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聯合聲明

2021年10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2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通過視頻方式舉行首次外長會。會議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主持,基裡巴斯總統兼外長馬茂、斐濟總理兼外長姆拜尼馬拉馬、湯加首相圖伊奧內托阿、紐埃總理兼外長塔格拉吉、巴布亞新幾內亞外長埃奧、瓦努阿圖外長阿蒂、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外長埃利伊薩、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普那應邀參加會議。與會各方就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各領域交流合作、國際地區問題以及其他共同關心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一、各方回顧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以來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關系發展情況,一致認為中國和太平洋島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促進了太平洋島國地區繁榮,增進了中國和太平洋島國人民福祉。

二、太平洋島國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國家建設上取得的偉大成就。中方對此表示感謝,重申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太平洋島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努力。

三、各方一致認為,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要堅持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四、各方重申尊重各自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各自國家人民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太平洋島國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強調在國際關系中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

五、各方一致同意加強高層和各級別交往,擴大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之間的交流合作,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不斷增進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各方同意建立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定期會晤機制。

六、各方積極評價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太平洋島國抗疫合作。太平洋島國贊賞中方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感謝中國積極提供醫療物資、疫苗和資金支持。中方贊賞太平洋島國採取積極有效措施控制疫情在本地區擴散,感謝太平洋島國給予中方抗疫寶貴支持。各方重申將加強抗疫合作,構建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宣布建立中國—太平洋島國應急物資儲備庫。

各方強調疫苗應作為公共產品,反對任何阻礙疫苗合作的企圖。中方願繼續向有需要的太平洋島國提供疫苗,為實現疫苗在太平洋島國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貢獻。

各方一致認為,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和全球性任務,應該也隻能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研究。

七、各方一致認為,要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太平洋島國歡迎習近平主席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願意支持和加入這一重要倡議,並將該倡議同太平洋可持續發展路線圖和藍色太平洋2050戰略相銜接。各方強調將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各領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中方宣布將成立中國—太平洋島國減貧與發展合作中心,將於年內舉辦中國—太平洋島國漁業合作發展論壇。

八、中方表示將繼續在力所能及范圍內為太平洋島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支持和幫助。太平洋島國感謝中方長期以來提供的無私援助,認為中方援助為促進太平洋島國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各方共同呼吁國際社會向太平洋島國提供更多技術、資金和人道支持,幫助太平洋島國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九、各方一致同意繼續加強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各領域以及媒體、婦女、宗教等社會各界交流合作,擴大地方交往合作,支持中國舉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反對體育政治化,呼吁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國際體育事業的健康發展。

十、各方一致認為,要推動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各方同意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內,就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議題加強溝通協作,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十一、各方同意加強海洋合作,支持藍色太平洋2050戰略,致力於建立藍色伙伴關系,共同推動海洋可持續開發。各方強調海洋環境保護對太平洋島國人民健康安全和經濟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呼吁有關國家審慎處理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並同利益攸關方及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各方重申維護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為基石的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和南太平洋無核區的堅定立場,呼吁有關各方履行條約義務,促進地區和平穩定。

十二、各方一致認為,氣候變化是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致力於共同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中方理解太平洋島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面臨的特殊困難,將成立中國—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中心,並繼續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為提升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03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