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各地豐富培訓內容,發展新型職業﹔簡化審批流程,服務市場主體——

做好加減法 促就業有辦法(實現更高質量就業④)

本報記者  喬  棟  王雲娜  靳  博

2021年11月0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穩就業、促就業,各地多措並舉,一方面做好加法,針對新型職業開展技能培訓,緊貼市場需求培養相應人才﹔另一方面做好減法,簡化審批流程,減少申請環節,服務市場主體,創造更多崗位。

技能培訓緊貼市場

支持發展新型職業

趙原立揣著一沓數據單,走進了山西省清徐縣某鋼鐵企業的生產車間。“這周來了三趟了。並非所有的碳排放點都有能耗監測設備,這就需要人工去一遍遍核驗對賬單,以確保碳排放值的精准核算。”趙原立說。

趙原立是山西省較早一批持有碳資產管理証書的工作人員。他所供職的公司,專門幫助企業梳理控制碳排放點、做好碳資產的管理。碳排放管理員是一種新興職業,滿足了煤炭大省山西的轉型需要。“山西的經濟結構在持續轉型,傳統的高耗能行業急需節能改造、降低碳排。我們已經連續兩年舉辦碳排放管理相關培訓。”山西省碳能碳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田兆英介紹。

“開展新職業培訓,提升就業技能將是一項長期堅持的工作。”山西省人社廳副廳長李濃表示,將根據新型職業目錄,動態調整職業技能培訓范圍,緊貼市場需求,以就業為目標導向,結合就業人員個人情況,大力培訓就業能力。

去年6月,趙原立在招聘市場發現了這家山西的碳資產管理公司,順利通過招聘。去年8月,北京環境交易所在山西進行碳資產管理資格証培訓,趙原立參加了培訓,並通過考試拿到証書。“這次培訓讓我學到了很多新的知識,對工作很有幫助。”趙原立說。

山西省人社廳副廳長師廣衛介紹,山西省城鎮新增就業連續8年每年都保持在46萬人以上。提升勞動者的就業能力、職業轉換能力和創業能力,為新型職業的就業人員提供1次職業指導、3次有效就業崗位信息推薦和1次免費職業培訓……山西出台一系列政策,穩就業、促就業。“十四五”時期,山西全省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將不低於2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    

分類准入簡化流程

降低商戶經營門檻

晚上8點,在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東屯渡街道揚帆社區揚帆小區的夜市,劉橋在售賣水果。他說:“我每天下午5點半准時出攤,到夜裡1點左右結束。靠著薄利多銷,一天能做500多單生意。”

劉橋幾年前來到長沙,了解到揚帆夜市是政府批准的夜市規范點,便動了心。幾天后,他推著一輛裝滿香蕉的三輪車來到揚帆夜市,踏出了賣水果的第一步。當天晚上他就有四五百元的收入,刨去開支,掙了100多元。

劉橋大受鼓舞,打定主意在這裡長久做下去。隨著生意越來越好,他和朋友們又租下一個攤位,開始售賣進口榴蓮、山竹等更受市場歡迎的水果。

“兩個攤位共8米寬,除掉成本,一年下來每人能掙近20萬元。”劉橋說。

從劉橋的水果攤往北20米,就到了夏永輝開設的手機配件攤位。幾年前,夏永輝來到長沙闖蕩,他在揚帆夜市租下一個兩米寬的攤位,銷售手機配件。

“從新租攤位到進貨,再到開門迎客,不過一周時間。”夏永輝告訴記者:“跟開店相比,擺地攤的租金成本低了許多,每月純收入能有2萬多元。”

在揚帆夜市打拼5年,他和妻子基本上每天都會出攤,風雨無阻。用擺攤掙來的錢,夫妻倆不僅買了小汽車,還在農村老家新建了一棟房子。

長沙市芙蓉區夜市企業管理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是揚帆夜市的管理方。公司負責人孔帥介紹,針對不同類別的攤販,公司採取分類准入的辦法,在保証規范經營的前提下,盡量簡化准入流程,降低商戶的辦事成本。“得益於長沙市城管局設立夜市規范點的政策,揚帆夜市才能夠成為大家低門檻、低成本創業的平台。”孔帥說。

長沙市芙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東屯渡市場監督管理所所長鐘可可介紹,食品攤販帶著身份証和健康証,就能到街道辦理食品攤販登記証。管理所還會不定期抽檢揚帆夜市銷售的食品,包括進貨渠道是否正規、食品攤販的加工經營場所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等,也將依法依規查處違法行為。

營業執照網上申請

減少審批一窗通辦

前幾天,天津市民洪仁章給自己正在裝修的家居店申請個體營業執照。“我打電話給市場監管部門問去哪兒遞交材料,他們回復已經開始網上辦理,提交完材料,電子執照很快就能辦下來,一次不用跑。”洪仁章說。

近日,天津市場監管委將個體工商戶登記業務從“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平台”遷移至“企業開辦一窗通”平台並上線運行,進一步便利申請人辦理市場主體登記業務。網上辦理個體工商戶設立登記隻需登錄天津市網上辦事大廳,點擊進入“企業開辦一窗通”主題入口,即可辦理個體工商戶名稱自主申報和設立登記業務。

天津市場監管委政務服務處處長庄健給記者演示,通過平台辦理個體工商戶設立登記,從第一步名稱自主申報到網上填報申請信息、上傳申請材料、人臉識別、實名認証、材料確認、電子簽名、提交設立申請,整個流程申請人無須到登記窗口就可成功完成設立登記業務。通過微信或支付寶中的電子營業執照小程序,申請人可在線下載電子營業執照,實現辦理登記“一次不用跑”。

“未來我們打算開發上線聯辦事項,讓個體工商戶辦理設立登記時,可同時辦理申領發票和申請刻制公章等業務。”庄健介紹。

天津市通過實施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繼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市場活力進一步釋放。今年上半年,天津市新增市場主體同比增長18.7%,新增就業20.65萬人,同比增長35.6%。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14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