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規范賬號運營 營造清朗空間(人民時評)

劉  俊

2021年11月0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互聯網為群眾提供豐富信息、便利生活的同時,在網絡賬號運營領域也出現了一些負面現象。比如,一些冒充黨政機關、新聞媒體的賬號誤導人們的信息獲取和價值判斷,一些網絡賬號為了最大限度獲取流量而違反公序良俗。網絡賬號運營的負面現象不僅損害用戶權益,也妨礙互聯網健康發展。

前不久,國家網信辦召開“清朗·互聯網用戶賬號運營亂象專項整治行動”全國視頻工作會議,要求針對賬號亂象問題進行全面排查清理,包括已被依法依約關閉的賬號以相同名稱、相似名稱等關聯名稱重新注冊,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信息違法違規,網絡名人賬號虛假粉絲,互聯網用戶賬號惡意營銷,向未成年人租售網絡游戲賬號等賬號運營亂象。這些治理舉措,將引導賬號主體規范賬號運營行為,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相關舉措切中當前網絡不良生態的要害,意義重大。在維護信息純淨方面,這些措施有助於堅決打擊那些在名稱、昵稱、頭像、簡介和封面中模仿機關事業單位、新聞媒體,以假冒官方身份發布虛假信息的現象﹔在規范運營方面,這些措施有助於打擊那些過度推廣賬號的行為﹔在規范資金流向方面,這些措施將避免資金流向那些為了特定目的而去雇用水軍、購買僵尸粉、騙取用戶消費,以及鼓動不良“飯圈”行為、炒作明星八卦信息等進行惡意營銷的平台和賬號﹔在未成年人保護方面,措施中明確提出要嚴格網絡游戲賬號實名注冊和登記要求,清理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游戲賬號的租售交易。這些舉措聚焦賬號運營問題,由點及面、因小見大,有助於解決影響網絡清朗空間的一系列問題。

今年以來,從“清朗·春節網絡環境”,到“劍網2021”等專項行動,國家網信辦等部門推出了多項舉措維護清朗網絡空間:既涉及網絡內容的規范,如查處首頁首屏生態不良、色情低俗信息引流、惡意炒作營銷以及不良網絡社交行為、網絡暴力等問題﹔也涉及網絡版權的維護,如緊盯網絡侵權盜版,嚴厲打擊短視頻、網絡直播、體育賽事、在線教育等領域的侵權盜版行為﹔還涉及打擊網絡涉黑問題,嚴厲打擊侵害網絡秩序的涉黑涉惡違法犯罪,斬斷通過網絡獲利的黑惡勢力利益鏈條。多層次、多領域、多主體的專項行動,在塑造積極、健康的網絡及社會環境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往深裡看,上述措施的影響和成效將不局限於互聯網領域本身,還有助於營造清朗的社會空間。互聯網既是人們獲取信息和交流溝通的渠道,更深度塑造了當代人生活、工作、學習、思考的方式。規范網絡賬號運營及其發布的內容,正是為了將注意力資源引向更為正向和積極的內容,既在線上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環境,又以此促進人們在線下生活中樹立積極向上的價值觀。

此外,在治理端發力的同時,也需要壓實平台主體責任,推動用戶積極參與。應當督促網站平台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同時通過媒體宣傳、公益活動等方式提升公眾的媒介素養,特別是辨別信息真偽、警惕消費欺詐、抵御價值誤導的素養和能力。政府部門、網絡平台和網絡用戶共同發力、形成合力,才能推動專項整治行動取得實效,維護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馬昌)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