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出卷·答卷·閱卷——時代之問,總書記這樣回答

“什麼叫人民至上?這麼多人圍著一個病人轉,這真正體現了不惜一切代價。”

2021年11月04日14:04    來源:人民網

“我在電視上看到你了。”

2020年5月24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一眼就認出了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羅杰。在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該院組織10來個人成立專門醫護小組,成功救治了一位87歲老人。這個故事,習近平三天之內兩次提及。

“什麼叫人民至上?這麼多人圍著一個病人轉,這真正體現了不惜一切代價。”習近平動情地說。

2020年2月10日,習近平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圖為習近平在朝陽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調研。新華社記者 劉彬攝

2020年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中南海懷仁堂內,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習近平面色凝重:“本來想是讓大家過個好年。現在疫情形勢緊急,不得不把大家召集起來,一起來研究部署這個問題。”頭天是大年三十,他夜不能寐。

彼時,中國正遭遇70多年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的凶險,超出了所有人預料:呼吸衰竭的重症病人、亟待檢測的疑似患者、人員流動的傳染風險……種種難題,考驗著決策者的大智大勇。

“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而且是一次戰爭。”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迅速應對突發疫情,以超常節奏進入“戰疫時間”——

為阻斷疫情傳播,“九省通衢”武漢暫時關閉對外通道。習近平強調:“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氣,但該出手時必須出手,否則當斷不斷、反受其亂”。中央指導組到湖北實地督導疫情防控,習近平對指導組先后作出上百次重要指示,表示“指導組有什麼情況、有任何需要,可以打電話直接和我說”。

千門萬戶按下“暫停鍵”。英國《柳葉刀》雜志評論稱,“中國防疫的成功伴隨著巨大的社會和經濟代價”。據測算,春節后復工多延遲一天,全國GDP就減少約1500億元。孰輕孰重、孰先孰后,全世界都關注著中國的“解題”思路。

習近平給出的答案毫不含糊:“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回顧習近平就疫情防控主持召開的每一次會議、作出的每一次指示批示,“人民”始終是最突出的詞匯。

在習近平堅強有力的指揮下,全國9000多萬名共產黨員和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義無反顧投入抗疫﹔累計4萬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同病毒短兵相接﹔約4萬名建設者僅用10天左右先后建成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日夜值守——危難關頭,又見遍地英雄。

這是一場眾志成城的人民戰爭。12名汶川縣鄉親用6輛卡車裝載100噸新鮮蔬菜,日夜兼程26小時抵達武漢﹔外賣小哥接到全國各地網友的“武漢專單”,其中有4563句“注意疫情”、5504句“武漢加油”﹔一位“90后”護士在工作之余寫下筆記,誓言“滿腔熱血拋頭去”﹔方艙醫院裡,“讀書哥”“跳舞姐”用平和樂觀傳遞信心,有人唱起“黎明的那道光/會越過黑暗/打破一切恐懼/我能找到答案”……

“人民”成為全黨全社會戰疫行動的“原點”,因為“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疫情期間,習近平多次深入抗疫一線。他對人民群眾的關懷,大到生命健康,小到家家戶戶吃的魚和菜——在武漢考察時,習近平專門提到武漢人喜歡吃活魚,在條件允許情況下應該多組織供應﹔在北京的社區,他同買菜的市民聊天,關切地詢問“菜價怎麼樣”。

緊張的戰疫時刻,習近平仍在關注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不能有緩一緩、等一等的思想。2020年2月,習近平就針對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提出要求,用意不言自明:隻有盡最大努力穩住經濟,人民群眾的生計和福祉才能得到最根本保障。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反復強調的這一理念,正是中國在全球范圍內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的秘訣之一。

1個多月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勢頭,2個月左右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3個月左右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決定性成果……習近平深情地說,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從在華外國留學生到來華外國人員,每一個生命都得到全力護佑,人的生命、人的價值、人的尊嚴得到悉心呵護。他引用“人民英雄”張定宇的話:“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病人。”這是中國人與時間賽跑、以生命赴使命的決心。

目前,一些國家的疫情仍在蔓延起伏,而中國已經做到了防疫常態化:一旦局部地區出現散發病例或聚集性疫情,都能迅速得到控制。

正如習近平所說,“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各國的領導力和制度優越性如何,高下立判。”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都走在全球最前列,顯示出中國的強大修復能力和旺盛生機活力。

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外部環境和“德爾塔”引發的國內疫情反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中國人民一邊戰疫情,一邊謀發展。中國內地已累計接種疫苗近23億劑次,並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6億劑疫苗。2020年,中國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今年前三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9.8%。不僅如此,中國還取得了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勝利,實現“十四五”穩健開局,交出了統籌防疫和發展的高分答卷。

習近平話語鏗鏘:“我們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新冠肺炎疫情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一道“加試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用行動証明,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為了人民、依靠人民,就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創造新的時代輝煌。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一個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的國家,必將無往不勝。

看大家怎麼說?

文/劉峣 宋爽

視頻/人民網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