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出卷·答卷·閱卷——時代之問,總書記這樣回答

“辦好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

2021年11月04日20:19    來源:人民網

“物質豐富了,但發展極不平衡,貧富懸殊很大,社會不公平,兩極分化了,能得人心嗎?”2014年3月18日,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話振聾發聵。

從2012年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要“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到今年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全面論述促進共同富裕的原則和舉措,習近平始終把“共同富裕”這四個字放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

2021年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會前,習近平等會見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個人獲得者和因公犧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親屬代表等。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共同富裕為什麼如此重要?

現實就在眼前:改革開放40多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變化。但中國幅員遼闊,發展不平衡不充分,貧富差距加大、收入分配不均、階層固化、年輕人“躺平”“內卷”等都是社會隱憂。

教訓十分深刻:當前,全球收入不平等問題突出,一些國家貧富兩極分化,中產階層塌陷,導致社會撕裂、政治極化、民粹主義泛濫。

習近平明確指出,“經濟發展、物質生活改善並不是全部”“發展了,還有共同富裕問題”。要實現社會和諧安定,夯實黨長期執政基礎,必須堅決防止兩極分化,促進共同富裕。

關於共同富裕,社會上說法很多:有人認為中國已經做大了“蛋糕”,共同富裕就是分好“蛋糕”﹔有人認為,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可以等真正“發達”了再考慮共同富裕問題﹔更有甚者把共同富裕簡單理解成劫富濟貧、均貧富,或者是政府包攬所有,搞“福利主義”……

對此,習近平說得很明白: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共同富裕要靠勤勞智慧來創造﹔暢通向上流動通道,給更多人創造致富機會﹔要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同時要強調先富帶后富、幫后富﹔政府不能什麼都包,重點是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設﹔不能提過高的目標,搞過頭的保障,堅決防止落入“福利主義”養懶漢的陷阱。

共同富裕是一個長遠目標,需要一個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對其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要有充分估計。

習近平說:“辦好這件事,等不得,也急不得。”

不急,就要實事求是﹔不等,就要有所作為。

習近平說:“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不能做超越階段的事情,但也不是說在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方面就無所作為,而是要根據現有條件把能做的事情盡量做起來,積小勝為大勝,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標前進。”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發展階段新變化,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些新招實招硬招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

尤其是建黨百年之際,中國庄嚴宣告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從雪域高原、戈壁沙漠到偏遠山區,無數人的命運因此改變,一個個山清水秀、宜居宜業、欣欣向榮的美麗村庄漸次出現在中國大地。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

此外,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進展,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到2020年,中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以上﹔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穩穩站上3萬元大關,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自2008年以來連續13年平穩下降﹔到今年6月底,中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0.14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目前累計建設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房8000多萬套,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體系……

這就是“積小勝為大勝”。習近平說,我們要有耐心,實打實地一件事一件事辦好,提高實效。

眼下,中國處於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的歷史階段,需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

這幾年,國家嚴打証券市場內幕交易、財務造假,嚴查娛樂圈偷稅漏稅、天價片酬,加大對壟斷行業和國有企業的收入分配管理,清理借改革之名變相增加高管收入等分配亂象,取締非法收入,對高收入進行合理調節。

與此同時,對低收入人群的幫扶力度不斷加大。困難家庭教育負擔得以減輕,城鄉養老和醫療保障待遇差距不斷縮小,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持續提高……這些都是在中國社會很容易觀察到的事實。

習近平把合理的分配結構比喻成橄欖:中間大、兩頭小。中間大的是中等收入群體,兩頭小的是高收入和低收入群體。中等收入群體是社會的穩定器,目前在中國已超4億人,正在進一步擴大。

習近平曾提到高校畢業生、技術工人、中小企業主和個體工商戶、進城農民工、公務員等人群的增收問題,措施也很具體,如幫助高校畢業生盡快適應社會發展需要﹔提高技術工人工資待遇﹔幫助中小企業主和個體工商戶穩定經營、持續增收﹔解決好進城農民工隨遷子女教育等問題﹔適當提高公務員特別是基層一線公務員及國有企事業單位基層職工工資待遇等。

今年6月,中央宣布在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通過這種試點先行的方式,探索破解一系列改革難題,為全國推動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就全國而言,共同富裕時間表已明確:到“十四五”末,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平差距逐步縮小。到2035年,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居民收入和實際消費水平差距縮小到合理區間。

習近平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實現14億人共同富裕,中國正全力以赴!

看大家怎麼說?

文/李婕 趙競凡

視頻/人民網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