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動力(推動抗疫國際合作,中國在行動)

本報記者  楊  迅  吳  剛  於景浩

2021年11月02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30日至31日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鄭重提出了“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包括支持同發展中國家聯合研發,加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支持世界貿易組織就疫苗知識產權豁免早作決定,加強疫苗及原輔料跨境貿易合作,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緊急使用清單推進疫苗互認,為發展中國家獲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等6個方面重要舉措。這一倡議充分體現出中國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堅定意志,將有力推進國際疫苗合作,為早日戰勝疫情注入信心和動力。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率先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經驗,率先向各國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資,率先向發展中國家大規模提供疫苗幫助,率先對外派遣醫療專家組,為全球抗疫注入信心和力量。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好評和高度贊賞。

“各國應團結合作,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類社會已被深刻改變。各國如何共渡難關?

“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要加強疫苗研發、生產、分配國際合作,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讓各國人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要全面加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治理,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家都必須以信心、勇氣、擔當,回答時代課題,作出歷史抉擇。”

…………

疫情發生以來,無論是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全球健康峰會等多邊會議,還是同各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通電話、互致信函,在元首外交的引領下,中國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在全球范圍凝聚起了團結抗疫的共識。

“這場疫情再次昭示我們,人類榮辱與共、命運相連。面對傳染病大流行,我們要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團結合作、共克時艱”。今年5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會,發表題為《攜手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講話,為提振多邊主義,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引領全球衛生治理體系變革注入動力。

巴基斯坦執政黨正義運動黨首席召集人尼亞齊深有感觸地說,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是中國向世界發出的團結抗疫強音,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全球疫情形勢仍然嚴峻,各國應團結合作,攜手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俄羅斯中國分析中心主任謝爾蓋·薩納科耶夫說,堅決反對將抗疫政治化、標簽化、污名化和壟斷疫苗的企圖,堅決反對病毒溯源政治化。

“中國抗疫故事彰顯了中國制度的優勢”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控制風險,加強國際合作,團結一心抗疫,考驗著各國的執政智慧和治理水平。

“抗擊疫情是為了人民,也必須依靠人民。實踐証明,要徹底戰勝疫情,必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突出位置,以極大的政治擔當和勇氣,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盡最大努力做到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一個病患者,切實尊重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習近平主席強調。

一年多來,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常態化精准防控和應急處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全世界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率先實現經濟增長由負轉正……

中國抗疫實踐証明,狠抓“外防輸入、內防反彈”,14億多人口的大國守住疫情防線,就是對全球抗疫最大的貢獻。正因為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產,才能保障發揮全球抗疫物資最大供應國的作用,推動全球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

“中國抗疫故事彰顯了中國制度的優勢。”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國際社會由此對中國制度有了新的認識。世衛組織評價,中國強有力的舉措既控制了疫情在中國境內擴散,也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國家蔓延,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

英國學者馬丁·雅克感慨:“中國制度所具有的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和對全國資源的調動能力,是其他制度無法比擬的。”

匈牙利前總理邁杰希·彼得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取得成功的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組織得當、中國人民有高度紀律感。中國抗疫成就將為未來幾十年全球抗擊傳染病提供重要經驗。

“中國為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注入信心”

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各國人民一道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中國不僅積極做好自身防疫,也向其他國家積極提供力所能及的抗疫援助。

“我們要擔負起加強合作的責任,攜手應對全球性風險和挑戰。”面對疫情全球肆虐,中國開展了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用實際行動踐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國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累計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對外共提供了3200多億隻口罩、39億件防護服、56億人份檢測試劑盒……一次次緊急運輸,一次次全球接力,傳遞的不僅是守望相助的溫情,更是戰勝疫情的信心。

柬埔寨奉辛比克黨總書記昂鬆博感嘆:“通過向其他國家提供抗疫物資援助並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中國為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注入信心。”

疫苗是戰勝疫情的利器。疫苗分配不均等不僅加劇全球健康不平等,也嚴重阻礙全球抗疫進程。彌合“免疫鴻溝”,讓疫苗為各國人民筑起堅實的防疫之盾,既是全球戰勝疫情的需要,也是國際道義之所在。

中國踐行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重要宣示,截至目前已向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16億劑新冠疫苗,為建立全球免疫屏障作出重要貢獻。由中國國藥集團和科興公司研發的疫苗分別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和“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採購清單,並達成長期供貨合同。中國已宣布支持新冠疫苗知識產權豁免,並呼吁各國通過開展聯合研發、授權生產和技術轉讓等方式進一步加強疫苗產能國際合作,採取切實可行措施提升發展中國家疫苗產能。

“我要感謝中國政府發揮的領導作用,為發展中國家疫苗可及性作出了貢獻,這也是一直以來我們急需解決的問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話,道出了眾多國家的心聲。全球疫苗免疫聯盟首席執行官伯克利直言:“這是中國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貢獻。”

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當前,全球疫情遠未結束,我們唯有堅定信心、團結合作,才能攜手應對包括疫情在內的全球性威脅和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健康安全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17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