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

2021年10月22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習主席鄭重宣示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並作為“九個必須”根本要求之一予以強調,飽含著黨和人民對我軍的期望重托,體現了我們黨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不懈追求,揭示了強國強軍內在統一的基本規律,把我們對國防和軍隊建設地位作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全軍必須全面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指示,深入貫徹落實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扎實有力的工作,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的歷史昭示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近代以來,我國封建統治者夜郎自大、固步自封,錯失發展機遇,結果國家積貧積弱、軍事上逐漸落后。從鴉片戰爭到甲午海戰,再到八國聯軍侵華,西方列強有時來幾艘軍艦、幾千人,就能橫沖直撞,迫使當時的封建統治者簽訂不平等條約。古老的中國被堅船利炮打開了國門,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可以說,軍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為挽救民族危亡,我們黨在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同時,還進行了創建直接領導的革命武裝的嘗試。1927年,南昌城頭的槍聲像劃破夜空的一道閃電,使中國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奮起的力量。此后,在黨的領導下,我軍打破敵人數次“圍剿”,取得萬裡長征偉大勝利,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以鮮血和生命為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奠定了牢固根基,徹底扭轉了中華民族近代以來落后挨打的被動局面,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新中國成立后,我軍擔負起鞏固革命勝利成果、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神聖使命。面對燒到鴨綠江邊的戰火,我們黨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經過艱苦卓絕的戰斗,我們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奠定了新中國在亞洲和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彰顯了新中國的大國地位。面對地區霸權主義的侵略擴張,我軍多次進行邊境自衛作戰,有力打擊了入侵者,捍衛了祖國萬裡邊疆和遼闊海空。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我軍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洪魔肆虐時筑起血肉長城,山崩地裂時開辟生命通道,疫情暴發時上演最美逆行,西氣東輸、南水北調、三峽建設、脫貧攻堅等戰場上都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創造了一幕幕軍民同心打勝仗的感人活劇。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局勢,我軍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先后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習主席指出:“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是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也是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強大力量。”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國家安全的堅強后盾。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必須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

習主席指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這既是對我們黨建軍治軍寶貴經驗的高度凝練,也是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核心密碼。這一科學真理,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中國大地上生長起來的,是被長期斗爭實踐充分証明了的,具有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發端於南昌起義,奠基於三灣改編,定型於古田會議。我們黨在初創時期,對獨立領導武裝斗爭、創建人民軍隊重要性的認識,並不是十分清楚。1927年,國民黨反動派悍然發動“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變,31萬多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倒在血雨腥風之中。南昌起義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隨后黨又陸續領導和發動了多次武裝起義。當時的起義部隊大多建有黨組織、設立黨代表,但由於黨的組織主要建在團級以上單位,組織不健全,無法切實掌握部隊,出現了思想混亂、軍心不固等嚴重情況,部隊越打越小。賀龍同志回憶說:“那時候的部隊,就像抓在手裡的一把豆子,手一鬆就會散掉。”毛澤東同志帶領秋收起義部隊轉移途中,在江西省永新縣三灣村對部隊進行改編,將黨的支部建在連上,從組織上解決了黨直接掌握士兵群眾的重大問題,這實際上是我軍的新生。1929年12月,紅四軍在福建省上杭縣古田召開第九次黨代會,糾正和肅清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形成了我黨我軍歷史上著名的古田會議決議,確立了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新型人民軍隊由此定型,根據地建設得到迅速發展,革命的星星之火遂成燎原之勢。

在漫長的革命道路上,我們黨戰勝來自外部和內部的挑戰考驗,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不斷完善。長征途中,張國燾自恃槍多勢眾,公然向黨爭權,妄圖以槍制黨。針對張國燾的反黨分裂行為,我們黨作了堅決斗爭。毛澤東同志總結這段歷史教訓時指出:“共產黨員不爭個人的兵權,但要爭黨的兵權,要爭人民的兵權。”“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全面抗戰爆發后,紅軍在改編中一度取消政治機關和政治委員制度,加之受“一切經過統一戰線”等右傾錯誤觀點影響,黨的領導和政治工作被明顯削弱。我們黨及時糾偏正向,恢復政治機關和政治委員制度,保証了黨對八路軍、新四軍的絕對領導。解放戰爭開始后,為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黨健全完善黨委制、請示報告等制度,我軍形成了“全體指戰員在共產黨領導之下的堅強的團結”,造就了“無敵於天下”的英雄軍隊。

