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新思想引領新征程·時代答卷
分享

一江碧水奔流 一派新貌展現——習近平總書記謀劃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譜寫新篇章

2021年10月27日11:31    來源:新華網

長江經濟帶覆蓋沿江11省市,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巨大。

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從中華民族長遠利益出發,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2016年以來,他先后來到長江上游、中游、下游,三次召開座談會,從“推動”到“深入推動”,再到“全面推動”,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把脈定向。

日月其邁,時盛歲新。沿江省市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推進生態環境整治,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行穩致遠。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

雜亂的蘆葦蕩化為連片花海,單調的堤頂公路變身觀光道路……國慶長假期間,一批批游客來到江蘇南通海門東布洲長灘公園,聽江濤陣陣,享秋日美景。以生態綠廊“勾勒”江海,南通市今年全面啟動沿江沿海生態景觀帶建設工程,推動整體面貌煥新、功能重塑。

這是江蘇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區景色(2020年11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南通市,萬裡長江在江蘇奔流入海的最后一道生態屏障。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五山地區濱江片區考察調研。“過去臟亂差的地方變成現在公園的綠化帶,說明我們隻要下決心,就一定能落實好長江經濟帶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說。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全面深刻闡述了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大戰略思想,強調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

長江上游第一大江心島廣陽島,綠意蔥蘢,鴛鴦嬉戲,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畫卷。多年前,這裡曾規劃超過300萬平方米的房地產,山坡被削平,植被遭破壞。

護山、理水、營林、疏田、清湖、豐草,重慶下決心守護長江上這一抹綠,全面修復廣陽島生態。“島上植物已恢復到接近500種,植被覆蓋率超過90%,記錄到鳥類191種,去年不少候鳥前來越冬。”重慶廣陽島綠色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王岳說。

這是3月2日拍攝的重慶廣陽島(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曾經,污水入河入江、碼頭砂石堆積、化工企業圍江,長江水質持續惡化、生態功能退化,生態系統敲響警鐘。“長江裡的魚越來越少、越來越小了。”做了幾十年漁民的武漢人王明武有切身感受。由於長期過度捕撈和水質污染,長江生物完整性指數一度到了最差的“無魚”等級。

2018年4月26日,武漢。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召開。

“長江經濟帶應該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習近平總書記為新形勢下長江經濟帶發展指路定向、擘畫藍圖。

今年1月1日零時,長江流域重點水域10年禁漁全面啟動。

2020年12月31日,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活動(重慶分會場)在重慶江北嘴執法船舶碼頭舉行。新華社記者 唐奕 攝

漁民上了岸,長江旗艦物種長江江豚正在“回家”。“今年好多次看到江豚,很高興它們回來了。”王明武已成為武漢市江夏區長江禁捕金口片區協助巡護員,“捕魚人”成為“護魚人”。

5月10日,在湖北省宜昌市江邊,長江江豚在水中嬉戲。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長江禁漁是件大事,關系30多萬漁民的生計,代價不小,但比起全流域的生態保護還是值得的。”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考察調研時強調。

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生態環境系統保護修復。要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流域系統性出發,追根溯源、系統治療。

一場場生態保護攻堅戰,在沿江省市接連打響——

三峽壩區秭歸港碼頭,“綠色岸電”讓這裡告別柴油機轟鳴、泊船油煙四散的景象﹔九江沿長江岸線,近年關停礦山340多家,臨江1公裡范圍內小化工企業全部關停退出﹔岳陽臨湘市江南鎮長江村,萬畝沙洲恢復為天然濕地,發展生態旅游產業﹔南京浦口“十裡造船帶”,蝶變濱江生態風光帶……

一系列制度設計,構筑協同共抓大保護良性格局——

建立負面清單管理體系﹔實現斷面水質統一監測、統一發布、按月評價、按季預警﹔相關省份加快建立省際和省內橫向生態補償機制﹔上中下游分別建立區域性協商合作機制﹔長江保護法正式實施,依法治江進入新階段……

漁政執法船隊從長江武漢段江面駛過(2020年12月31日攝)。長江流域重點水域於2021年1月1日0時起正式進入“十年禁漁期”。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5年多來,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轉折性變化,中華民族母親河生機盎然。

如今,長江干流沿線城市、縣城集中式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長江干流沿線碼頭實現船舶垃圾設施全覆蓋﹔沿江一公裡范圍內落后化工產能已基本淘汰……今年上半年,長江經濟帶優良水質比例為88.2%,同比上升2.1個百分點,優於全國平均水平6.5個百分點。

