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出卷·答卷·閱卷——時代之問,總書記這樣回答

“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

2021年11月03日23:10    來源:人民網

“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

2017年10月25日,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面對中外記者,習近平引用元代詩人王冕詠墨梅的名句,以詩言志,讓全世界看到了大國大黨放眼全球、面對未來的自信。

當今世界,要說自信,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最有理由自信。這份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也是文化自信。

“如果沒有中華五千年文明,哪裡有什麼中國特色?如果不是中國特色,哪有我們今天這麼成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道出了中華民族的自信之源。

2019年8月20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嘉峪關關城,登上城樓察看關城整體面貌,聽取河西走廊長城、關隘歷史文化情況介紹。(圖源:新華社)

自知者明,自信者勝。綜觀古今中外,一個人的成長、一個國家的崛起、一個民族的興旺,都離不開自信的精神品質。

習近平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

自信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近代以前,中國一直是世界強國之一,我們的人民對自己的文化有著強烈的認同感和自豪感。鴉片戰爭后,中國陷入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國人民經歷了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由於一直受人欺負,很多地方不如人家,許多人民族自信心不足,甚至出現了“全盤西化論”的極端論調。

新中國的成立使中國人站起來,改革開放讓中國人富起來,日子越過越紅火。然而,一段時間裡,不少中國人熱衷於過聖誕節、感恩節、萬聖節等“洋節”,冷落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許多地方的樓盤、酒店、街道等風行“洋名”,“曼哈頓廣場”“羅馬家園”“香榭麗都”等比比皆是﹔年輕人以衣服上有外文裝飾為時髦﹔影視劇、綜藝節目也把追跟國外潮流當成“吸睛”訣竅……

在西方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沖擊下,社會上出現了“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以洋為尊”“崇洋媚外”等心態。

可見,經濟的強大並不必然帶來精神的強大。習近平指出:“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沒有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沒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極大豐富,沒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斷增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文化認同是最深層次的認同”,習近平看得很透徹。

精神力量不像物質力量一樣看得見、摸得著,我們從哪裡尋找滋養當代中國人的力量源泉?

習近平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

在人類文明的浩瀚星空,中華文化燦爛奪目、舉世無匹。

2014年12月20日,習近平在澳門大學參與“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年”主題沙龍時,對學生們說,“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我本人也是一個中華文化的熱烈擁護者、忠實學習者”,他鼓勵學生們增強文化自信,增強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骨氣和底色。

他曾自述,五六歲時,母親就帶著他買《岳母刺字》的小人書,“精忠報國”成為他一生追求的目標。

在國內國際許多場合,習近平經常為中國傳統文化“代言”。在發表的演講和文章中,他巧妙引用中華古典名句,時常闡述中華傳統文化相關話題。

到地方考察,習近平經常會去當地的文化遺產地、博物館、文物保護單位走走看看,北京玉河、西安城牆、廣州永慶坊、敦煌莫高窟、大同雲岡石窟、武夷山朱熹園……所到之處掀起了“文物熱”“非遺熱”“國學熱”。

2020年9月28日,考古這一冷門絕學走進中央政治局課堂。習近平強調:“在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形成了偉大民族精神和優秀傳統文化,這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長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要結合新的實際發揚光大。”

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進一步明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

詩文隨世運,無日不趨新。創新是文化發展和進步的靈魂與動力。

2013年11月26日,習近平前往山東曲阜孔府考察。在與專家學者座談時,習近平表示:“中華民族有著源遠流長的傳統文化,也一定能創造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近年來,得益於有效的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發展局面為之一新。

文明探源持續突破。良渚遺址的考古發現,向世界實証中華五千年文明﹔二裡頭遺址的發掘,不斷刷新“中國之最”,揭開中國最早王朝都城的神秘面紗﹔神木石峁遺址的橫空出世、三星堆遺址的石破天驚,為中華文明版圖再添光彩。

遺產保護成績斐然。中國世界遺產總數達到56處,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達5000余處,大小博物館5800多家,每年參觀博物館人次超過10億。以故宮、國家博物館等為代表的熱門博物館往往一票難約,“博物館熱”成為當下中國的文化新景象。

傳統“活化”蔚為大觀。《中國詩詞大會》《國家寶藏》《典籍裡的中國》《唐宮夜宴》等傳統文化節目登上熱搜﹔國風音樂、故宮文創、老字號出新等“新國潮”逐漸升溫﹔一些中國風博主頻頻“出圈”﹔日常生活中,穿漢服的“小哥哥”“小姐姐”自信滿滿,漢服經濟造就百億藍海……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世界發展提供了獨特的中國價值。從“民貴君輕、政在養民”到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從“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思想,從“親仁善鄰、協和萬邦”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外交理念……2019年5月15日,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上,習近平強調: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一百載風華正茂,五千年弦歌不輟。14億多中國人民,站立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沃土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累積的文化養分,找回了泱泱大國的自信。

習近平說:“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這是多麼了不起的巨變!

看大家怎麼說?

文/鄭娜 張鵬禹

視頻/人民網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