼熱。如習近平所說:“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証明,隻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人間正道。”

大疫當前,當謠言、歧視和污名化滋生“政治病毒”,單邊主義和霸權政治屢屢沖擊國際秩序和道義底線,經濟衰退、發展失衡和“免疫鴻溝”暴露全球治理體系短板,國際社會更深切地感受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

“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習近平的天下情懷為人類最終戰勝疫情注入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了約3500億隻口罩、超過40億件防護服、超過60億人份檢測試劑、超過16億劑疫苗,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支持向發展中國家豁免疫苗知識產權。這是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次生動實踐。

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類社會正發生著深刻變化。“后疫情時代”,世界怎麼辦?

今年9月21日,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習近平發出倡議: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10月12日,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呼吁,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10月25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呼吁,我們應該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人類前途命運面臨重要抉擇的關鍵時刻,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看大家怎麼說?

文/嚴瑜 李嘉寶

視頻/人民網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