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擔當作為中成長成才(中國道路中國夢)

張冬冬

2021年10月2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干事擔事,是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黨把干部放在各個崗位上是要大家擔當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發展穩定工作那麼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擔當作為。”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任務,都要落實在基層。作為一名基層干部,要勇於擔當、善於作為,把該擔的責任擔起來,把該做的事情做到位。

敢於迎難而上、擔當作為,才能真正把基層工作做好。剛到街道辦上班時,我就曾因基層的“麻煩事”而焦頭爛額。為配合城區發展,我們要動員轄區村庄進行空間規劃和土地整備,如果處理不慎,極有可能引發矛盾糾紛。我們無懼困難,細致推演、周密布置,分成若干專班,分片到戶做工作,經過數十日耐心誠懇的政策解讀和思想溝通,村集體股份公司和大部分村民終於積極表態,支持城市更新工作。

無論是干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要有責任擔當之勇,也要有破解難題之智。基層工作點多線長面廣,沒有哪本教科書能逐一講授,隻有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才能磨礪出擔當重任的真本領。今年9月,我們所在的城區開展城中村用電安全大攻堅,花大力氣把各類城中村入戶電表前的線路進行了全面整改,設置了多級漏電保護裝置,其中第四級漏保裝置需要入戶安裝,是住戶安全用電的關鍵,也考驗基層干部和群眾溝通的能力。經歷了一遍遍“掃樓”后,我們終於摸清了情況,並根據安全排查結果制定出了更優化的方案。這也更讓我們明白:實踐出真知,實踐長才干,實踐是成長成才的必由之路。

基層工作直接面對群眾,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基層干部不僅要成為有能力的干部,也要成為有溫度的干部。記得在進行安全用電排查期間,一開始也面臨群眾的不理解不配合。有的人覺得上門排查是“無端打擾”,有的人違規使用大功率電器,面對勸說卻不以為意,等等。后來,我們調整工作方式,在上門排查時突出關心關愛、弱化管理氣氛。改變都在細節裡,情感更在毫微中,慢慢地我們的工作得到了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以心交心,自會心心相印。在工作中,學會換位思考,多從群眾的角度考慮問題,多體諒群眾的所憂所難,不僅有利於基層工作的開展,也能真正贏得群眾的心。

基層辛苦,收獲更多。我深感,通過基層一線錘煉考驗,對群眾的感情更加深厚,對黨的事業使命更加堅定。在未來工作中,會更堅定地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奮發有為、務實擔當,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作者為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吉華街道黨工委書記)  

本版郵箱:rmrbpl@163.com (來稿請注明欄目名)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7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