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聚焦特殊群體 創新學習形式(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各地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出實效

2021年11月0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各地結合基層實際,豐富活動載體,抓實抓好流動黨員、出國黨員、青年學生黨員等黨員群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確保流動黨員“不掉隊”

讓黨史學習教育真正成為純潔黨性的催化劑,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認識是關鍵。

“周末開會的時候大家一起學習黨史,保証‘三會一課’質量。黨支部還通過微信群指導我們學習理論文章。”在廣州市番禺區,江西省大余縣流動黨員番禺黨支部書記溫盛平說,“在我們支部,大家都沒有因為離鄉務工放鬆學習。”

對前來廣州務工的大余縣黨員而言,流動黨支部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家”。“我們到廣州務工,平時參加組織生活機會有限,流動黨支部組織我們彼此交流思想、互幫互助,感覺很親切。”流動黨支部青年委員、廣州市番禺區舊水坑豐達電機廠員工盧普華說。

大余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劉清平介紹,大余縣與廣州市番禺區建立了流動黨員的“雙聯雙管”機制,對外出黨員進行登記,動態管理黨員的流動時間、流入地址等,確保外出務工黨員能夠感受黨組織的溫暖。

流動黨員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實際成效。

正值深秋,陝西省渭南市富平縣迎來了柿子豐收的好時節。在當地柿子主產區曹村鎮、庄裡試驗區一帶,大家紛紛採摘柿子、加工柿餅,忙得不亦樂乎。

為推動流動黨員發揮表率作用,積極參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曹村鎮黨委書記韓濤介紹,該鎮在流動黨員中廣泛開展“我為家鄉添光彩”等活動,匯聚流動黨員智慧為鄉村振興事業添磚加瓦,為本地發展貢獻金點子,助力曹村鎮引進人才、資金及項目。

“我們這些在外的流動黨員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在學史力行中,為家鄉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富平縣庄裡試驗區楊家村流動黨員楊爭川說。

讓出國黨員“不缺席”

“向黨員英模學習活動的開展,不僅讓海外職工深刻體悟到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品格,也激勵他們更加團結進取。”山東黃金集團有限公司駐阿根廷代表處主任馬明輝說,近期代表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了專題學習活動,進一步堅定了為黨奮斗、為國奉獻的初心使命,矢志打造國際礦業合作典范。

雖身處海外,但黨史學習教育把因公出國的黨員緊密團結在一起。

山東重工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20多個海外臨時黨支部,抓住黨史學習教育契機,開展“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百年逐夢 不負韶華”等黨日活動。不少黨員表示,駐外人員的精神面貌代表著黨和國家的形象,不怕苦、不怕難,完成好每一筆業務,就是在繼承紅色基因,為鍛造“中國品牌”而奮斗。

在中國武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海外辦公樓裡,集黨務黨建、圖書角等於一體的多功能室,是因公外派人員業務培訓的場所,更是黨員們黨史學習的陣地。

分享學習心得、集體過“政治生日”、舉辦“重溫中非友誼”活動……建黨百年之際,該公司通過豐富多彩的形式組織海外職工參與黨史學習教育。“企業通過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中國武夷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林金鑄說。

豐富學生黨員學習載體

在南昌大學運動場,《建黨偉業》電影放映活動如期舉行。影片中無數為國家前途奔走、奮力挽救民族危亡的愛國志士,令在場學生深受觸動。

“先烈們整齊有力的高呼,再次燃起我們的奮斗熱情。”南昌大學外國語學院學生王靜怡說。

這是高校豐富黨史學習教育形式的生動縮影。從影視黨課到音樂黨課,各地各高校不斷創新學習形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

“紅梅花兒開,朵朵放光彩……”在清華大學新清華學堂,交響清唱劇《江姐》上演,演出中,“江姐”信念堅定、對黨忠誠、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著在場師生。

天津音樂學院的師生將音樂黨課開設在田間地頭。他們走進天津市薊州區洇溜鎮敦庄子村和下營鎮劉庄子村,與村民共同唱響《不忘初心》《映山紅》等紅色經典旋律,在感悟黨史的同時,也為“文化惠民”貢獻力量。

在跳動的音符中,廣大學生重溫音樂背后蕩氣回腸的黨史故事,在美育教育中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

此外,各地各高校還開展多樣化的教學活動,在實踐中不斷挖掘黨史富礦——

中央戲劇學院、中央美術學院等高校以美術作品展覽、戲劇黨課等形式呈現黨史﹔西安交通大學開設“西遷精神”通識課程,培育“西遷精神”新傳人﹔河北大學開設“四史”專題課程,將黨史學習教育貫穿教學全過程……

一堂堂生動的黨課,激勵新時代的高校學子們不斷展現青春力量和報國情懷,在學思踐悟中更加堅定政治信仰,成長為堪當大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記者王子銘、王鵬、范思翔、洪澤華、許祖華、蕭海川、鄧倩倩、劉翔霄)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02 版)

(責編:唐宋、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