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扎實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

蔣旭光

2021年10月2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充分肯定南水北調工程的重大意義,系統總結實施重大跨流域調水工程的寶貴經驗,明確提出繼續科學推進實施調水工程的總體要求,對做好南水北調后續工程的重點任務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扎實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南水北調集團”)要深入貫徹落實。

切實增強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

南水北調工程是實現我國水資源優化配置、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黨的十八大以來,南水北調東線、中線一期主體工程建成通水,已累計調水近500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達1.4億,在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和暢通的國內大循環,促進南北方協調發展,需要水資源的有力支撐。”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對於進一步提高我國水資源支撐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優化國家中長期發展戰略格局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在保障國家水安全、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肩負著重要責任、發揮著重要作用。我們一定要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做好南水北調工作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心懷“國之大者”,在高質量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中發揮好國家隊、主力軍作用,確保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牢牢把握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

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重大水利工程論証原則,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均衡配置,科學推進工程規劃建設。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當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對優質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近年來,居民生活用水和生態環境用水呈增長態勢,受水區對南水北調的供水需求進一步提升。必須堅持加強供需趨勢分析研判,更加精確精准調水,促進已建工程提質增效,推進后續工程規劃建設,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加安全、更加可靠、更加優質的水資源。

全力服務國家戰略。這些年,我國經濟總量、產業結構、城鎮化水平等顯著提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相繼實施,這些都對加強和優化水資源供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要准確把握南水北調東線、中線、西線的各自特點,加強頂層設計,優化戰略安排,統籌推進后續工程建設。

堅決守住安全底線。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必須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不移把安全作為重中之重,堅持底線思維,增強風險意識,把安全工作做深入做扎實,確保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

統籌調水節水。高質量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調水、節水同等重要。要積極響應國家節水行動,在工程規劃論証中加強節水評估,積極協調推進南水北調供水價格改革,著力促進優水優用、節約用水,不斷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

堅持綠色發展。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必須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充分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加強水源區和沿線地區生態環境保護,科學布局調水線路、合理確定調水規模、精准把握調水時序,促進生態環境改善。

做到“兩手發力”。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必須做到政府和市場兩手發力,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建立完善現代企業制度,理順南水北調工程建設運營體制機制,推進水價和水費收繳機制改革,建立合理回報機制,引導和支持更多社會資本參與工程投資運營。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在建設期間積累了一大批科技創新成果。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全面加強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努力培養造就一批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創新團隊。

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中積極擔當作為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成立以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對接水利部總體工作安排,找准目標定位和發展方向,積極擔當作為,扎實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

辦好“國之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南水北調工程事關戰略全局、事關長遠發展、事關人民福祉。”南水北調是“國之大事”,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必須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優化戰略安排,統籌推進后續工程建設。

把安全責任扛在肩上。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不移把維護南水北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的責任扛在肩上,既重視已建工程運行安全,又重視后續工程建設安全,建立健全統一高效的水資源配置和調度運行機制,探索建立生態補水長效機制,充分發揮南水北調工程的社會、經濟、生態效益。

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中國南水北調集團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為目標,以優化水資源配置體系、完善流域防洪減災體系為重點,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充分利用自身優勢,不斷延展水網布局,積極參與區域水網、地方水網建設,助力形成“系統完備、安全可靠,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循環通暢、調控有序”的國家水網。

聚焦主責主業。圍繞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著力延長水產業鏈、生態環保產業鏈、工程建設運營產業鏈,不斷做大做強集團公司和國有資本。充分利用新技術提高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能力水平,構建數字賦能平台,推動數字化與水產業鏈、工程建設運營產業鏈等深度融合。

建設國際一流企業。以打造國際一流跨流域供水工程開發運營集團化企業為目標,全面盤活存量資產、優化增量配置,高標准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努力打造調水行業龍頭企業、國家水網建設領軍企業、水安全保障骨干企業,全面提升企業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鍛造一流工程、一流企業、一流品牌,充分展現水資源宏觀配置的中國速度和中國力量。

(作者為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10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