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柬中民心相通的‘友誼之船’”

本報記者  劉  慧

2021年10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柬埔寨首都金邊近郊,一座帆船造型的嶄新建筑矗立在湛藍的天空下。由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中國政府援柬埔寨國家體育場日前正式交接。

“鐵杆友誼結出的又一碩果”

放眼望去,兩座高達99米的人字形吊塔立在建筑兩端,宛如帆船的桅杆﹔吊塔和鋼索合力將“船帆”——白色的看台罩棚高高擎起,如一艘巨輪揚起風帆……

“有了中國的幫助,柬埔寨才能承辦2023年東南亞運動會。”在項目交接儀式上,柬埔寨首相洪森致辭表示:“國家體育場正式落成,是柬中鐵杆友誼結出的又一碩果,有利於柬埔寨體育事業發展,有利於柬埔寨大眾體育普及。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向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致以衷心感謝。”

體育場總建筑面積8萬多平方米,可容納約6萬名觀眾,將作為2023年東南亞運動會等國際體育賽事的主要場館,也可承接各類展會。“高質量的體育場已准備就緒。”柬埔寨主流英文媒體《高棉時報》報道說,得益於柬中兩國“盛放的友誼”,這一歷史性項目得以完成,將成為柬埔寨體育事業發展的助推器。

第三十二屆東南亞運動會籌備委員會秘書長沃忠南在考察項目時說:“體育場象征著聯結柬中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深厚友誼,這是柬中民心相通的‘友誼之船’。這樣一座符合國際標准的體育場將促進柬體育事業發展,為柬埔寨贏得舉辦更多國際賽事的機會。”

“中國企業追求精益求精”

人字形吊塔融入了柬埔寨的“合十禮”、古代建筑屋脊等傳統元素,外牆裝飾採用隆都花這一民族特色。體育場實現了中國建筑技術和柬埔寨文化的巧妙結合。

從2017年8月開工建設到今年5月竣工,項目在中柬雙方通力合作下,克服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和疫情阻礙,保質保量順利完成。柬埔寨旅游大臣兼國家奧委會主席童昆多次到項目現場考察,見証了體育場從設計圖到竣工的全過程。他表示:“體育場的設計融入了柬埔寨文化,具有很高的技術難度。現在,中國企業將它高質量、完美地呈現了出來。”

據介紹,在設計之初,中方團隊就對柬埔寨氣候、經濟社會發展等情況進行調研,為降低體育場維護費用,盡量採用清水混凝土等免維護建材﹔在觀眾平台、罩棚圍護結構和建筑立面的材質和樣式上,也依據當地日照強、雨量大的特點進行設計。

項目總工程師潘建國介紹,人字形吊塔造型獨特、結構新穎,但也因自由高度超高、空間異形,施工難度很大。中國建筑專家團隊進行施工模擬計算300余次,花費約一年時間完成方案論証,形成的施工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當地混凝土廠站負責人波拉說,中企對混凝土的質量要求、配合比控制等也極其嚴格。“正是因為中國企業追求精益求精,才建造出這樣的優質工程。”

“柬中友好已扎根於兩國人民心中”

柬埔寨小伙索興在項目上擔任土建工程師。在中國技術人員的指導下,他對樁基施工各項技術已經駕輕就熟,並很快獨立帶起一支隊伍,“希望將來繼續跟著中國企業學習本領”。

正在北京語言大學攻讀碩士研究生的柬埔寨姑娘李妍,曾在項目上擔任翻譯。“中國幫助柬埔寨建設水電站、道路以及各類公共設施,不僅提升了柬埔寨的基礎設施水平,也給我們提供了很多就業崗位。柬中友好已扎根於兩國人民心中。”李妍信心滿滿地說:“我是柬中友誼的受益者,將來也要做柬中友誼的推動者。”據介紹,項目帶動當地就業1萬余人,培養出大批管理和技術人才。

面對疫情挑戰,中柬守望相助,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有序開展。柬埔寨首條高速公路金邊—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建設快速推進﹔中國政府援柬特本克蒙省醫院項目正在建設﹔今年前8個月,中國繼續成為柬埔寨香蕉最大出口市場,顯著增加了柬農戶收入……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所長金平表示,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給柬埔寨帶來重大發展機遇。在構建柬中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下,兩國將更加深化友好合作,造福雙方人民。

(本報曼谷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03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