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西柏坡精神,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二十七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西柏坡,一個永載中國革命史冊的名字。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柏坡,指出“西柏坡我來過多次,每次都懷著崇敬之心來,帶著許多思考走”,告誡“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強調“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

西柏坡是革命聖地,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在這裡指揮了三大戰役,指導革命取得全國勝利,進而建立了新中國。1949年3月,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七屆二中全會在這裡召開。我們黨領導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即將完成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全國勝利的歷史任務,掌握全國政權、建立新中國的歷史使命擺在了黨的面前。面對這個重大歷史轉折,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深刻認識到,必須使全黨同志在勝利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經受住執政考驗,防止出現驕傲自滿、貪圖享樂、脫離群眾而導致人亡政息的危險。因此,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指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這一步也值得驕傲,那是比較渺小的,更值得驕傲的還在后頭”,高瞻遠矚地提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在西柏坡這段波瀾壯闊的革命實踐中,孕育形成了以“兩個務必”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作為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的傳承和升華,西柏坡精神蘊含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情懷和執政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中國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之際,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向全黨鄭重提出‘兩個務必’,要求全黨同志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是經過了深入思考的。這裡面,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兩個務必”提出70多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強調和堅持“兩個務必”,我們黨才能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要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就要靠全黨同志保持頭腦清醒、堅持“兩個務必”。以“兩個務必”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要不斷結合新的時代條件發揚光大。

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國共產黨奮斗史、新中國發展史、中華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裡程碑意義。同時,我們必須認識到,這只是我們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我們決不能驕傲自滿、止步不前,要繼續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繼續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踏上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趕考”的清醒和堅定答好新時代的答卷。

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給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鎮北庄村全體黨員的回信中指出:“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中國共產黨百年史是一部團結帶領人民為美好生活共同奮斗的歷史,西柏坡的干部群眾對此體會更深。”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西柏坡精神,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我們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創造新的偉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03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