人江相親,城水相依。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長江經濟帶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

這是重慶果園港(7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徐欽 攝

金秋的重慶果園港,塔吊林立,貨輪穿梭,鐵軌交錯,車流滾滾。

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果園港區的建設者、管理者以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技術、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務,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服務好,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好,為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服務好。

南來北往,西進東出,四通八達。果園港已成為長江上游地區聯通全球的“中轉站”。“以長江為主動脈,不同的物流通道,在這裡實現‘自由組合’。”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軍說。

“努力把長江經濟帶建設成為生態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習近平總書記為長江經濟帶發展勾畫了藍圖、指明了方向。

今年8月1日,武漢陽邏國際港水鐵聯運二期項目開港運營,水運與鐵路運輸在此實現無縫對接,未來可形成年100萬標箱吞吐量、50萬標箱水鐵聯運量,成為長江最大水鐵聯運基地,進一步打通東北亞、東亞、東南亞經武漢至歐洲的國際物流貿易新通道。

這是8月1日拍攝的陽邏國際港集裝箱水鐵聯運項目碼頭平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伍志尊攝)

三峽升船機自2016年9月試通航5年間,安全穩定運行2.2萬余廂次,通過船舶1.46萬余艘次,運送貨物681.86萬余噸、旅客46.72萬余人次,客運量、貨運量、通過船舶艘次數呈穩步上升趨勢。

越三峽,過江陵,納百川。千年“黃金水道”,激蕩澎湃,有效連接起沿江省市和全國乃至全球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匯入世界經濟大潮。

在長江入海口北翼,通州灣20萬噸級深水大港呼之欲出,將成為繼上海洋山港、寧波舟山港之后我國又一江海聯運新通道。“十四五”期間,江蘇將加快建設水陸空立體式雙循環戰略通道,探索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

江海聯動,陸海呼應﹔綱舉目張,經脈循行。

這是三峽庫區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秭歸港車輛分撥轉運現場(2020年11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鄭家裕 攝)

“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思想,在全國發展大局中明確自我發展定位,探索有利於推進暢通國內大循環的有效途徑。”2020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強調。

長三角一體化“龍頭”騰飛,長江中游城市群“龍身”支撐,成渝雙城經濟圈“龍尾”舞動……沿江省市聯動發展,正加快長江經濟帶上的“一帶一路”戰略支點建設,推進暢通國內大循環,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

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

可卷曲的玻璃、薄如蟬翼的玻璃……走進位於安徽蚌埠的浮法玻璃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仿佛打開一本玻璃百科全書。瞄准國家戰略需求和綠色低碳目標,這裡陸續攻克前沿技術,並快速走向市場。

“堅持新發展理念”“加強改革創新、戰略統籌、規劃引導”“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針對新形勢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的一系列要求和部署,始終凸顯著“高質量發展”這一根本要求。

大江奔流,巨龍起舞。長江經濟帶省市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踐精彩紛呈。

2020年10月19日,2020世界VR產業大會雲峰會在江西省南昌市開幕,這是觀眾在大會VR/AR產品和應用展覽會上體驗“MR交互系統”在醫務教學上的應用。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深耕新“賽道”,江西南昌的VR產業從無到有、由弱到強,一批行業頭部企業落子布局﹔上海崇明、湖北武漢、重慶廣陽島、江西九江、湖南岳陽深入推動綠色發展示范﹔浙江麗水、江西撫州積極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

2020年11月14日,南京。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我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戰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主動脈、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主力軍”成為長江經濟帶新的歷史使命。

5月22日拍攝的南鋼廠區與濱江生態濕地公園(無人機照片)。近年來,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數億元提升廠區景觀、打造工廠花園,開展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生態修復與綠化。新華社記者 楊磊 攝

塑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生機勃勃的長江經濟帶,在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的引領作用進一步顯現。今年上半年,長江經濟帶11省市地區生產總值24.88萬億元,同比上升14%,經濟總量佔全國的46.9%。

日益優化的長江生態,也在回饋保護它的人們。重慶廣陽島優美的生態環境,吸引著人才、資金、技術加速聚集,科大訊飛等企業紛至沓來,其所在的重慶南岸區正崛起為智能產業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把綠色發展的底色鋪好,才會有今后發展的高歌猛進。”“我們要清醒看到,當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階段性的,尚未實現量變到質變的飛躍。”

長江源遠流長,發展任重道遠。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定能讓一江清水綿延后世、惠澤人民。(參與記者:趙宇飛、侯文坤、郭杰文、魏一駿、周楠、程士華)

(責編:陳羽、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