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26年攻關石漠化治理,李鄉旺——

扎根雲嶺 守護青山(講述·一輩子一件事)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1年11月0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鄉旺在進行野外調查。
  資料照片

人物小傳

李鄉旺,1943年生於昆明,1965年在甘肅的林場工作,1979年考取碩士研究生,畢業后留校任教。20多年來,李鄉旺致力於滇東南石漠化治理,讓80萬畝石頭山披上了綠裝。曾獲“雲嶺楷模”“雲南省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等榮譽。

他是一名老師,他的學生不僅在課堂,還分布在雲南廣袤的山川之中﹔他是一位老人,退休后繼續從事石漠化治理工作﹔他的足跡遍布雲嶺大地,用壞了8副護膝,為80萬畝石頭山披上了綠色的新裝……他是78歲的西南林業大學退休教授李鄉旺。

“既然國家需要,咱就干”

1995年,西南林學院(后更名為西南林業大學)接到了石漠化治理科研任務。石漠化治理在當時是個新課題,沒有太多參考資料,學校想到了李鄉旺。

上課備課、管理圖書、帶研究生……如果沒有接下石漠化治理科研任務,當時52歲的李鄉旺本可以按部就班地工作,直到退休。學校不僅寄希望於李鄉旺樹木學專業的研究方向,更看重李鄉旺的擔當。

“在林場14年的經歷,對我的人生影響很大。”李鄉旺回憶,1965年大學畢業后,他被分配到甘肅,在岷山腳下白龍江邊的一個林場工作,擔任營林技術員。李鄉旺所在的地區,每年有將近一半的時間都在下雪。採種、育苗、造林……踏雪翻山,李鄉旺一干就是14年。其間,他所在的營林隊栽種了2萬多畝雲杉和冷杉,如今已蔚然成林。

在甘肅,李鄉旺見過黃沙漫天的場景,親歷過艱苦的生活,這讓他認識到保護生態的重要性。恢復高考后,他決定攻讀研究生,深耕樹木學專業,最終,35歲的他考上了研究生,畢業后留校任教。

上世紀90年代,李鄉旺被雲南省林業部門抽調去撰寫雲南省古樹名木志。在此期間,他在雲南巧家縣發現了一個稀有樹種——五針白皮鬆(也叫巧家五針鬆)。當時野生個體隻有20多株,后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在李鄉旺和其他科研人員的努力下,該樹種最終得到有效保護,現在已累計移植成活逾3000株。

前半生都在和樹木打交道,當治理石漠化的任務落到李鄉旺肩上時,他二話不說,接過重擔。“既然國家需要,咱就干!”他的妻子、同校老師陸素娟也加入進來。李鄉旺主要負責野外科考,妻子主要負責實驗室工作。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遠市是石漠化現象比較嚴重的地區,也正是李鄉旺開展工作的基地。他忘不了第一次考察石漠化地區時見到的景象:綿延的石頭山一眼望不到邊,土壤瘠薄,寸草不生。

讓石頭縫裡長出樹,這就是李鄉旺的工作。

“石頭縫裡,真的長出了樹”

既沒有前人研究可供參考,也缺少必要的基礎數據,李鄉旺邁開步子,從海拔246米的紅河州江邊出發,一直到開遠市碑格鄉海拔2700多米的大黑山,把紅河州石漠化地區的大山爬了個遍。針對不同海拔、坡度、坡向,不同土壤、地形條件,不同原生、次生植被類型,他和同事們進行了調查與監測,最終收集了1萬多個數據。

白天進大山、下試驗田,晚上還要學習生態學、氣候學、植物生理學、土壤學、造林學等多個學科的知識。“平常在學校上課,周五晚上要坐火車趕到開遠市的實驗基地,馬不停蹄工作幾天,再趕回學校。”從此,李鄉旺幾乎沒有了休息日。

石漠化地區氣候干旱、土壤瘠薄,李鄉旺首先找到一批適宜在當地生長的樹種。李鄉旺從之前收集的數據中,篩選出50多個樹草種,模擬不同海拔的氣候、溫度條件,做種子萌發實驗。

最終,一種叫白槍杆的鄉土樹種,以及永椿香槐和滇楊,進入了他們的研究視野。不過,這3個樹種同屬喬木,同類型樹種如果太多,產生病虫害的概率就大。李鄉旺又開始研究不同樹草種組合種植,篩選出符合不同氣候土壤特點的喬灌草種,摸索出不同樹草種的育苗、造林方法。

慢慢地,石山變成青山,青山上出現動物,動物帶來新的植物種子……治理區內的物種多樣性開始形成,土壤肥力增加,良性循環開始。

“石頭縫裡,真的長出了樹!”李鄉旺笑著說。

“老百姓的口碑,就是對我們最好的褒獎”

2003年,李鄉旺退休了,有機構聘請他做專家顧問,他婉言謝絕,繼續站上講台傳授石漠化治理知識,手把手教鄉親們扦插育苗技術,在石漠化治理工地向農民工兄弟傳授造林技術……“其實,研究石漠化治理,20多年還遠遠不夠。”李鄉旺說,有些樹種可能要20多年才剛剛摸清楚它們的特性,而且石漠化治理沒有標准模式,隻能因地制宜,不斷摸索。

20多年來,李鄉旺的科技成果推廣面積達80余萬畝。以開遠市為例,1996年前造林成活率僅為50%,如今達到85%,森林覆蓋率也顯著提升。

“這些年來,我和林業部門的技術人員一起,頭頂烈日,腳踩碎石,摔了無數次跤,翻了無數個山頭。”李鄉旺說,由於長期爬山,他的關節磨損嚴重,出行必須戴護膝。在他家裡,保存了8副磨破了的護膝,它們是李鄉旺多年來翻山越嶺最好的見証。即便如此,古稀之年的他還是跑遍了雲南的各個石漠化綜合治理縣(市、區),與其他專家學者合作完成了《雲南省石漠化綜合治理區劃》《雲南省石漠化綜合治理技術規程研究》等著作,繼續推進雲南石漠化綜合治理的理論研究工作。

李鄉旺對出差途中的一件小事記憶猶新。一次,在回昆明的火車上,他聽到一位乘客對著窗外感嘆:“這裡過去全是石頭山,如今怎麼連石頭縫裡都冒出了那麼多樹!”

這讓李鄉旺內心泛起了漣漪:“老百姓的口碑,就是對我們最好的褒獎!”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1日 10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