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省共建立“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兩萬多個

江蘇 協商議事會開到田間地頭(協商在一線)

本報記者  何  聰  姚雪青

2021年10月2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進入秋天,金色的田野上稻浪翻滾。豐收的景象讓江蘇省宜興市楊巷鎮大米產銷技術協會會長曹國群看在眼裡、喜上心頭。

楊巷鎮是蘇南遠近聞名的稻米之鄉,當地特產“楊巷大米”2017年被認定為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受到消費者歡迎。然而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假冒“楊巷大米”損害了品牌聲譽,給相關企業、農民造成了經濟損失。“多虧了‘有事好商量’協商會。”曹國群說,針對“楊巷大米”的侵權現象和維權問題,去年以來,政協楊巷鎮工作委員會兩任主任多次帶領政協委員赴現場調研,把協商議事會開到田間地頭,商定賠償事宜。“全鎮有大米加工企業11家,年銷量50萬噸,年銷售額超20億元。協商議事讓企業和農戶少了‘心頭憂’,農業產業化、規模化發展更有底氣了。”

近年來,江蘇省政協堅持黨委領導、政府支持、政協搭台、服務群眾、各方參與,大力推進“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在實踐中,黨政點題、委員薦題、群眾出題、網格篩題,議題既有環境整治、增收致富、農房改善等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又有基礎教育均衡發展、化工企業轉型升級、安全生產等涉及高質量發展的問題。委員們圍繞議題沉到一線考察實情,通過請進來、走出去、聯起來等方式,形成廣納群言、線上線下廣泛討論的生動局面,推動問題在協商中解決、矛盾在協商中化解、人心在協商中凝聚。

9月2日下午,江蘇省宿遷市政協委員王宿梅來到基層聯系點宿城區耿車鎮,參加“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協商議事,討論如何提高群眾垃圾分類意識,智能投放點位置選址等。“我們常態化沉到基層一線,直接參與協商議事活動並與調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緊密結合,我感到履職工作更加接地氣、沾泥土、帶露珠。”協商議事后,王宿梅認真梳理了問題和建議,如實反映居民所慮所盼,“完善生活垃圾分類的地方法規制度體系”的社情民意信息應運而生。

據介紹,宿遷市政協在全市政協委員中建立了“三聯三定”制度,將省市縣三級1700余名委員全部下沉到鎮村兩級協商議事室,以定點、定責、定時的方式,聯系群眾收集社情民意,聯系基層參與協商議事,聯系實際開展調查研究,委員參加聯系點活動情況計入個人履職檔案。“委員們在參與基層協商的實踐中提升了調查研究和聯系群眾的能力,促成了一條條來自基層一線的社情民意信息和調研成果,‘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成為名副其實的學習園地、調研基地和履職陣地。”宿遷市政協主席王益說。

江蘇省政協主席黃莉新介紹,全省共建立“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21315個,其中鄉鎮、街道和省級以上園區覆蓋率達100%﹔建立界別協商議事室1021個,覆蓋率61%。去年以來,全省各級各類“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累計開展協商議事活動8.91萬場次,累計139.67萬人次參與,其中各級政協委員12.42萬人次,助推解決10.24萬個老百姓身邊的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18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