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學學者滬上共論“多元互鑒”

2021年10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上海10月19日電  (記者孫麗萍、胡潔菲)正在上海舉辦的第九屆世界中國學論壇上,來自全球4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近200位中國學研究者濟濟一堂,以精彩紛呈、火花四濺的思想觀點碰撞,聚焦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以開放包容、多元互鑒為理念,推動世界更深刻理解中國﹔探討如何以中國經驗為全球治理提供啟示,讓中國與世界交融發展。

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十四五”規劃、后疫情時代的經濟復蘇……與會嘉賓學者聚焦政治經濟領域的“熱詞”,各抒己見而又友好交流。

“正如西諺所說,通往羅馬的道路有無數條。現代化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現代化的發展方向不可逆轉,但通往現代化的道路可以選擇。歷史與現實告訴我們,每個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的努力都應該受到尊重。而中國式的現代化致力於‘合作共贏’。”中國社科院副院長王靈桂說,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出的中國道路、開創的文明新形態,是一場文明延續、迭代與創新的巨變,體現了“開放包容、命運與共”的天下情懷。

塞爾維亞前總統鮑裡斯·塔迪奇通過視頻表示:“每個國家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現代化道路。中國不僅注重經濟生產力的大幅提升,也關注社會的全面進步,著重解決‘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社會公平問題,走出了‘和諧化’發展的獨特道路,不僅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獨立自主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一個新的選項,並且為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強調更開放的國際多邊主義以及共享發展增長,對於當下艱難前行的世界經濟無疑是非常重要的。”柬埔寨亞洲願景研究院院長強萬納裡贊賞中國致力於合作共贏的發展模式。他認為,這一獨特的發展模式正在給遭受疫情沖擊的世界經濟帶來強有力的支撐,“例如,在‘一帶一路’倡議之下,中國正努力為世界各國修建基礎設施。這不僅是對於各地區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也有利於加強扶貧,實現更多的平等增長。”

上海外國語大學副校長查明建說,中華文明歷經幾千年發展延續至今,奧秘就在於文明上兼收並蓄,在此基礎上迸發出持久強盛的內生動力。“當前全球疫情肆虐,但疫情散去之后,人們將會意識到:全體人類的命運和發展已經更加緊密地關聯在一起……隻有攜手應對各種前所未有的全球性挑戰,人類才有更美好的未來。”

“當前世界充滿變化挑戰,但青年們的相互理解、交流和融合將很大程度上增強不同國家、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理解”。清華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研究員、巴基斯坦學者明竺建言,期待中國締造更多類似上合組織、中巴經濟走廊這樣的平台,為全球不同地區的青年提供更多彼此了解合作的機會,“這就是文明互鑒很好的實踐。”

“中國學研究,需要洞察全球發展大勢的宏觀視野,也需要秉持開放包容多元互鑒的發展眼光。”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表示,建設美好世界,有賴於各種文明、各個民族、各個國家、各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世界中國學論壇正是這種努力的重要方面。“期待全世界中國學研究者發揮學術研究鑒往知今、資治濟世的重要作用,讓中國學研究跟上中國前進的腳步,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積極貢獻。”

世界中國學論壇由國務院新聞辦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辦,上海社會科學院和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聯合承辦,每兩年舉辦一屆,是中國研究以及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國家級平台。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等研究機構支持之下,為期兩天的第九屆世界中國學論壇還舉辦了“中國的現代化道路”“中國實踐與全球治理”“中國‘十四五’規劃與世界經濟復蘇”“多彩的文明 共同的命運”“共同未來與青年作為”等五大平行分論壇。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4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