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出卷·答卷·閱卷——時代之問,總書記這樣回答

是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還是強調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立足點?

2021年11月02日13:28    來源:人民網

觀察中國經濟發展,五年規劃向來廣受關注。

今年就有件“趣事”。“十四五”規劃綱要剛發布,立馬有網友“找茬”:“是不是少了什麼?”

少了啥?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指標。與以往五年規劃相比,“十四五”規劃綱要首次使用“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年度視情提出”的表述。

“十四五”規劃綱要不設具體GDP指標值,牽出一個問號:是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還是強調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立足點?習近平總書記給出清晰回答:要堅持正確政績觀,不簡單以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不要被短期經濟指標的波動所左右。

2018年9月25日至28日,習近平在東北三省考察,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圖為27日上午,習近平在遼寧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同工人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規劃表述之變,反映的是發展理念的進步,更是實事求是的思考和探索。

故事還得從2012年說起。當時,海內外對中國發展產生了不少疑憂: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高增長,剛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增速走出下行曲線,當年降到8%以內。與經濟增速“滑落”相伴的,還有金融、樓市、地方債等風險跡象。一時間,不少習慣了高速度的地方政府、企業和老百姓“慌了”。

怎麼辦?有人提出,能不能用老辦法,再來一輪強刺激拉動經濟增長?

2012年12月15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一錘定音:“不能不顧客觀條件、違背規律盲目追求高速度。”

這樣的戰略定力是基於對經濟規律的深刻把握。經過多年高速發展,中國經濟的塊頭、底數已經很大,潛在增長率在下降,再考慮到資源、環境的承載能力以及解決高速發展過程中累積的諸多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繼續一味追求兩位數的快速發展已不現實。把增速換到合適的“擋位”,符合經濟發展客觀規律。

然而,發展思路的轉變並非易事,一些領導干部仍然抱有“速度情結”,認為“速度出政績”。2013年9月,習近平在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指出:“中央看一個地方工作做得怎麼樣,不會僅僅看生產總值增長率,而是要看全面工作,看解決自身發展中突出矛盾和問題的成效。”

此后,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不再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要全面認識持續健康發展和生產總值增長的關系”,明確中國經濟處於“三期疊加”……一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逐漸消除了各級干部的“換擋焦慮”,從思想認識上解決了中國經濟“怎麼看”的問題。

不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是不是意味著經濟增長不重要了?絕非如此!

“我們要的是實實在在、沒有水分的速度”“是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會帶來后遺症的速度”,習近平的論斷明晰而堅決。

習近平強調:“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增強信心,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出發,適應新常態,保持戰略上的平常心態。”

新常態呼喚新變革。

但變革背后是一連串難題:傳統制造業產能普遍過剩,高耗能、高排放行業尤為明顯﹔產業結構、區域結構、城鄉結構還存在各種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曾經輝煌的東北老工業基地壓力重重,部分地區經濟數據有“水分”﹔房地產市場泡沫風險成為“灰犀牛”……

對此,習近平遠矚高瞻:“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現在不拿出壯士斷腕的勇氣,將來付出的代價必然更大”“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振興發展,不能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要做好加減乘除”“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

2015年下半年,從十八屆五中全會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習近平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要求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出改革先手棋。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提出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一連串思路新、落點實的改革,讓中國經濟逐步走出粗放型發展的老路,走上更加健康可持續的大道——

2013—2019年,中國單位GDP能耗累計下降24.4%﹔2016—2019年研發經費年均增長11.8%,增速遠高於美國、日本等科技強國﹔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經濟增加值2020年增至近17萬億元﹔經濟數據擠出“水分”后,東三省等地發展呈現恢復增長態勢……

2020年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十三五”規劃實施總結評估匯報——“重大戰略任務和165項重大工程項目全面落地見效,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即將勝利完成”“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台階”……有國外觀察家評論:“成就喜人,中國經濟和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令全球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全面小康的中國,順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有了雄厚物質基礎的支撐,未來怎麼發展?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今年初,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從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三個維度,對新發展階段作了深刻闡述。

中國經濟發展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開啟高質量發展階段。與新發展階段相適應的需求結構、產業結構、技術體系和關聯方式等,決定了不同的發展格局。

這次開班式上,習近平談到2020年在浙江考察時的新發現:在疫情沖擊下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生局部斷裂,直接影響到我國國內經濟循環。當地不少企業需要的國外原材料進不來、海外人員來不了、貨物出不去,不得不停工停產。面對新問題,他作出重要判斷:“現在的形勢已經很不一樣了,大進大出的環境條件已經變化,必須根據新的形勢提出引領發展的新思路。”

2020年4月,習近平提出要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全面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十四五”時期是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第一個五年,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細心的網友發現,今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舉措,“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簡稱“三新一高”)的思想貫穿其中。各地加大改革攻堅力度,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努力開辟發展新空間。

今年已過大半,不妨看看成效: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9.8%,繼續領跑全球,最終消費貢獻率升至64.8%,外貿進出口增長22.7%,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和投資增速均超過20%……在高質量發展的趕考路上,中國經濟行穩致遠。

看大家怎麼說?

文/邱海峰 汪文正

視頻/人民網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