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迎接冰雪之約 奔向美好未來(走向冬奧)

——記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種歡迎儀式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1年10月2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20日,北京首都機場,護衛人員用引火棒在帶回的火種燈中取火,引燃新火種燈。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資料來源:北京冬奧組委

承載著中國人民的熱烈期盼,在全球目光的關注下,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火種於10月20日順利抵達北京。

位於北京中軸線上的奧林匹克塔一派熱烈氛圍。塔頂的奧運五環標志,在陽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輝。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種歡迎儀式在這裡隆重舉行。

活動現場的大屏幕上播放起北京冬奧會火種採集和交接儀式畫面。10月18日,在希臘古奧林匹亞,燃起的奧林匹克火種又一次帶給人們信心、溫暖和希望,也在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坐標系中再度刻下中國印記。

而今,奧林匹克火種來到中國,奧林匹克精神也將再次在中華大地傳承弘揚。

20日10時許,在全場期盼的目光中,護衛人員手持火種燈步入活動現場。護衛人員從火種燈中引出火種,點燃北京冬奧會“飛揚”火炬。

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接過燃燒的火炬,高高舉起,向全場示意,隨后用火炬點燃儀式火種台。此刻萬眾矚目,奧林匹克之火熊熊燃燒,點燃了全國各族人民對北京冬奧會的熱切期盼,標志著舉世矚目的北京冬奧會大幕將啟。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隨后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種展示和火炬接力計劃。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北京冬奧組委按照“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堅持把公眾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將傳統的火炬接力與火種展示活動結合起來,創新性地打造北京冬奧會火炬接力活動。活動將分為火種展示、傳統火炬傳遞和網絡傳遞3個部分,精簡規模、創新形式,激勵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支持冬奧籌辦——

火種展示活動20日正式啟動。火種將結合奧林匹克火炬接力主題展覽,在奧林匹克塔進行展示,隨后部分奧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和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伙伴將結合企業公益項目進行火種展示,其后在冰雪資源較為豐富、冰雪運動基礎較好的地區,結合各種冰雪體育文化活動進行展示﹔

2022年2月2日至4日,傳統火炬傳遞活動將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賽區開展,共有約1200名火炬手參與傳遞,傳遞路線立足冰雪文化、歷史文化、長城文化,呈現沿途的自然風光、人文特色和城市風貌﹔

北京冬奧組委還將開展火炬網絡宣傳推廣活動,通過多種方式,吸引民眾參與互動,共享冬奧盛會。

作為北京冬奧會火炬接力景觀,火炬接力標志、火種燈、儀式火種台和火炬手服裝等同步亮相。火炬接力標志創意來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金鳳凰”與“火紋”,象征祥瑞,寓意吉祥,代表了運動員自強不息的精神﹔火種燈創意源自於“中華第一燈”——西漢長信宮燈,借“長信”之義,表達了人們對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向往﹔造型別致的儀式火種台創意靈感來自於中國傳統青銅禮器——尊,祥雲紋路由下而上漸化為雪花,象征了北京“雙奧之城”的傳承﹔火炬手服裝在白色主基調的基礎上突出中國紅的色彩,襯以黃色,體現激情、熱烈、歡慶的火炬接力特點,充分展示火炬手追逐前行的昂揚姿態。

北京冬奧會火炬設計者李劍葉認為,火炬、火種燈、儀式火種台等的設計是一套完整的體系,理念一脈相承。絲帶飄揚,旋轉向上的外觀形象,呈現出奧林匹克火種生生不息的力量。

“火炬器具的設計以保安全、保穩定為主,還用了一些科技手段,注重環保。”火種燈設計團隊成員洪文明表示,火種燈採用了雙層的結構設計,減小風力對火焰的影響,能夠保証在5—6級風速下火焰不熄滅。還特別設計了氣體補充通道,能夠讓火焰的高度適中並充分燃燒,不產生黑煙和異味,保持火種燈清潔、透亮。

儀式尾聲,北京冬奧會火種被再次引入火種燈,並被護送至奧林匹克塔天穹廳,正式開啟了火種展示活動。未來100余天,北京冬奧會火種將在中華大地展示、傳遞,傳播冬奧理念,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奏響北京冬奧會序曲。

迎接冰雪之約,奔向美好未來。中國人民期待與世界人民一道,高擎熊熊燃燒的奧林匹克之火,共享北京冬奧會的激情與榮耀,共同在奧林匹克歷史上寫下光輝一頁。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13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