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強化行動,合力保護地球家園(和音)

2021年11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氣候變化是當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戰,事關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也關系地球未來。習近平主席近日向《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世界領導人峰會發表書面致辭,提出維護多邊共識、聚焦務實行動、加速綠色轉型三點建議,為應對氣候變化、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時代課題貢獻了中國方案。

此次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是《巴黎協定》進入實施階段后召開的首次締約方大會。《巴黎協定》對2020年后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作出了統一安排,各締約方承諾以“自主貢獻”的方式參與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但協定實施細則迄今仍未敲定。與此同時,全球氣候治理的緊迫性日益突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過去10年內,近40億人遭受了與氣候有關的災害……嚴峻的選擇擺在人類面前:“要麼我們阻止災難,要麼災難阻止我們”。

中國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積極引領全球氣候治理進程。2015年11月,習近平主席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達成《巴黎協定》作出歷史性貢獻。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首次全面系統闡釋“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在日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闡述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重要主張,指明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取得成功的關鍵,有力推動了國際社會合力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多邊主義是良方。《巴黎協定》由近200個締約方共同簽署,凝聚著人類集體智慧,與《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一起,是多邊共識在全球氣候治理領域的重要體現,是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基本法律遵循。2016年9月,習近平主席親自交存中國批准《巴黎協定》的法律文書,推動《巴黎協定》快速生效,展示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雄心和決心。作為負責任國家,中國始終從全人類的共同利益出發,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推進形成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與國際社會共同促進全球綠色低碳轉型與發展路徑創新。

加強全球氣候治理,需要雄心,更需要行動。中國一直是信守承諾的行動派。去年9月以來,習近平主席先后宣布了中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提出了一系列國家自主貢獻目標及具體政策舉措,獲得國際社會一致贊譽。此次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前夕,中國正式提交《中國落實國家自主貢獻成效和新目標新舉措》和《中國本世紀中葉長期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戰略》。這是中國履行《巴黎協定》的具體舉措,體現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擔當和最新貢獻。

加強全球氣候治理,必須堅持公平、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發達國家不僅自己要做得更多,還要為發展中國家做得更好提供支持。”發達國家對溫室氣體排放負有歷史責任,要在減排問題上作出表率,充分照顧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困難和關切,切實落實氣候融資承諾,並在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持。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舉措應全面均衡,要統籌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兼顧應對氣候變化和保障民生,主要經濟體應該就此加強合作。

中國以理念和實踐引領全球氣候治理新格局,逐步站到了全球氣候治理舞台的中央。未來,中國將繼續堅持“以實則治”,與國際社會一道強化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合力保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推動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5日 02 版)

(責編:梁冠群、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