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奧林匹克精神照亮美好未來(大使隨筆)

肖軍正

2021年10月2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希臘是奧林匹克運動發祥地,中國是奧林匹克事業的積極推動者。10月18日,北京冬奧會火種在奧林匹克運動發祥地——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古奧林匹亞遺址成功採集﹔19日,北京冬奧會火種交接儀式在雅典帕納辛奈科體育場舉行。象征著和平與友誼的北京冬奧會火種,承載著薪火相傳的奧林匹克精神,飽含著中希兩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美好期待,再次點燃全人類共同的夢想。

奧運會的創立和發展,是希臘文明對現代文明影響深遠的大事件。奧運會火種蘊含著追求和平、止戈興仁的精神力量。2000多年前,在古代奧運會舉行前夕,古希臘的火炬手們高舉火炬,一邊奔跑、一邊高呼:停止一切戰爭,參加運動會!所到之處,戰火平息、和平重現。時至今日,希臘奧林匹亞市政府已連續數次在奧運會採火儀式前,舉辦《奧林匹克休戰宣言》簽署儀式,這已成為奧林匹克運動的精神象征。

當前,人類社會面臨嚴峻挑戰,世界又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中希雙方共同捍衛奧林匹克憲章精神,堅決反對將奧林匹克運動政治化,順應了謀和平、促合作、求發展的時代大勢。

從“更快、更高、更強”到“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林匹克格言的演變深刻闡釋了奧林匹克精神的時代特征。2004年雅典奧運會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先后成功舉辦,中國和希臘以奧運會為紐帶建立了密切合作關系。圍繞北京冬奧會,中希兩國同心續寫奧運合作精彩新篇章,為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注入新活力。兩國踐行“更團結”理念,在奧林匹克精神指引下,共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貢獻了古老文明的智慧。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希臘獨立戰爭勝利200周年。在這個值得紀念和慶賀的重要年份,奧運合作成為中希深化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重要契機。兩國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為國際社會樹立了友好互信典范。兩國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內合作,為國際社會樹立了互利共贏典范。兩國成功舉辦2021“中國希臘文化和旅游年”,為國際社會樹立了文明互鑒樣板,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凝聚了新的共識和力量。

北京冬奧會即將進入百日倒計時的沖刺階段,中國有能力也有信心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奧林匹克精神將照亮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中國駐希臘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03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