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力推進各項防控措施提質提速(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疫苗接種目標人群由12歲以上調整為3歲以上

2021年10月3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0月30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3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截至10月29日24時,近14天內,有14個省份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當前疫情仍呈快速發展態勢,防控形勢嚴峻復雜。要全力推進各項防控措施提質提速,把每項工作、每個環節做實做細做到位。

“總體看,本輪疫情點多、面廣、線長。”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說,從目前疫情發展態勢看,內蒙古額濟納旗自10月25日以來連續4日未再發現溢出外地病例,當地近日新增病例主要從集中隔離點發現,前期各項防控措施成效開始顯現,疫情社區傳播態勢基本得到遏制。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陝西等省份連續4天以上沒有新增病例,這些地區的疫情正得到有效控制。北京、河北、山東、青海、寧夏等省份疫情基本平穩,將持續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甘肅省近期的病例主要從集中隔離點發現,個別地區在社區篩查中發現零星病例,下一步將加快對感染來源調查和傳染源管控,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條。

“黑龍江黑河疫情自10月27日報告以來發展迅速,根據目前流調和病毒測序結果,本次疫情與近期內蒙古、甘肅等地的本土疫情均無關聯,是一起新的境外輸入病毒引起的疫情。”吳良有說,目前新增病例主要通過全員篩查和主動就診發現,提示當地已發生社區傳播,並且存在擴散外溢風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派出工作組趕赴黑龍江黑河指導、支持當地開展風險人群排查、核酸檢測、流調溯源等應急處置工作。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此次疫情60歲以上老年人感染的比例較高,再加上一些老年人有基礎病,重症比例偏高。西部地區,特別是額濟納旗等一些地方的基層醫療服務能力較為薄弱。目前採取的舉措包括:將患者集中到綜合能力比較強的定點醫院進行救治﹔派出具有豐富經驗的國家級醫療救治專家,建立線上會診制度﹔提早向各地調撥恢復期血漿和特異性免疫球蛋白等藥品和資源等。

“從去年到今年,已經累計採集康復者恢復期血漿152.3萬毫升,其中已經用於臨床治療的達到114.9萬毫升,為患者的救治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郭燕紅說。

截至10月29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2億6222.6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0億7038.6萬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根據相關工作進展,綜合考慮我國的疫苗生產能力、接種能力、臨床試驗情況和防控工作實際,將疫苗接種目標人群由12歲以上調整為3歲以上。”吳良有說,將繼續按照知情同意自願的原則,積極引導3—11歲適齡無禁忌人群“應接盡接”。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說,家長要了解疫苗、疾病的知識,還要了解新冠疫苗接種的流程和孩子的健康狀況,在現場要如實提供兒童目前的健康狀況和過去既往接種的禁忌症。

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李政良表示,今冬明春,我國面臨的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輸入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海關總署堅定不移落實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強化科學精准防控措施,嚴格做好口岸疫情防控。繼續堅持疫情信息跟蹤研判,科學完善疫情防控方案,精准做好入境人員衛生檢疫,提升口岸支撐能力,堅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

國家衛健委基層司監察專員傅衛說,社區防控的關鍵在於要落實社區網格化管理和各項綜合的防控措施,風險預警核查要快,隔離管控措施要准。要充分發揮村居的公共衛生委員會和家庭醫生的作用,持續加強對社區人員的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識的宣教,增強居民的自主防護意識以及有中高風險旅居史的主動報告意識和發熱后能夠到正規醫療機構發熱門診就診的意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31日 02 版)

(責編:王子鋒、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