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首次聽取國務院關於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

優化開發保護格局 提升資源利用效率

本報記者  金  歆

2021年10月2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國務院關於2020年度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
  制圖:蔡華偉

10月2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首次聽取了由自然資源部部長陸昊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2020年度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項報告。

報告指出,“十三五”期間,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夯實工作基礎,優化開發保護格局,提升資源利用效率,自然資源管理工作全面加強,為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奠定堅實基礎。具體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堅決貫徹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要求,建立健全自然資源管理制度體系。一方面,加快自然資源管理制度體系建設:按照黨中央頂層設計和謀劃,圍繞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目標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內容覆蓋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自然保護地體系、國土空間規劃、三條控制線(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耕地保護、河湖長制、林長制、天然林保護修復、資產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現代環境治理體系、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以及自然資源、生態環境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等,建立了省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另一方面,深化機構改革: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著力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和調整,組建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優化水利部、審計署職責,基本建立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的自然資源資產管理體制。

二是加強重大基礎性工作,有力支撐自然資源管理。加快自然資源統一調查監測體系建設﹔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共匯集了2.95億個調查圖斑,全面查清了我國陸地國土利用現狀等情況,建立了覆蓋國家、省、地、縣四級的國土調查數據庫﹔推進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統一確權登記,構建貫穿土地管理全生命周期的地籍調查工作機制,應用不動產單元代碼推動實現“一碼管地”﹔加快構建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權益管理體系﹔健全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有償使用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截至2020年底,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實施了不動產登記、交易、繳稅“一窗受理、並行辦理”。

三是加大自然資源保護力度,國家安全的資源基礎不斷夯實。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確保糧食安全﹔努力推進找礦突破戰略行動,有力保障礦產資源安全﹔強化水資源安全﹔加強野生動物保護﹔提高自然災害風險防控能力,初步建立以調查評價、監測預警、綜合治理和應急處置為核心的地質災害綜合防治體系。“十三五”期間,地質災害造成死亡(失蹤)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較“十二五”期間分別減少38.5%和41.5%。

四是加快構建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和用途管制制度,推進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不斷優化。總體建立“多規合一”的國土空間規劃體系,落實國土空間規劃頂層設計﹔守住安全底線﹔全面推進各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完善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改革土地利用計劃管理方式,以符合規劃、真實有效的項目落地作為配置計劃指標的依據,切實保障有效投資用地需求。

五是加大生態保護修復力度,構筑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推動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積極構筑綠色生態屏障﹔國有林區、國有林場生態功能穩步提升﹔持續保衛藍天碧水淨土﹔努力構建生態保護修復新格局﹔加快海洋生態保護修復﹔推進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六是強化自然資源節約集約利用,促進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加大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力度﹔持續提升礦產資源綜合開發利用能力﹔嚴格水資源節約利用﹔推進海洋資源合理利用﹔強化綜合政策引導。

七是持續推進自然資源法治建設,自然資源綜合監管效能逐步提升。包括:加強自然資源立法﹔堅持依法行政﹔強化監督執法,有關部門在完成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基礎上實施第二輪督察,大力開展自然資源執法督察,多批次公開曝光自然資源領域典型違法案例。

報告還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考慮:強化自然資源保護,提升國家資源安全保障能力﹔提高自然資源利用效率,促進自然資源永續利用﹔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國土空間支撐體系﹔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立健全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制度體系,切實維護國家所有者權益。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02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