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走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下)

新職業,高質量發展新賽道(體驗·新時代·追夢人)

2021年10月22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蔚來汽車救援員楊志,利用移動電源車為一台低電量新能源汽車充電。
  本報記者 韓 鑫攝

 

人工智能培訓師魏子沐正在工作。
  本報記者 劉詩瑤攝

食品安全管理師程巍,在做糕點菌落總數的檢測試驗。
  本報記者 林麗鸝攝

新時代活力奔涌,代表著新技術、新趨勢、新需求的新職業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的就業形態正朝著高價值、數字化、個性化方向發展,成為助推高質量發展的新賽道。近年來,人社部已發布4批56個新職業,還有更多尚未列入新職業的新就業形態正抽枝長葉、向陽而生。本期走近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體驗採訪人工智能訓練師、新能源汽車救援員、食品安全管理師,帶您感受新職業蘊含的澎湃活力。

——編  者  

人工智能訓練師魏子沐——

技術向善,更有滿足感

本報記者  劉詩瑤

人工智能賦能實體經濟,數據分析與標注、算法選擇與調優、模型訓練、方案設計等,都可以納入人工智能訓練師的專業范疇

人工智能訓練師,聽起來就很有未來感的職業。10月13日上午,記者來到數據智能公司海致科技,見到了年輕的女工程師魏子沐。聲音篤定,笑容沉靜,輕輕敲擊鍵盤,一串串代碼就像水流般傾瀉出來。“搞AI的姑娘果然氣質不一般。”記者心裡暗暗贊嘆。

什麼是人工智能訓練師?“相比算法工程師、大數據工程師,人工智能訓練師的工作內容更豐富。”子沐一邊敲代碼,一邊解釋,人工智能賦能實體經濟,例如數據分析與標注、算法選擇與調優、模型訓練、方案設計等,都可以納入人工智能訓練師的專業范疇。

“我們的系統一般部署在用戶的私有雲上,咱們今天就用模擬系統演示。”她打開演示軟件舉例,“最近,我在金融項目組,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輔助銀行開展反欺詐、反洗錢、貸后風險監測等風險管理,評估預測客戶行為。”

但是,銀行系統裡的相關數據量非常龐大,客戶的特征是什麼、數據怎麼開發,前期需要進行扎實的調研,子沐不僅要掌握人工智能相關的技術,也要對金融業務的實際需求有深刻的理解。“分析數據的同時,還要進行最關鍵的一環,就是挑選算法。”子沐解釋,算法就像公式,公式越貼合數據本身的規律,預測結果越准。

選好適合的算法,子沐就會把數據放進去,開始“訓練”模型的艱巨工作。

“怎麼理解‘訓練’這個動作?”記者覺得有些抽象。子沐馬上拿出紙和筆,畫起了一棵樹。她邊畫邊解釋,人工智能的計算流程,就像一棵樹的生長。

起初大樹隻有主干,慢慢長起來分枝,向不同方向伸展,支干上又分出大小的枝丫,最終成為繁茂的參天大樹。當把銀行客戶數據放進算法后,根據數學原理,算法會自動往下一步計算,某個分叉口選“是”就往這邊走,選“否”就往另一邊走,最終形成一套決策流程,清晰展示著一些概率和預判結果。

“那麼,你在其中發揮什麼作用呢?”記者不解地問。“這棵樹總共多高、到什麼時候停止生長,都可以由人工智能訓練師設定,算法會基於人的設定,自動判斷樹在哪些‘路口’分叉。”子沐講得很生動,“換句話說,即使我和另外一位人工智能訓練師用一樣的數據和算法,但因為我們對業務場景的熟悉程度不同,進行模型訓練時設定的參數存在差異,最終分析結果也會不同。這既跟工程師的技術水平相關,也與企業的核心技術和對行業知識的沉澱密不可分。”

最終,演示系統的屏幕上彈出來一份模擬“評分卡”的結果,以圖譜的形式展示,哪些人逾期還款的風險高,哪些風險低,銀行最好做出哪些應對……人工智能服務金融,主要就體現在利用數據智能技術,防范金融風險、甄別欺詐行為、提升精細化服務、降低成本等方面。

“整個社會對人工智能技術的需求越來越大,我非常贊同技術向善的觀點,能盡我所學幫助傳統行業提質增效,為人們帶來更精細化和高質量的服務,這是我工作的動力。”子沐說。

子沐今年26歲,學數學出身,去年又讀完了碩士。但她依然保持著時刻學習的狀態。“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人工智能訓練師,除了數學和計算機能力扎實,還要跟得上知識更新的步伐。”

新能源汽車救援員楊志——

訂單在哪裡,我們就跟去哪裡

本報記者  韓  鑫

今年國慶假期,沿著訂單一路向北,承德、塞罕壩、錫林郭勒,走了3000多公裡,給出游的車主們提供充電救援服務

“‘叮——’您有新的訂單!”來活了!上午9點,蔚來汽車救援員楊志打開手機上的智能接單軟件,確認好車輛位置和需求,開著自己的救援車,出發了。

與想象中大多發生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車救援場景不太一樣,這次的救援地點在一處寫字樓的地下停車場。

“車主留言說明天要開長途,又來不及充電,請我們幫助救援,從取車到歸還,整個過程必須在兩小時內完成。”楊志一解釋,記者頓時覺得時間緊張起來。他卻成竹在胸,先四下環繞車身,再細細查看車艙,確保一切無虞后,上傳巡檢視頻﹔此時,系統已根據電池電量、附近充電設備,自動匹配出最優解決方案——先換電再充電。

“時間等不得,活也急不得。”駕車前往換電站的路上,見記者心生疑慮,楊志向記者展示手機后台,換電排隊情況、所需充電時間全都一覽無余。完成全部流程后,楊志抬手看了看表,“提前半小時完成任務!”

