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國政協委員就改善農村生態環境建言獻策——

讓生態美起來,環境靚起來(人民政協新實踐)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1年10月21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和平鎮橫山村,村民公園秀美如畫。
  吳 拯攝(人民視覺)
  圖②:在安徽省銅陵市義安區西聯鎮犁橋村明塘湖畔,工作人員檢測微動力污水處理系統設備。
  陳 晨攝(人民視覺)
  圖③:電力工作人員在江蘇省興化市千垛鎮檢查光伏發電設備的運行情況。
  湯德宏攝(人民視覺)
  圖④:甘肅省張掖市甘州區上秦鎮的農民裝車拉運秸稈。
  楊永偉攝(人民視覺)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推行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讓生態美起來、環境靚起來,再現山清水秀、天藍地綠、村美人和的美麗畫卷。”近日,就如何進一步改善農村生態環境、建設美麗鄉村,全國政協委員發揮專業優勢、積極建言獻策。

加強美麗鄉村頂層設計,守住生態保護紅線

【鏡頭】雲南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坐落在洱海畔,過去村民無序建房、圍網養殖、傾倒污水,既沒有穩定的經濟來源,又破壞了洱海的生態環境。經過一番整治,碧波蕩漾的洱海重回眼前,村民們也吃上了“生態飯”。見証洱海變化的村民何利成經營著一家民宿,他指著客棧裡的環保設施說:“洱海清,日子才能富。”

“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自古以來,恬淡靜謐、優美宜人是中國人記憶裡的鄉村田園圖景。然而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一些農村地區毀林開荒、毀草開荒、填湖造地,破壞了鄉村生態環境。2017年1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指出:“良好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要守住生態保護紅線,推動鄉村自然資本加快增值,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

如何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的支撐點,打贏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這場硬仗?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張改平看來,強化生態意識是前提:“要扎實做好宣傳引導工作,在強化農民生態意識上下功夫,激發農民參與生態保護的積極性,鼓勵建立完善村規民約,發揮農民主體作用,使綠色生產生活方式成為農民的自覺行動。同時要全域規劃、整合資源,讓有限的資源要素發揮最佳效益,真正把鄉村建設成當地群眾所盼的美麗家園。”

今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鄉村振興促進法》正式實施,圍繞加強鄉村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等內容,單列“生態保護”專章共7條,為鄉村生態保護確立了重要的法律原則。“國家應切實加強美麗鄉村建設的頂層設計、出台相關法律法規,使農村生態環境修復走上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的軌道。”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湖南省副主委李雲才認為,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頂層設計上還要注重建立長效機制,包括建立和完善組織領導管理服務機制、全域規劃推進機制、動態完善協調補償機制等。李雲才建議,完善以綠色生態為導向、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農業生態治理補貼制度,探索多樣化補償方式,鼓勵地方將環境污染防治、生態系統保護修復等工程與產業發展有機融合,使生態保護與建設發展來之於民、用之於民、惠之於民。

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是一場深刻革命。全國政協常委、湖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潘碧靈在調研中發現,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后,資金投入缺乏、設施建設不規范,糞污還田利用環境污染風險較大,水產養殖的高濃度外排尾水基本沒有處理等問題仍然突出,農村生態環境建設整體任務依然艱巨。“推進農村地區生態環境建設,點多、線長、面廣,任務非常艱巨,不僅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將貫穿於鄉村振興的全過程。”潘碧靈說。

推行綠色生產方式,從源頭上減少污染

【鏡頭】在浙江平湖,農民買農藥要“刷臉”,數據系統根據每個農戶的種地面積自動算出農藥的總用量,控制農戶的農藥購買總量,提醒農戶綠色種植﹔在河南商丘,經過打散、篩土、切段、分絲、軟化等工序,一捆捆秸稈變身一袋袋秸稈纖維料包,等待被再加工成包裝用紙、紙箱﹔在黑龍江墾區,農場開展“玉米—玉米—大豆”式輪作,第三年種植大豆有效利用了前兩茬玉米的殘肥。減肥增效、變廢為寶、休耕輪作……一系列綠色生產方式正在田間地頭展開。

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才能繪就村美人和的美麗畫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推行綠色發展方式。

前不久,農業農村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 《“十四五”全國農業綠色發展規劃》,提出加強農業資源保護利用,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加強農業生態保護修復,打造綠色低碳農業產業鏈等重點任務。

