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理性對待配音兼職(金台隨筆)

呂京笏

2021年11月0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配音兼職,想日進斗金的朋友注意了”“錄制有聲書,500元每篇”“無需經驗,用你的聲音掌握財富密碼”……大家刷手機時,可能遇到過這樣的廣告。當你被這種看起來低門檻、高收入的宣傳吸引,忍不住點開鏈接一看究竟時,發現只是不少聲音培訓機構的賣課鏈接。線上配音靠譜嗎?發音培訓有用嗎?“聲音經濟”為何忽然火了起來?

配音在當下是有市場的。有些人不喜歡看書,卻喜歡“聽書”﹔有些時候沒辦法解放雙手雙眼,卻可以通過“聽書”提高時間利用效率。有的人夜跑時聽書,半年裡也能聽完十來本文學名著。一些地方設立“聲音圖書館”,即使不識字也能“看書”﹔越來越多的閱讀平台推出聽書功能,實現“可聽化”﹔一些有聲小說不滿足於“一人讀”的傳統配音,為每個角色和旁白招募配音者。移動互聯時代,多元的閱讀場景增加了人們對配音人員的需求,雨后春筍般涌現的配音兼職招聘信息自然也就不足為奇了。

媒介的發展有一條線索,那就是接收門檻的降低。從文字到圖像,從圖像到視頻,從長視頻到短視頻,一邊是媒介載體和傳播手段的迭代升級,一邊是信息接收更加便捷、直觀。聲音,作為一種接收門檻相對較低的傳播形式,往往能夠通過抑揚頓挫的語調、快慢不一的節奏和富有特色的聲線直擊人心。從話劇腔、播音腔,到各類方言,不少網友對有魅力的聲音情有獨鐘,願意為好聲音付費。

有需求就有供給。有聲市場的發展,讓配音培訓、聲音培訓日趨火熱。有人希望學成之后成為專業的“聲音工作者”﹔有人單純對配音有愛好,認為如果能以此為兼職賺點零花錢也不錯﹔還有人希望借此給自己的聲音“整整容”,認同聲音也是人的重要名片。此前,一些配音類綜藝節目熱播,就曾掀起過一陣“配音熱”,一些音頻分享平台開啟全民配音挑戰賽,更是為不少人點燃用聲音“實力圈粉”的期待。

聽起來很美好,但聲音的低接收門檻不等於低輸出門檻。畢竟,好的聲音條件往往得天獨厚,專業的聲音訓練更需要長期堅持。很多缺乏基礎的嘗試者隻能接一些要求不太高的“新手書”來錄,說到口干舌燥,也未必能帶來多少收入。天上不會掉餡餅,人們還需理性對待配音兼職。如今,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一聲難求”的階段已成過去,因入行門檻低而興沖沖加入配音行列的人,很容易因專業性不足而產生挫敗感。

在商家眼花繚亂的營銷中,配音愛好者碰到的不一定是出路,也可能是套路。有的配音教學機構打出“會說話就行”的廣告,卻隱瞞了長時間、高強度練習才能“修成正果”的事實。一些所謂的培訓機構並不專業,學費高昂的速成課程隻能教一些皮毛。配音愛好者如果一時興起沖動消費,熱情很有可能被現實的涼水澆透。

聲音的美感永不落幕。畢竟人的感官中蘊藏著向往美的本能,聽覺也不例外。也要看到,聲音的美感是多樣的,就像在“聽書”時,有人喜歡清亮,有人喜歡雄渾,有人喜歡雅言,有人喜歡鄉音……同一堂課程未必能教會多樣的聲音。對於普通人而言,如果沒有成為聲音工作者的夢想,可能不一定要練習多高超的聲音運用技巧。珍惜自己獨一無二的嗓音,以真誠換真情,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2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