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科技創新,多些“長情陪伴”(新語)

吳  焰

2021年10月29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勢利、不功利、有決心、有定力,如此“長情陪伴”,必會推動科技創新的進步,也終能贏得創新的“長情回報”

隨著量子計算原型機“祖沖之二號”和“九章二號”問世,我國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在兩種物理體系都達到“量子計算優越性”裡程碑的國家。更多幕后故事,也逐漸為世人所知。

“九章”研制團隊的重要成員、中科大青年物理學家陸朝陽,曾在採訪中講述合肥支持、引導量子科技發展的故事,談到了科技創新項目與地方政府之間的關系。20多年前,團隊開始研究這個項目時,量子科技還是一個非常冷門的領域。令科研人員感動的是,合肥給了團隊很大的包容、尊重和支持。

研制過程中,有些項目在國家層面需要走些必要的程序。但科技領域發展速度快,國際競爭激烈。這時,合肥方面鼓勵他們“研究不能中斷”,對一些引導性項目如量子項目,投入十多億元,讓他們“趕緊先把這個研究做起來,不能落下”。

常有國內同行與國外學者問起,為什麼合肥能從一個並不起眼的省會城市,到如今在量子計算的領域中佔據重要席位?陸朝陽的回復是:因為合肥從量子科學星星之火起,就開始了持續的培育與最長情的陪伴。

“長情的陪伴”,細品此話,啟發良多。人們看到的科研創新,往往是做出成果之后,奪目、輝煌,讓人羨慕。但科技創新過程本身是有規律的,在確定方向、研制過程、轉化應用中,常有風險相伴、與挑戰相隨。不是所有創新都能成功,尤其是那些從零起步、從某些領域的“跟跑者”要成為“並肩者”“引領者”,更需要科研團隊巨大和長期的付出。

如果某個科研項目大概率很快出成果、轉化為產業、創造經濟價值,恐怕搶項目落地者眾多。但面對那些尚處於前沿領域、不被看好甚至可能失敗的科技項目,人們是否還願意、能持久地澆灌培育、陪伴成長呢?還有那些動輒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建成后還要通過長時間穩定運行和持續科研才能實現預定目標,而且產出的還不是直接經濟效益的項目,又有多少地方願意大力支持呢?

在科研人員感動於合肥的“長情陪伴”時,人們也聽到這座城市的主政者在很多場合強調的一個觀點:對於科技創新的事,不能盯著“賺錢”,也不能圖“省錢”,隻要是“值錢”的,就要舍得“花錢”。這些投入,或許不能改變一座城市的現在,但在某一天,一定會改變這座城市的未來。

不勢利、不功利、有決心、有定力,如此“長情陪伴”,必會推動科技創新的進步,也終能贏得創新的“長情回報”。事實上,受益於量子科技研究成果的接連面世、量子技術在應用領域的不斷拓展,眼下的合肥,正滿懷信心地打造量子創新策源地和量子產業新高地。對科技創新的“陪伴”理念,也讓合肥擁有了未來可期的強勁發展引擎。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9日 14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