“使用高效、專用、環保的新型肥料是發展綠色農業,減少農業面源污染,保護農村生態環境的關鍵。”全國政協委員、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霍學喜建議,積極引導和培育企業加強農業投入品的科技創新力度,進一步完善綠色農業投入品補貼措施,通過試驗示范,建立農業綠色投入品一體化方案在農業種植中的施用流程、方法等標准化操作指引,幫助廣大農民轉變觀念,使用綠色農業投入品,降低生產對土壤的污染。

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還需要加強監管。“一些地方農資產品市場准入門檻較低,部分會產生嚴重污染的農資產品低價入市,阻礙了環保型農資產品的推廣和應用。建議相關部門探索施行規范有效的監管方式,提高市場准入門檻﹔對於情況嚴重的,要打擊其背后的產業鏈。”霍學喜說。此外,霍學喜還建議,加快建立符合不同農業區域特色的耕作制度,通過休耕輪作讓受損、退化的土地重煥生機。

除了土壤,水也是農村地區重要的生態資源。建設美麗鄉村,離不開加強農村地區河流湖泊等水資源保護。

“一些農村垃圾成堆、水體黑臭等問題仍比較突出,畜禽糞污、養殖尾水都是農村水環境的主要污染源。”潘碧靈建議,強化岸上污染源頭防控,加大農村生活垃圾的無害化、資源化、減量化處理力度,嚴禁河岸垃圾堆放,雨水沖刷入河﹔積極發動群眾以房前屋后河塘溝渠為重點實施清淤疏浚,溝渠連通,逐步消除農村黑臭水體﹔持續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減少農藥化肥使用量,實施綠色生態種養﹔對侵佔河湖水域岸線空間,圍湖造田、圍湖養殖、違章建筑等進行清理整治,集中解決河湖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突出問題。

隨著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對肉制品需求不斷增加,農村地區畜禽養殖業規模逐漸擴大,環保壓力進而持續加大。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建議,細化養殖業企業的環保准入標准,嚴格落實畜禽養殖污染防治要求,完善畜禽養殖污染監管制度,加快構建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市場機制,推動畜禽糞污處理設施可持續運行。劉永好認為:“綠色是鄉村振興的必然要求。為了進一步推進養殖業健康綠色發展,要切實踐行生態環保理念,節約資源,保護環境,促進農村生產生活生態協調發展,推動科技、業態和模式創新,提高鄉村產業質量效益。”

鞏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打造宜居鄉村

【鏡頭】秋日晴空下,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村,村民張國利熱情地向客人介紹家裡的變化:“廁所是新修建的,房子也重新裝修了,住著方便舒坦。”放眼整個馬鞍山村,道路平坦干淨,190戶村民完成了廁所改造,村裡還購置了垃圾車,有專人負責清運生活生產垃圾。

良好人居環境,是廣大農民的殷切期盼。經過不斷實施鄉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地區長期存在的臟亂差局面得到扭轉,廣大農村更加宜居,農民生活更加便利,但如何鞏固美麗鄉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如何建立整治的長效機制成為一道新考題。

“調研發現,集體經濟發展好的鄉村,人居環境基本也都不會差。”全國政協委員、慶達投資集團董事長孫太利建議,要完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投入機制,在加大財政投入基礎上,用好用足金融資金,構建多元投入格局,進一步提升資金使用效率。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農民是直接受益者,也是主要的參與者。李雲才長期行走在田間地頭,與農村打交道、與農民交朋友,在他看來,內在動力是人居環境改善的成果支撐和力量源泉。他建議:“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要以解決群眾關心的人居環境痛點、難點問題為目標,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發動群眾積極參與。有的村庄成立了‘綠色銀行’,設立環境衛生、遵規守約、熱心公益等項目內容,通過積分獎勵,有效增強了村民建設宜居家園的榮譽感與參與度。”

張改平同樣關注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情況。他認為,一方面要強化規劃和投入,結合土地利用規劃引導農村居民合理流動,科學布局中心村,實施空心村治理,改造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加強農村綜合服務中心建設,讓農民享受到一體化的基礎設施和均等化的公共服務﹔另一方面,應強化宣傳教育和督導,不斷提高農民對環境衛生知識的知曉率,及時更新村規民約,營造家喻戶曉、人人關心、人人參與的濃厚氛圍。實施網格化管理,縣、鄉、村三級聯動,形成責任明確、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以強有力的舉措確保人居環境治理工作持續開展。

中國有69萬多個行政村,人居環境建設水平參差不齊。全國政協委員、原中央紀委駐農業部紀檢組組長宋建朝坦言,我國沿襲了幾千年的農耕文化傳統,人居環境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由內到外,由易到難,由解決基本到提升品質,重點應放在解決急需補齊的短板弱項上。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18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