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不斷推動信息時代法治發展進步

促進數字政府建設與法治政府建設同頻共振、共同發展

周漢華

2021年10月29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信息化發展,強調“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數字技術不斷發展,推動政府部門、企業、社會組織與個人之間形成數字生態系統,在政府部門與其他主體的互動中產生和運用數據,顯著提升了政府決策效率和服務水平。近年來,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等建設成效明顯,各地數字政府建設全面提速,數字化服務全面升級。與此同時,數字政府建設也面臨許多法律、安全等問題,必須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規范和保障作用。

將可能引發的風險納入法律調控。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技術在提供巨大便利的同時,也產生一些安全風險。如果不能妥善應對,就會給數字政府建設帶來不利影響。比如,人臉識別技術既方便了社會治理與政府公共服務,也蘊含著人臉數據被非法竊取、濫用等風險。數字政府建設涉及政府服務平台搭建、公共數據開放等,事關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必須提高風險防范意識,筑牢數據安全堤壩。這需要不同領域制度建設協同推進,形成維護數據安全的合力。要把使用數字技術可能引發的風險納入法律調控,依據實踐中的規則需求,構建起系統性法律制度框架。近年來,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等制定通過,從網絡安全審查到大數據安全管理,一批涵蓋網絡安全各個領域的重要制度相繼建立並不斷完善。我國在確保網絡與數據安全、營造清朗網絡空間、保障網絡用戶權益、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打擊網絡違法犯罪等方面取得顯著進步。今后,還可以在加強數據安全維護方面繼續探索,促進數字政府建設與法治政府建設同頻共振、共同發展。

及時推動相關法律的立改廢釋纂。當今時代,信息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建設數字政府,需要緊跟數字技術發展的步伐,適應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的需要,完善相關體制機制和管理方式。及時推動相關法律的立改廢釋纂,促進法律規范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聯動更新,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強有力法治保障。根據《2020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報告》,我國電子政務發展指數國際排名從2018年的第六十五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四十五位。我國在“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方面不斷改革創新,取得顯著成效,政府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程度大大提升。同時,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進,促進了政府信息公開、公共數據開放、一站式政務服務等效能的提升。未來,應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的重要機遇,探索構建新的治理機制,深化數字技術相關法治理論和實踐,不斷推動信息時代法治發展進步,為數字政府建設提供更可靠法治保障。

堅持正確價值導向。數字技術的應用帶來治理效能的提升,也引發人們對數字技術能否被正確、規范使用的擔憂,現實生活中也出現了侵犯個人隱私、誘導消費以及其他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問題。在建設數字政府過程中,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著力解決數字技術運用中存在的權利保障、公平正義等公眾普遍關心的法治問題,讓數字政府建設進一步得到公眾的支持和認可。必須堅持正確價值導向,既鼓勵先進技術的充分運用,又規范和引導技術運用符合社會道德取向和倫理准則。注重把握技術發展規律、研究公共服務發展規律,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數字政府建設相關法律法規,推動數字政府建設相關法律體系更加完善。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9日 09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