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建筑——

發揮優勢 攻堅克難(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趙  成

2021年10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海南文昌,新一代運載火箭力學試驗與發射測試廠房成功投入使用﹔在廣東、江蘇等10余省份,廢舊混凝土再生利用關鍵技術在近百項實際工程中得到應用﹔在河北保定,總重8萬余噸的跨京廣鐵路大橋同步雙轉體成功合龍,創造轉體重量、轉體跨度兩項世界第一……近年來,中國建筑集團取得了一大批具有標志性和影響力的創新成果,擦亮“中國智造”的亮麗名片。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持續鞏固國有企業“根”“魂”優勢,中國建筑集團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建設,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撐。

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堅決完成建設任務,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去年1月25日,大年初一,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一場庄嚴的黨員突擊隊授旗儀式正在舉行,中建三局火神山項目經理張正林帶著128名工人黨員在黨旗下宣誓,確保按時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早一分鐘建成醫院,就能早一分鐘挽救生命!” 時任中建集團黨組書記周乃翔強調。

10天建成武漢火神山醫院、12天建成雷神山醫院,這在一些專家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最終圓滿完成,充分展現了黨組織在應對重大挑戰時的巨大組織優勢。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中建集團不斷創新組織設置形式,確保業務開展到哪裡,黨的組織就建設到哪裡,發揮黨組織凝聚力。

據統計,中建集團黨組織數量從2016年底的7281個發展到目前的10454個,其中黨支部從6218個發展到目前的9090個。

凝聚攻堅克難合力

2022年,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將華麗轉身為“冰立方”,亮相北京冬奧會。這將是世界首個在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奧運場館,是世界唯一冰上和水上項目均能自由轉換的奧運場館。

實現“水冰轉換”,對於建筑行業來說是一件近乎極限的挑戰。困難面前,施工方中建一局“冰立方”黨支部將黨員先鋒崗的旗幟“插”在了制冰區等技術難點區域,通過技術培訓、交流學習等方式集中攻堅鋼架搭設、基礎層和制冰管鋪設等技術難點,最終選定綜合指標最優的方案。

同樣得益於項目黨建與生產經營的深度融合,生產效率得到了極大提高,工程提前180天完成消防系統驗收,提前兩個月完成空調系統改造。

近5年來,中國建筑集團高質量完成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會場、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會場等項目﹔高標准推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20余個場館及配套項目建設,以實際行動彰顯了“國家隊”的使命擔當。

激活發展內生動力

“這個電箱還能來回調整鬆緊度,直接預埋牆體,咱們把所有麻煩全省了……”當工友們看到朱文斌手中的電箱樣品時眼前一亮。中建二局朱文斌在“黨建創客空間”採用新加固的電箱替代臨電木箱,預計為項目降低成本200余萬元。

“黨建創客空間”是中建二局打造的原創黨建品牌,最大限度凝聚了黨員、職工群眾的智慧和力量。

2016年,中建二局廊坊中建機械公司黨委成立首個“黨建創客空間”示范點,由“黨員工匠”領軍開展課題“比武”,自主研發的器材達到國內先進水平﹔2018年,上海迪士尼項目創新組織設計、監理、運營等單位黨員成立聯合黨支部,破解外方管理理念“水土不服”難題,建立順暢的溝通協調平台﹔2019年,南京丁家庄二期保障房項目,“黨建創客空間”研究的“保障性住房高品質工業化建造技術研究與應用”成果被認定為國內領先水平……

中建四局黨委則將基本組織建設與生產經營相融合,形成黨委帶頭解決企業發展難題的工作機制,按照“把黨員培養成骨干,把骨干發展成黨員”理念,探索形成黨務干部大輪訓機制。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8日 07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