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出卷·答卷·閱卷——時代之問,總書記這樣回答

“改革哪有不觸動現有職能、權限、利益的?”

2021年11月02日21:33    來源:人民網

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一個透明玻璃箱內,封存著109枚公章。

2014年5月20日,天津市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挂牌成立,將分散在18個不同單位的216項審批職責歸並到一個部門,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

對某些部門來說,交出手中的權,有如剜掉身上的肉。這109枚廢棄的公章,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見証。

“改革哪有不觸動現有職能、權限、利益的?需要觸動的就要敢於觸動,各方面都要服從大局。”面對改革中必須要啃的硬骨頭,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到了大伙心坎裡。

2020年10月14日,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在廣東省深圳市隆重舉行。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圖為當天下午,習近平在蓮花山公園遠眺特區新貌。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深圳蓮花山公園,鄧小平同志銅像屹立山頂。十八大至今,習近平兩次登臨蓮花山,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

2012年12月,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后首次赴地方考察調研,就在這裡釋放出改革永不止步的清晰信號:“我們來瞻仰鄧小平銅像,就是要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回看當時的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步入深水區。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靠某個部門單兵突進行不通,靠幾項改革舉措零敲碎打更行不通。

改不改?怎麼改?直面問題還是等等再看?按部就班還是激流勇進?頭痛醫頭還是系統全面?不得不答的時代課題擺在面前。

大約一年后,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由習近平親自主持起草的綱領性文件《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簡稱《決定》)。

這份涉及15大領域、33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的《決定》,全面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堪稱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全面系統的改革部署。

與十一屆三中全會一樣,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整體設計推進改革的新時代,開創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全新局面。

習近平親自挂帥中央深改組(委),從2014年到2018年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共召開40次會議﹔2018年3月以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共召開21次會議。

2020年最后一天,習近平出席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豪邁宣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7年多來,各方面共推出2485個改革方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任務總體如期完成。”

全面深化改革,總是向最難處攻堅、向最關鍵處挺進。

黨的機構設置不夠健全有力,黨政機構職責重疊,仍存在疊床架屋問題,政府機構職責分散交叉,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徹底,中央地方機構上下一般粗問題突出……隨著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呼聲很高。

十九屆三中全會專題研究機構改革問題,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這次改革,力度規模之大、涉及范圍之廣、觸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

早在機構改革啟動之初,習近平就定下基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要動奶酪的、是要觸動利益的、也是真刀真槍的,是需要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的。”

由此,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勢如破竹:僅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層面就涉及180多萬人,其中,核減部級機構21個,核減班子正副職數58名﹔減少設置部長助理部門9個,減少職數25名……外媒直呼“力度空前”“出乎預料”!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全面深化改革沖破思想觀念束縛、突破利益固化藩籬,推動許多領域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經濟體制改革不斷完善,政治體制改革穩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創新發展,社會體制改革全面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快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扎實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有了重要階段性成果,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

現在,中國主要領域基礎性制度體系基本形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打下堅實基礎。

改革,一頭連著“政”,一頭連著“民”。

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牽動人心的民生問題,一項項列入中央深改組(委)會議日程,一次次成為改革的關注點、發力點。習近平明確指出:“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教育領域的培訓亂象曾是一大痼疾。校外培訓廣告滿天飛:“您來,我們培養您孩子﹔您不來,我們培養您孩子的競爭對手”。誰都希望自家孩子身心健康、快樂成長,但在“唯分數論”的指揮棒下,家長們被焦慮情緒“綁架”,“雞娃”不停,培訓機構在“販賣焦慮”中賺得盆滿缽滿。

今年“雙減”政策落地,校外培訓行業迅速“降溫”,家長和學生如釋重負,全社會看到教育改革“動了真刀”。習近平指出,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對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緊盯不放,堅決改到位、改徹底。

醫保可用藥少、藥價高昂,曾是無數患者的心頭之痛。邁向深水區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破除以藥補醫,取消實行60多年的藥品和耗材加成,完善藥品供應保障制度,推進國家組織藥品和高值耗材集中採購和使用,醫藥費用過快增長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今年3月1日,最新版國家醫保藥品目錄正式啟用。清退“僵尸藥”、新增抗癌藥、覆蓋新冠肺炎治療相關藥品、新納入藥品平均降價50.64%……再加上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后平均降價93%,解了眾多患者燃眉之急。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讓農民吃上“定心丸”,戶籍制度改革讓更多奮斗者可以在城市安家樂業,公辦養老機構改革讓“銀發族”生活更舒心,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讓青山綠水藍天就在我們眼前……一項項動真碰硬的改革落地有聲,收入上升了、房價穩住了、辦事不用再跑斷腿了……全面深化改革成果如何,人民群眾的感受最直接。

“習總書記辦的,都是俺們盼的!”這就是老百姓的心聲。

看大家怎麼說?

文/張一琪 葉子

視頻/人民網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