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崇德向善 德行天下

——道德模范表彰工作塑造時代新風尚

新華社記者  徐  壯  范思翔

2021年11月0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道德的陽光,溫暖人間﹔文明的雨露,滋潤社會。

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表彰名單公布在即。從2007年開始,這項全國性的評選表彰活動每兩年舉辦一屆。

品德凝聚人心,榜樣感動中國。道德模范表彰工作持續開展,推動全社會形成崇德向善、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社會氛圍,興起崇尚模范、關愛模范、爭當模范的時代風尚。

弘揚精神

崇尚道德模范

袁隆平、鐘南山、郭明義、廖俊波、張富清……一個個沉甸甸的名字,反映全國道德模范名單的含金量。

時勢造英雄。黨和國家長期高度重視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舉辦道德模范評選、宣傳、學習活動,道德模范層出不窮,模范故事深入人心。

——重視群眾聲音,搞活遴選機制。地方充分發動群眾參與推選、舉薦、投票、表彰等環節,評選形式因地制宜。

新疆增加民族團結類別道德模范,大力選樹來自基層、來自群眾身邊的團結模范典型,引導人們學習先進、爭當模范,把評選的過程變成教育的過程。

——注重社會效益,變革宣傳方式。在科技助力下,許多地區在線上線下同時開辟宣傳平台,創造多樣的模范宣傳方式。

北京推出“文明有約·科學抗疫——道德模范家庭防疫科普行動”,由道德模范帶領醫療專家公益團隊走進社區,為家庭抗疫常態化提供醫學指導。

貴州探索在貴州文明網建設貴州榜樣網上展館,運用圖片、文字、視頻、實物、模型、互動體驗等多種表現形式,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展示榜樣人物的突出事跡和崇高精神。

中央文明辦組織第七屆全國道德模范故事匯基層巡演,聯動媒體開設“道德模范光明禮贊”專欄,創新報道角度,挖掘動人細節,深入宣傳道德模范先進事跡。

短視頻、報告文學、公益廣告……如今,隻要群眾看得到的地方,道德模范的故事都有傳揚。

禮遇英雄 關愛道德模范

道德模范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集中體現了思想道德建設的豐碩成果,充分彰顯了中華民族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他們,是社會的珍寶。

黨和國家對道德模范格外關心關愛,中宣部、中央文明辦連年組織開展慰問幫扶全國道德模范活動﹔各地也建立健全了關愛道德模范工作常態機制,從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關愛道德模范,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

——制定保障政策。雲南印發《“雲嶺楷模”關懷工作意見》和《雲南省幫扶困難道德模范暫行辦法》《雲南省禮遇和管理道德模范實施辦法(試行)》等文件,各州市也制定相應實施辦法。

——安排專項資金。江西的“江西好人故事會”進基層活動已持續開展近3年,每月開展2至3場,每場遴選3名困難典型發放幫扶金。

——發動社會幫扶。廣西通過專項資金、道德基金、社會捐助、志願服務等方式,對生活困難的道德模范進行結對幫扶。

——提供社會平台。安徽推薦道德模范參選“兩代表一委員”,10名全國道德模范及候選人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300多名道德模范入選各級“兩代表一委員”。

德者有得,好人好報。受到關心關愛的道德模范或其家屬們深受感動,他們紛紛表示,感謝黨和政府關懷,要謙虛謹慎,再接再厲,不負期望,傳承道德力量,助推社會進步。

凝聚人心 爭當道德模范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全國各地積極發揮道德模范的榜樣和引領作用,推動社會形成崇德向善的風氣,人們見賢思齊的氛圍日益濃厚。

——以點帶面。湖北組建一批以全國道德模范名字命名的公益組織,讓廣大道德模范團結引導人們爭做崇高道德的踐行者。其中,以全國道德模范吳天祥命名的吳天祥小組,已由最初的數百個發展到現在的1萬多個,10萬多名小組成員常年活躍在街道社區開展道德實踐活動。

——以身作則。2019年9月,江蘇文藝界啟動“明德行動”,發出《自覺用明德引領風尚倡議書》,5位德藝雙馨的老藝術家被推舉為江蘇文藝界“明德模范”,積極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爭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

——以德為鄰。上海市充分發揮模范“傳幫帶”作用,成立萍聚工作室、王曙群工作室、依嘉勞模服務創新工作室等模范工作室,利用模范專業所長和資源吸附作用,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形成“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良好效應。

不少地區還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社會愛心團體等為支點,將道德實踐進一步扎根基層。放眼神州,道德模范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的崇高品格,成為越來越多人的追求。

“持續推出各行各業先進人物,廣泛推薦宣傳最美人物、身邊好人,讓不同行業、不同群體都能學有榜樣、行有示范,形成見賢思齊、爭當先進的生動局面。”《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提出的願景,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5日 11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