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系列之一

湖南沙洲:長征路上半條被 如今更暖后來人

李芳森 黃玉琦

2021年10月28日10:17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考察時多次踏上紅軍長征革命聖地,就傳承和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5周年,人民網推出“沿著總書記的足跡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系列報道。

沙洲瑤族村。人民網 李芳森攝

郴州多林木,自古便是林中之城,“郴”字由此獨屬郴州,一個漢字便是一座城﹔

郴州多故事,紅軍長征途經此地,留下了“半條被子”,一段往事便是一種精神。

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講述了這個發生在長征途中的感人故事,“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給老人留下了。老人說,什麼是共產黨?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2020年9月1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故事裡的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這裡的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

民俗廣場的雕塑再現贈被場景。人民網 李芳森攝

“紅心飯店”的走紅

黨群情深共赴幸福日子

53歲的朱小紅,是“半條被子”故事主人公徐解秀的孫子。雖隻有數面之緣,但在大山裡長成的漢子,素來熱情。

朱小紅家的土菜館。人民網 李芳森攝

朱小紅曾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面對微薄的收入、年邁多病的父母、正在上學的兩個孩子,幾乎喘不過氣來。

2017年,朱小紅通過參加當地黨委、政府組織的廚師技能培訓,有了一技之長。同年10月1日,沙洲第一家土菜館誕生在朱小紅的手上。看“半條被子”,品“房東”手藝。來到沙洲瑤族村的游客,不少都選擇嘗嘗朱小紅的手藝。

“剛開始人不多,我們兩口子就能忙活過來。這兩年來的客人越來越多,我就得請人幫忙了。”一名固定廚師,4到7名服務員,曾經的“夫妻店”,一躍為村裡的“餐飲巨頭”,村民口中的“小紅哥”,現在也變成了“朱老板”。

2020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朱小紅家看望慰問時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奮斗目標就是為了讓人民翻身得解放、過上好生活。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奮斗。

“2014年,一家人奔波一年,收入還不到1萬元。而2020年,就增加到了15萬元。”朱小紅深感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也對今后的美好生活信心百倍。“今年還能翻上一倍!”

“當年,紅軍給我家送來了半條被子﹔現在,共產黨給我們帶來了幸福的日子。”提及生活的改變,朱小紅不由得感嘆起來。

在沙洲瑤族村“旅游+扶貧”模式下,朱小紅並非唯一的受益者。通過“人人有技能”培訓,舉辦農家樂廚師、鄉村旅游培訓班等,實現350多名群眾在家門口創業就業,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5000元,比2014年增加了近萬元。

“煥活資源優勢,推動產業振興。”汝城縣人民政府副縣長何志成表示。

煙雨中的沙洲瑤族村。人民網 李芳森攝

七旬老人聚會忙

基層公共服務一站辦結

放下褲腿,正了正衣領,在鏡子前梳了梳頭發,78歲的朱四書收好老年公交卡,走出家門,去赴這個月的同學聚會。

早先,村裡老人辦理老年卡的程序比較繁瑣,既要村級証明、鄉級蓋章,還需要到縣政務服務中心才能辦卡,沒有幾趟辦不下來,令人望而卻步。

沙洲瑤族村服務中心。人民網 李芳森攝

“總書記強調,要把村為民服務中心作為基層治理體系的重要陣地建設好,完善充實服務事項,提高為民服務水平,增強為民服務的精准性和實效性。”沙洲瑤族村黨支部書記朱向群忘不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村服務中心的叮囑。“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服務。”

2020年10月份,沙洲瑤族村申請到了老年公交卡辦理權限,年滿65歲的老人都可在村裡辦理。“周邊的村民也來我們村裡辦理,第一個月就辦了60張左右。”

朱四書便是第一批辦理老年公交卡的村民,“一卡在手,全縣可走”的生活已走進了300多名村民家中。

不僅如此,38平方米的沙洲瑤族村服務中心,如今設有黨務服務、社會事務、農業事務、應急事務等4個辦事窗口,承接生活繳費、開具証明、社保申領等36類48項事務,推動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

