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新論)

萬勁波

2021年10月2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部科技史都証明,誰擁有了一流創新人才、擁有了一流科學家,誰就能在科技創新中佔據優勢。”當前,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關鍵。我們必須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加快建立人才資源競爭優勢。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趨勢,世界主要國家都在尋找科技創新的突破口,搶佔未來經濟科技發展的先機。這些國家都把科學、技術、工程、數學作為基礎教育重點,加快打造教育和人才競爭新優勢﹔都在量子信息、類腦智能、基因技術、先進制造、深海空天開發、氫能與儲能等前沿科技和產業變革領域加強前瞻部署,加快塑造創新發展新優勢。與此同時,我國“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前沿科技、未來產業、高質量教育和人才工作進行了部署,明確要求2035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教育強國、人才強國。為此,我們要把握戰略主動,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有各項事業發展的廣闊舞台,完全能夠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完全能夠培養出大師。截至2020年,我國研究生教育累計為國家培養輸送1000多萬高層次人才,研究生規模位居世界前列。“氫彈之父”於敏,探月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中國天眼”首席科學家南仁東和天宮一號總體設計團隊等,都是我國自主培養的研究生。但是,我國在人才質量、人才結構和人才全球競爭力方面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高校要發揮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全方位謀劃基礎學科人才培養,建設一批基礎學科培養基地。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我們要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回顧工業革命以來的歷史,世界主要國家都經歷了從強調貿易、工業、技術到重視基礎科學、源頭創新和知識產權創造的發展過程。歷史表明,建設科技強國,必須同時建設教育強國和人才強國,建設一批世界一流大學、科研機構與科技創新企業,打造一批世界領先科技園區、科學中心,涌現一批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大師,產出一批對世界科技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有重要影響的原創性引領性科學成果。為此,我們要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於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於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培植好人才成長的沃土,讓人才根系更加發達,一茬接一茬茁壯成長。

這是千裡馬競相奔騰的新時代,這是創新潮波瀾壯闊的新征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在創新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在創新事業中凝聚人才,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創新局面,廣大人才必將以昂揚的姿態和卓有成效的業績,奮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絢麗篇章。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1日 07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