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醫呼吸病專家史鎖芳因公殉職

用生命踐行偉大抗疫精神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1年10月20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3日,是江蘇省中醫院主任中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史鎖芳計劃從溧水區中醫院出艙的日子,他是所有參與抗疫支援的醫護人員中堅持到最后一刻的。但在這一天凌晨1時06分,他卻因突發心梗醫治無效,倒在了奉獻一生的醫療救治崗位上,年僅59歲。

今年7月,史鎖芳作為江蘇省衛健委新冠肺炎康復中醫專家組組長,支援南京市新冠肺炎康復定點醫院——溧水區中醫院。“8月4日,他連行李都來不及收拾,就直接進艙了。”一同參與救治的同事、江蘇省中醫院針灸康復科副主任醫師耿昊說。

這,已是史鎖芳第三次征戰抗疫前線。

去年2月10日,武漢疫情緊急,史鎖芳作為江蘇省衛健委新冠肺炎防控專家組專家、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隊隊長,帶領江蘇省中醫院醫護團隊及兄弟醫院共44名隊員奔赴武漢江夏方艙醫院,開展救治工作。

他認真診療病區收治的每一個患者,回到駐地參與遠程會診、病案討論,常常工作到深夜,還要攻關課題、撰寫治療建議。他帶著患者在方艙醫院打太極拳、練八段錦,運用針灸推拿、穴位貼敷等中醫藥特色療法,幫助患者改善咳嗽、氣喘、失眠等症狀。江蘇隊收治患者中醫藥治療率達100%,實現“零死亡、零轉重、零回頭、零感染”目標。

今年1月26日,史鎖芳作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選派專家,再赴吉林長春指導新冠肺炎中醫診療工作。如何一眼找到史鎖芳?在他厚厚的防護服背后,寫著一行字:相信中醫。通過一系列治療,他也把“相信中醫”寫進了患者心裡。

在江蘇省中醫院,史鎖芳的號十分搶手,他致力於哮喘的防治工作,多年以來,用精湛的醫術和耐心的施治獲得無數患者的認可。同時,作為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從教30多年來,他累計培養博士、碩士研究生70余名。

史鎖芳被評為全國中醫臨床優秀人才、江蘇省中醫藥領軍人才、江蘇省名中醫,先后獲得江蘇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記大功獎勵、“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2020年9月被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聯合授予“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史鎖芳同志多次臨危受命,作為國家中醫抗疫專家始終奮戰在抗疫最前線,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偉大抗疫精神。”江蘇省中醫院黨委書記方祝元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13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