“以‘精准性和實效性’為目標,以‘便民、高效、100%的滿意度’為宗旨,沙洲瑤族村服務中心新增老年公交卡、生育証明等網辦事務,創新實行馬上辦、網上辦、預約辦、指導辦、上門代辦‘五辦’服務模式,基本實現群眾辦事不出村、一站式辦結。”朱向群介紹,截至目前,2021年沙洲村服務中心為群眾辦理事項395件,群眾滿意率實現100%。

“構筑精神家園,推動文化振興。始終把‘半條被子’精神當作傳家寶,做好精神教育和為民服務的有機結合,讓每一位村民都是‘半條被子’精神的‘宣講員’、每一位干群都是‘半條被子’精神的‘代言人’。”汝城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春文介紹。汝城縣未來將充分挖掘“半條被子”深刻內涵和精神力量,修訂完善朱家祖訓、村規民約、紅白喜事章程、美麗文明公約、獎教獎學助學等規約,進一步形成融國風、鄉風、家風為一體的“沙洲文化”,引領移風易俗、鄉風文明樹立、公民道德建設和愛國情操培植。

沙洲瑤族村百畝果園。人民網 李芳森攝

急難愁盼的解決

鄉村振興藍圖照進沙洲

“景區那麼多工作,你不給我安排一個崗位,我今天就不走了。”在沙洲瑤族村,村民曹建亮曾經怒氣沖沖地坐在村委會辦公室,說什麼也不肯離開。

“等小龍蝦養好了,你們一定要來嘗嘗。”如今,曹建亮在剛承包的魚塘裡清理雜草,描述著養殖小龍蝦的利好,喜笑顏開。

從曾經的“怒氣沖沖”,變為如今的“喜笑顏開”,這是郴州市派駐沙洲瑤族村鄉村振興工作隊與鄉村兩級一道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的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沙洲瑤族村考察時強調,在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政治素質和戰斗力。

牢記殷殷囑托,擔負時代重任。2021年5月27日,由郴州市財政局牽頭,市委政研室、市稅務局、市婦聯、市氣象局、市投融資服務中心等6家單位聯合派駐的駐汝城縣沙洲村鄉村振興工作隊正式入駐。

駐村工作隊在走訪村民。受訪者供圖

“第一天晚上,我們就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問計於民。”工作隊隊員吳元華說,他們到村的第一項任務就是為群眾辦實事,就是用實實在在的行動,爭取群眾信任和支持。

接下來,便是一個月的入戶走訪,著重了解村民家庭成員組成、主要收入來源、存在的矛盾糾紛、訴求意願以及對開展鄉村振興的意見建議等情況。

“‘半條被子’精神是先輩留給革命老區人民的寶貴財富,還是推動鄉村振興的精神能源。”工作隊隊長、駐村第一書記譚詩華介紹。據了解,沙洲村目前已收集“加快幸福新村建設”“精品民宿發展”“提升村庄亮化質量”等方面的群眾意見建議219條,排查發現“村庄臟差亂現象突出”“排洪排污設施功能不健全”“景區日常管理欠規范”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39個。同時,做到邊發現邊解決,現已解決問題21個,正在解決問題18個。

汝城縣委主要負責同志向記者描繪起沙洲瑤族村的鄉村振興藍圖:堅持思想引領,用好紅色資源,講好“半條被子”故事,著力把沙洲建成紅色旅游經典景區、紅色教育一流基地﹔堅持產業主導,用好用活扶持政策,著力發展優勢特色產業,探索一條鄉村產業振興之路﹔堅持優化治理,擴大村民參與村級決策的有效途徑,激發建設美好幸福家園“原動力”,把治理成效轉化為發展實效﹔堅持發展為民,在致富路上不讓一個老百姓掉隊,不斷提高老百姓生活質量,把沙洲的名片擦得更亮、叫得更響……

(責編:唐宋、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