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長沙——

文明創建 人人參與(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本報記者  何  勇  申智林

2021年11月0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區不一樣了。”在湖南省長沙市岳麓區長華社區居住多年的鐘美龍說,以前樓道裡鄰居們見面很生分,現在見了,大家都很熱情,像是一家人。

變化因何而來?“人人參與文明建設,學雷鋒做志願服務﹔鄰裡互幫互助的風氣養成后,想不變化都難!”社區黨委書記王愛萍說。

近年來,長沙市以城市發展夯實文明根基,以紅色基因涵養文明氣質。“我們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營造‘文明創建,始終有我’的氛圍。”長沙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彭娟介紹。

周進是開福區清水塘社區居民。“我就住在附近,聽著紅色故事長大。”自小接受熏陶的她,義務當起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的講解員。

社區因勢利導,圍繞紅色文化開展文明實踐活動,建起紅色服務站,把像周進一樣的熱心黨員組織起來,帶動轄區內居民開展服務。

在創新推進精神文明建設過程中,長沙抓好革命文物普查、修復、保護和利用,圍繞紅色資源,發動群眾積極參與到紅色基因傳承中來。長沙縣楊開慧故居、瀏陽市秋收起義紀念館等紅色遺存,成為長沙文明風尚培育基地。

作為雷鋒的家鄉,長沙在文明城市建設過程中,堅持開展“雷鋒家鄉學雷鋒”等主題活動。目前全市注冊志願者數量達130萬,組建起志願服務團隊4177個。長沙市還在市內520個社區裡,為每個社區配備5名專職“雷鋒志願者”,充分發揮志願者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

“我們組織成立雷鋒青年突擊隊,團結動員園區廣大職工學習雷鋒精神,爭當時代先鋒,30萬產業大軍學雷鋒,成為高新區文明創建一大特色。”長沙高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

芙蓉區火星街道月桂社區是長沙市最早一批建成的安置小區,停車難曾引發過居民矛盾糾紛。借文明社區建設契機,社區收集居民意見,引入第三方管理企業、分片區建設,將小區閑坪空地騰出來,科學劃置近1000個車位,並開展數字化管理,最終停車難迎刃而解。

以人民幸福詮釋文明內涵,長沙市今年以來,緊盯學位、車位、廁位、梯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辦好一批民生實事,讓市民在城市發展中持續共享文明成果。

“長沙將不斷鞏固拓展文明創建成果,努力爭創美麗幸福宜居的文明典范城市!”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吳桂英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3日 07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