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出卷·答卷·閱卷——時代之問,總書記這樣回答

“人家把核心技術當‘定海神針’、‘不二法器’,怎麼可能提供給你呢?”

2021年11月01日21:12    來源:人民網

一場中美經貿摩擦,讓中國人對“卡脖子”這個詞有了切身體會。中國發展到今天,核心技術受制於人已是最大隱患,不解決“缺芯少魂”等問題,我們的“命門”就會永遠扣在別人手裡。

其實,在“卡脖子”成為熱詞之前,核心技術、科技創新等早已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的重點話題。

2017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江蘇徐州徐工集團坐進剛下線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機駕駛室,向技術人員詳細詢問起重機的性能、產量、價格等。(圖源:新華社)

“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密切跟蹤、迎頭趕上。”2013年3月4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習近平專程趕來參加討論。他談到,“當今世界,新科技革命和全球產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新技術突破加速帶動產業變革,對世界經濟結構和競爭格局產生了重大影響。我很注意這方面的情況。”

這番話十分親切,也讓在場的委員們感到一絲壓力。習近平為何如此重視科技創新?在他看來,中國發展遇到了一些問題:

“過去三十多年,我國發展主要靠引進上次工業革命的成果,基本是利用國外技術,早期是二手技術,后期是同步技術。如果現在仍採用這種思路,不僅差距會越拉越大,還將被長期鎖定在產業分工格局的低端。”

“過去你弱的時候誰都想賣技術給你,今天你發展了,誰都不願賣技術給你,因為怕你做大做強……人家把核心技術當‘定海神針’、‘不二法器’,怎麼可能提供給你呢?”

習近平犀利的“創新之問”,蘊含著更峻切的時代之問:已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是繼續滿足於當發達國家的“打工仔”、掙“辛苦錢”,還是苦練內功,緊握發展主動權?

習近平的決斷斬釘截鐵:“在日趨激烈的全球綜合國力競爭中,我們沒有更多選擇,非走自主創新道路不可。”

對於科技創新,習近平始終保持著高度關注和深邃思考。在地方考察期間,他經常去參觀當地企業的創新成果,並反復叮囑企業員工:“一定要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裡”﹔十九大之后,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數字經濟等接連成為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主題,有網友感慨“中南海的課堂總是站在世界科技最前沿”﹔在有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參加的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明確指示,必須把自主創新“放在能不能生存和發展的高度加以認識”﹔“十四五”規劃綱要分領域闡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堅持創新驅動發展 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篇章位居其首……

這些決策和行動,無不傳遞著黨中央的決心與信心。

審對了題,就要尋求解題之道。

十八屆中央政治局首次外出集體學習,就把“課堂”搬到了科技創新現場——2013年9月,中央政治局在北京中關村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主題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哪兒算哪兒”,要抓好頂層設計和任務落實。

統帥振臂一呼,三軍聞令而動。

1年后,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研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整體部署問題。3年后,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未來30年中國的創新有了綱領性文件。實施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三部曲”、部署“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等工作陸續展開。

科技創新,關鍵在人,綜合國力競爭說到底是人才競爭。要釋放人才潛力,就必須對科技體制大刀闊斧地改革。對此,習近平有著深遠謀劃。在2014年兩院院士大會上,他把科技創新比作中國發展的新引擎,指出改革就是點燃這個新引擎必不可少的點火系,要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完善點火系,把創新驅動的新引擎全速發動起來。

不久,《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等一系列改革方案先后出爐﹔“九龍治水”“天女散花”等長期被科技界詬病卻不敢輕易觸碰的頑疾有了應對良方﹔“新型舉國體制”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被明確寫入“十四五”規劃綱要……

在今年5月28日召開的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的一段話“戳中”了無數科技工作者的心:“決不能讓科技人員把大量時間花在一些無謂的迎來送往活動上,花在不必要的評審評價活動上,花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活動上!”

一場勇蹚深水區、敢啃硬骨頭的科技體制改革緊鑼密鼓展開。

今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成功發射,中國空間站迎來第二批“太空出差三人組”。舉國歡騰之際,有網友秀了次“凡爾賽”:聽了太多中國航天的好消息,自己已經“麻木”了,就像得知“中國乒乓球奪冠”一樣,仿佛一切都是“天經地義”。

其實,哪有什麼天經地義?今天的我們,習慣了發射場的捷報頻傳。但你可知,就在半個世紀前,錢學森領銜的科學家們已構思好了中國載人航天計劃“曙光一號”,只是由於當時綜合國力與工業制造水平的落后,“曙光一號”最終塵封在一張張構思圖和一個個試驗中。

這些年,中國航天人甘於吃苦,接力奉獻,中國航天事業在短時間內走完了發達國家數十年走過的路。如今,“嫦娥”奔月、“天問”登火、“羲和”探日、“天宮”迎客、“奮斗者號”萬米深潛、“雪龍2號”首航南極、C919大飛機准備運營、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懸浮試驗樣車下線、“華龍一號”首堆商運、5G技術位居世界領先水平、“中國芯”研發佳訊不斷……十八大以來,中國科技以一系列突破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飛躍。

在與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中國科技更成為名副其實的抗疫“硬核力量”。習近平說:“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回想剛與病毒遭遇時的猝不及防,再看今日中國社會的井然有序,彼時誰能想到,攻守之勢竟會轉化得如此之快?不僅如此,中國科技還造福世界。根據牛津大學的相關數據,全球累計接種的疫苗有約1/3來自中國。

當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中國的外部環境愈加復雜多變。想走穩未來的路,我們還有不少坡和坎:“芯”要強、“鏈”要補、種業要翻身……但億萬中國人堅信,路就在自己腳下,命運就在自己手中。

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習近平說:“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

看大家怎麼說?

文/韓維正 王晶玥

視頻/人民網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