隨著中國革命的勝利和黨的執政地位的確立,黨指揮槍的建軍原則上升為國家意志。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成為我國基本軍事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証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法寶。我軍聽黨指揮堅持得好,就是因為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証。黨的十八大后,習主席親自決策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確立新時代政治建軍方略,帶領全軍尋根溯源、革弊鼎新,打出整頓思想、整頓用人、整頓組織、整頓紀律組合拳,有效解決了弱化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突出問題。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入黨章,實現了黨規國法的有機銜接,為黨牢牢掌握軍隊提供了堅實法理依據。

歷史充分証明,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是黨和國家的重要政治優勢,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黨領導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是一種制度安排,更是一種政治設計,有效解決了軍隊歸誰領導、聽誰指揮的首要問題,開創了軍事制度文明的“中國模式”。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形勢如何變化,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我們這支軍隊永遠是黨的軍隊、人民的軍隊、社會主義國家的軍隊。在這個根本政治原則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態度要特別鮮明,行動要特別堅決,不能有任何動搖、任何遲疑、任何含糊。

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擘畫

當前,我們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習主席就新征程上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作出謀劃部署,為我軍立起了面向未來、開新圖強的行動綱領。

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斷、新的理論概括、新的戰略安排,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引領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特別是習主席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領導制定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指揮我軍開展一系列重大軍事行動,有效處置各方向各領域安全威脅和挑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實踐証明,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是引領軍事實踐的基本遵循,是我軍克敵制勝的強大思想武器。無論是破解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還是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一刻都離不開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對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必須全面准確學習領會,毫不動搖貫徹落實。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習主席深刻指出:“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新時代我國安全的內涵外延、時空領域、內外因素都在發生深刻變化,安全需求的綜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對我軍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進程必須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適應,軍事能力必須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需求相適應。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戰略安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形成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安排,鋪展了新時代強軍事業發展藍圖。尤其要看到,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把握強國強軍時代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的重大任務,是新“三步走”十分緊要的一步。我們要堅定決心意志,增強緊迫意識,埋頭苦干實干,確保如期實現既定目標。

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全面加強、整體提高。政治建軍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必須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堅持以整風精神深化政治整訓,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培養“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改革是決定我軍發展壯大、制勝未來的關鍵一招,必須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加快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科學技術是核心戰斗力,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必須全面實施科技強軍戰略,堅持自主創新這個戰略基點,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研究,把我軍發展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人才資源是強軍興軍的寶貴戰略資源,必須加快實施人才強軍戰略,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健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推動軍事人員能力素質、結構布局、開發管理全面轉型升級,鍛造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方陣。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必須強化全軍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加快構建完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法治化水平。

強化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使命擔當

習主席要求我軍“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向全軍官兵發出了奮斗強軍、擔當使命的動員令。我們必須強化斗爭精神,鍛造硬核能力,保持全時待戰、隨時能戰的高度戒備狀態,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

堅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政治自覺。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黨領導人民軍隊牢記初心使命,永葆性質宗旨,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新征程上,全軍要永懷“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的清醒,在黨的旗幟下鑄牢軍魂,堅定不移朝著黨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加強黨史軍史和光榮傳統教育,引導官兵自覺同黨中央要求對標,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鍛造向強制強、敢斗善斗的過硬本領。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國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國家安全面臨的風險挑戰不容忽視。要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堅持以戰領建,強化戰建統籌,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形成戰、建、備一體推進的良好局面。加強創新突破,轉變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模式、增強發展動能,確保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軍事訓練轉型,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深化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大力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戰斗精神,全面提高訓練實戰化水平和打贏能力。

恪守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軍是人民的子弟兵,要始終站穩人民立場,踐行根本宗旨,鞏固軍政軍民團結,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積極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勇於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以實際行動為黨聚民心、為民造福祉,始終做黨和人民信賴的英雄軍隊。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10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