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傳統馕餅變致富“金餅”(微觀)

王驍波

2021年10月25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可以三日無肉,不可一日無馕”,一句諺語生動道出馕在新疆各族人民生活中的地位。在新疆,馕是必不可少的傳統特色美食。核桃馕、玫瑰馕、巴旦木馕、芝麻馕……馕的做法很多,口味和形狀豐富多樣。行走在天山南北,處處可以看到馕的身影,大大小小的馕產業園充滿活力。作為新疆的一張特色名片,小小的馕餅正逐步成長為托舉民生的大產業。

揉面、擀面、扎花、貼馕、取馕……在阿克蘇馕產業園巨大的生產大廳裡,一個個馕坑有序排列,每個馕坑周邊有四五個工作人員緊密配合,上千人同時打馕的場景頗為壯觀。熱火朝天的生產場景,正是新疆馕產業蓬勃發展的生動寫照。截至今年6月,新疆全區已建成各類馕產業園區60余個、專業生產加工企業500多家、經營性馕坑超3萬個。同時,馕產業在吸納就業、助力增收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此前全區有10萬余戶家庭通過打馕實現脫貧致富。產業園區從無到有、企業數量從少到多、產業規模從小到大,蝶變的馕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的效果不斷凸顯。

馕產業的發展,顯示出挖掘傳統行業新增長點的巨大潛力。過去,烤馕生產者分布在新疆的大街小巷,生產較為分散、成本較高、抗風險能力也比較差。打馕合作社、馕產業園的建立,為打馕師提供場地、設備、原料、訂單等,更先進的設備、更牢靠的保障、更穩定的客源,讓他們能夠以更低的勞動強度,獲得更多的收益。不僅如此,馕產業與現代農業、裝備制造、文化旅游等相關產業協同發展的步伐不斷加快,當地探索出“工業+文化+旅游”等新路徑,為打造品牌、延長產業鏈奠定了基礎。實踐証明,創新發展模式、加速轉型升級,傳統產業就能煥發活力。

轉型升級,綠色發展是關鍵。實現傳統行業的綠色發展,是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也反映了當地民眾的訴求。有遷入產業園的打馕師說,電氣化的馕坑隻需要10多分鐘就能達到以前土馕坑燒1個多小時的溫度,不用天不亮就起來燒柴燒煤。從曾經的下挖式馕坑、土馕坑到現在的電馕坑、天然氣馕坑,從冒著青煙的小作坊式生產到可以觀光旅游的生產車間,馕產業的綠色發展,在解決傳統馕坑污染環境、溫度難控等問題的同時,讓打馕工人告別了煙熏火燎的工作環境。嚴格的衛生標准、規范的打馕流程、穩定的研發投入,也進一步提升了馕的品質。

產業為基,富民為要。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新疆特色優勢產業,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不斷壯大的馕產業,為新疆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寫下生動注腳。進一步培育特色優勢產業,讓一張張噴香扑鼻的馕餅成為致富增收的“金餅”、一排排碩果累累的果樹成為當地農民的“搖錢樹”、壯美的自然風光和別具魅力的民俗文化進入游客的“打卡清單”,就一定能凝聚發展合力、形成集聚效應,開創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5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