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三十一個省份全面推行林長制

山有人管 樹有人護 責有人擔

本報記者  顧仲陽

2021年11月0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生態家園保護好,森林防火少不了……”一早,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區樟山鎮東陂村黨支部書記、村級林長晏柏文,帶著喇叭開始在他負責的山林巡護。有沒有野外用火、亂砍濫伐、違法違規使用林地現象,樹木有沒有病虫害,他都要留心。結束巡護,他還要在記錄本上記下當天巡林的情況。

吉州區委書記、區總林長尹冬苟介紹,實行林長制三年來,8名區級林長、56名鄉鎮級林長、133名村級林長,加上生態護林員隊伍,守護著全區的綠水青山,吉州“山有人管、樹有人護、責有人擔”,實現了生態增優、林業增效、林農增收。

吉州區是林長制在各地實施情況的一個縮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以來,林長制改革呈現全面推開、穩步推進的良好態勢。截至目前,31個省份全面推行林長制,出台實施文件,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雙總林長。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把貫徹落實《意見》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確保林長制改革各項任務取得實效。據悉,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正在制定《林長制督查考核辦法(試行)》,強化頂層設計,不斷加強政策引導,強化調研督導,加強宣傳培訓,全力推動林長制改革做深做實。

各地加強制度設計,統籌行政資源,提升林長制改革綜合效能。重慶、新疆、海南等12個省份已全面建立各級林長體系。安徽、江西、山東等17個省份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發布林長會議、部門協作、工作督查等各項制度。各地還因地制宜,推出森林警長制、總林長令、林長述職等機制。

圍繞林長制改革目標,各地積極創新改革舉措。安徽深化新一輪林長制改革,建立“林長+檢察長”省級工作機制,積極推行“刑事懲治+公益訴訟+生態賠償”生態檢察模式,並實施森林警長制。

江西持續推深做實林長制改革,構建覆蓋全域的“一長兩員”森林資源網格化管護責任體系,整合基層監管員5591人,聘請專職護林員25189人。統籌生態護林員補助、公益林和天然林管護補助等資金,保障專職護林員工資待遇。護林員巡護上報事件辦結率超過99%,違法違規使用林地、違法違規採伐林木數量明顯下降。

福建創新林長制工作機制。三明、龍岩等市探索建立“林長+警長”“林長+法院院長”“林長+檢察長”等工作機制,龍岩市專門配備“森林警長”,永安市成立專業公司,探索“森林管家”模式,實現森林資源巡護社會化、專業化。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3日 14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