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山東鄒平創新舉措深入貫徹未成年人保護法

為未成年人創造良好成長環境

馬建剛  亓玉昆

2021年11月0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村的明明,現在沒有人履行監護職責,希望政府能及時關注處理!”

這天,在山東省鄒平市民政局“我為群眾辦實事”大走訪活動中,青陽鎮某村村民反映,本村4歲男童明明(化名)因單親母親犯罪被判刑入獄,現處於無人履行監護職責狀態。

“未成年人保護法規定,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對困境未成年人實施分類保障,採取措施滿足其生活、教育、安全、醫療康復、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要。”鄒平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必須貫徹未成年人保護法相關規定,為明明提供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

於是,由鄒平市政法委牽頭,鄒平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積極協調各部門推進工作,召集公安、鎮政府、婦聯等單位召開協調會,按照未成年人保護法和民法典等法律相關要求,將明明的監護權移交給其外祖父母,並認定明明為困境兒童,每月向其發放一定數額的生活費。鄒平市民政局和青陽鎮民政所還定期到明明家中探訪,及時幫助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明明受到保護是鄒平市貫徹未成年人保護法的一個范例。近一段時間以來,鄒平市深入貫徹落實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以各種措施健全和完善未成年人關愛保護工作體系。

鄒平市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鄒平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主任,副市長任辦公室主任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16個鎮和街道、858個村已成立相應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或工作小組,全部由鎮、街道主要負責人以及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擔任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委員會主任、組長,切實履行未成年人保護主體職責,全方位、多層次推進未成年人保護體系建設。鄒平還在全市16個鎮都配備了一名“兒童督導員”,負責指導、協助困境兒童家庭申請有關福利和政策,並做好農村未成年人系統動態管理。鄒平市副市長高潔說:“如今,鄒平市已經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格局。”

以本地的實際案例解說法律,讓相關法律宣講進校園,是鄒平貫徹未成年人保護法的另一特色。為培養學生法律意識,提高學生自我保護能力,鄒平市民政局聯合市人民檢察院,在全市組織開展了系列“法制進校園,守法促成長”宣講活動,對全市中小學生進行了普法教育。

“鄒平市結合典型案例,剖析問題根源,讓未成年人保護法的普及宣傳更貼心、更暖心、更接地氣,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筑起安全屏障。”鄒平市民政局局長田汝濱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19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