救援服務保障依賴強大的技術,更仰仗豐富的經驗。喝水的工夫,楊志的手機又響了。“車主的新能源汽車電池電量不足10%,困在原地動不了,必須開移動電源車去!”話音剛落,楊志躍上了不遠處停放的一輛白色依維柯,招呼記者趕緊上車。

車行十幾分鐘,穩穩停靠在呼救車輛前方一米處。打開依維柯后門,一切豁然開朗,原來車上裝載著兩塊滿電的電池包,一頭連著前艙的電箱控制器,一頭盤著3米多長的輸電管線。

“別看這家伙有些笨重,充電效率比固定充電樁快多了!”說話間,楊志麻利地扯起輸電線,插入充電口,不一會兒信號燈閃爍,眼前的車重新“復蘇”了。

“幫車主克服‘裡程焦慮’,也是一種救援。”充電的間隙,楊志指著身邊的移動充電車說,“訂單在哪裡,我們就跟去哪裡。今年國慶,我沿著訂單一路從承德向北,過塞罕壩,最后到了錫林郭勒,走了3000多公裡。每天開著它給出游的車主們提供充電救援服務,最多的一次,十幾個訂單連軸轉,一天一夜沒合眼。”

“強度這麼大,累不累?”“苦中作樂嘛!到處走還能到處看哩,工作兩年多,北京周邊的景點沒有我沒去過的。”楊志哈哈一笑,轉頭又嚴肅起來,“你瞧,現在救援就一部手機、一個工具箱、一身工作服,可裡邊的學問多著呢。設備全部數字化,看不懂代碼就上不了手,操作要求標准化,連上螺絲的扭矩都有精確要求,沒兩把‘刷子’還真上不了路。”

“那怎麼才能當好汽車救援員呢?”“一頁頁啃書,一點點琢磨唄,要向技能討進步。”“叮——”電池剛滿格,新訂單又來了,踩一腳油門,楊志又上路了。

食品安全管理師程巍——

既是解碼人,也是把關人

本報記者  林麗鸝

食品安全管理師是食品安全管理員的加強版。從人員、機器、物料、方法、環境、測量6個方面進行監督管理,讓老百姓吃得更放心、更健康、更高興

舌尖上的安全跟百姓生活息息相關。食品安全管理師這個新職業,聽起來既熟悉又陌生,和過去的食品安全管理員一樣嗎?作為新職業,新在哪兒?

帶著好奇,10月12日,記者來到北京市東城區御茶膳房的手工食品加工車間,體驗一天食品安全管理師工作。

“過去叫‘管理員’,現在叫‘管理師’,標准更高、責任更大。”食品安全管理師程巍笑著解釋。

這位27歲的東北姑娘,大學畢業就來到了這家企業。“入職4年來,公司對食品安全和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軟硬件不斷升級。今年3月,一看到能認証食品安全管理師,我就報名考試了,自己也得升級。”

是什麼催促著程巍和店家不停地自我迭代?“食品行業變化很快,消費者需求不斷升級,不升級就被淘汰了。”程巍說,“現在您關心的也不是能不能吃飽,而是能不能吃好吧?”

程巍拿起一盒糕點說:“這是我參與研發的,也是賣得最好的有機系列產品。現在的消費者關心含糖量、農藥殘留等健康指標,我們就研發了這些低糖、有機產品。油、糖的含量幾經下調,不停地在口感和健康中找平衡,最后才找到外皮酥脆、口感微甜的比例。”

說話間,我們走到了食品加工車間門口。“檢測是我日常的主要工作,每天每批次產品都要抽檢。我帶你進車間從取樣開始體驗。”

正要跟著程巍進入換衣間,她突然問道:“你有健康証嗎?”記者頓時愣住:“隻有健康碼,沒有健康証。”

“那你不能進車間,不符合我們的安全生產規定!”

就這樣,記者被採訪對象“拒之門外”,隻好透過加工車間的玻璃幕牆觀察程巍。戴好發網、口罩,換上工服,套上鞋套,從風淋室進入車間,在之前洗手消毒的基礎上再往雙手噴洒消毒液,才從車間成品架上的糕點中隨機選取了檢測樣和備樣。

取樣完畢,記者又和程巍會合,一起來到二樓品控室。這裡更像一間生物實驗室。她麻利地鼓搗著各種瓶瓶罐罐。“這是滅菌罐,這是調配好的鹽水、瓊脂,這是培養箱,大腸杆菌需要培養1到2天。每個品類要檢測5遍,一檢測大半天就過去了。”

大量重復著一遍遍的化驗,會不會覺得無聊?程巍笑了:“你看培養皿裡的瓊脂,有黃色有紅色,還挺好看的,這裡面隱藏著食品安全的密碼,關系生命健康。我是解碼人,也是把關人,還挺有成就感的。”

別人眼裡的單調,在程巍看來是色彩斑斕。“食品安全管理師是食品安全管理員的加強版,要從人員、機器、物料、方法、環境、測量6個方面進行監督管理。”她說,“現在有了國家的‘官方認可’,我的職業發展空間更大了,希望將來有機會參與一些標准的制訂,提高整個行業的食安水平,讓老百姓都能吃得更放心、更健康、更高興。”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19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