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攜手奔赴冰雪之約(體壇觀瀾)

高  佶

2021年10月3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與奧林匹克的冰雪之約,承載著人們對冰雪運動日漸增長的熱度,也見証了人們對奧運夢想的又一次追尋

在北京冬奧會火炬傳遞故事短片《冰雪之約》中,火光照亮洞中的滑雪岩畫,晶瑩、潔白的冰雪與熾熱、跳動的火焰產生微妙碰撞,探險少年、滑雪少女的追光逐夢之旅隨之開啟——就像鏡頭外的我們與冬奧相遇:奧林匹克火種再度到來中國,這一次點燃的是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

從2014年3月14日向國際奧委會遞交申請文件和保証書,到2015年7月31日申冬奧成功,到2018年2月25日冬奧會進入北京周期,再到如今邁過向著冬奧夢想百日沖刺的起跑線,我們攜手奔赴一場冰雪之約。

回望6年來路,在“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引領下,冬奧籌辦各項工作扎實推進:會徽“冬夢”“飛躍”、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火炬“飛揚”、獎牌“同心”次第揭曉﹔體育圖標源於篆刻藝術漢印,火種燈靈感取自西漢長信宮燈,制服裝備外觀融合傳統山水畫與冬奧會雪山圖景﹔奧運史上首次實現場館綠色電力全覆蓋,冬奧史上首次採用碳排放量趨於零的制冰技術……

進入百日沖刺,在“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指引下,籌辦、備戰各個環節緊張有序開展:10項國際賽事、3個國際訓練周和2項國內測試活動,將在兩地三賽區的8個競賽場館陸續舉辦﹔29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480名運動員正在進行最后沖刺階段備戰﹔萬余建設者奮戰千余日夜,北京及延慶賽區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近日全面完工,重點區域無障礙化年內基本實現……

一項項具體進展,共同繪就一幅恢弘畫卷:行進在從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的征程中,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落進現實﹔兩地三賽區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書寫環境正影響方案,探索區域新發展模式,創造生活更美好環境,“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正逐步兌現。

與奧林匹克的冰雪之約,承載著人們對冰雪運動日漸增長的熱度,也見証了人們對奧運夢想的又一次追尋。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不足百日,跟隨火種之光,追逐冰雪夢想,我們腳下勁頭大、心中底氣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30日 07 版)

(責編:代曉靈、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