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魯花集團著力建設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黨建引領發展 帶動農民致富

本報記者  王玉琳

2021年10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山東菏澤定陶魯花花生油生產車間,一條貼有“黨員先鋒崗”標牌的生產線尤其醒目。“花生在哪裡,魯花的工廠就建在哪裡。”山東魯花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孫東偉表示,“魯花集團發展的根在‘三農’。集團要發展壯大,得扎實做好黨建工作、走好群眾路線。”

黨建引領企業發展和產業進步,企業的壯大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近年來,魯花集團加強企業黨建工作,牢記初心使命,開展技術創新,推動產業發展,積極參與公益事業。今年,魯花集團黨委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承諾保價收購花生,為種植戶提供全程精准服務

19年前,魯花集團在土地鹽鹼化嚴重的菏澤定陶建立花生油工廠,自投產至今,定陶花生收購價由1.6元/斤增至4.5元/斤,當地農民常說:“魯花集團的工廠就是農民的工廠。”

魯花定陶分廠黨支部目前有黨員17名,採取結對子的形式,以黨員帶動骨干,以骨干帶動員工,從而更好地落實“市場創造企業、企業帶動基地、基地帶動農戶”的發展運行機制。

“不論收購量多大,魯花集團多年來一直堅持現款現貨。”魯花集團原料採購部部長李德旭說。據統計,魯花在山東、河北、河南、江蘇、安徽、湖北、遼寧等地花生配套基地達1000萬畝,年收購花生100多萬噸,每年集團採購花生原料費用超過120億元。為保証農民的利益,魯花集團每年與農民簽訂保底收購合同,在2009年、2018年花生大量滯銷時,仍然按照保底價格進行收購,不讓農民賠錢。

“花生收購保護價既讓老百姓更加放心地種植花生,獲得更多的種植收入,也讓合作社更能集中力量發展生產。”江蘇省鹽城市某花生種植合作社負責人嚴興祥說。此外,魯花集團還以現代化訂單農業的服務模式,為花生種植戶提供全程精准服務。“收購有保証、種植有指導,在魯花集團的服務下,我們發展勁頭十足。”河北省滄州市魯花花生種植合作社負責人李月崗說。

開展技術創新攻關,推動了花生良種的更新換代

“能沖鋒、能創新、能吃苦、能吃虧。”這是魯花集團的黨員職工給人留下的印象。1986年,由13名黨員領銜組建的技術攻關小組,開始研究攻克花生油技術環節難題。當時,魯花集團全體黨員承諾:“要生產出安全、健康的食用油。”

歷經6年技術攻關,魯花集團突破花生油壓榨關鍵技術,完成了5S壓榨技術研發,徹底解決了花生油生產中的黃曲霉素去除問題,實現了花生油的留香、增香。魯花集團2013年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此后,這一技術不斷被創新應用到菜籽油、葵花仁油等食用油生產線。

在黨員創新團隊不懈努力下,魯花集團先后成功培育出魯花19、花育963、花育52、花育661等高油酸花生新品種,發展高油酸花生繁育基地10萬畝,推動了花生良種的更新換代。與傳統品種相比,這些新品種在產量與含油量、油酸含量等方面有著明顯優勢。

魯花集團現有9個黨支部、412名黨員,2/3以上黨支部成員是技術或管理骨干,87%的黨小組長兼任班組長。“黨員在科研團隊中可以更好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黨建工作為魯花集團的科技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孫東偉說。

創新黨建工作方式,把“堅持黨的領導”寫入公司章程

2007年,魯花集團黨委成立時,就把“堅持黨的領導”寫入公司章程。魯花集團黨委班子與行政班子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管理團隊中九成以上是黨員,黨組織在經營決策、生產管理、人事調配等方面有充分的話語權。

多年來,魯花集團堅持重大事項優先組織黨員討論、提拔干部優先安排黨員擔任、選聘員工優先考慮黨員錄用的“三優先”制度,通過黨建引領產業進步、推動科技創新。在魯花集團,黨員不僅活躍在創新發展、脫貧攻堅一線,還積極參與助學支教、抗災救災等公益事業,累計捐助資金逾億元。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魯花集團第一時間捐贈2000萬元用於疫情防控與救治,並由黨員干部帶頭捐款捐物,開展多項社會志願服務。

產業報國,惠及民生。魯花集團積極探索創新黨建工作方式,圍繞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維護各方合法權益、建設先進企業文化等開展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孫東偉說,民營企業要以黨建引領發展,誠信守法經營、勇於開拓創新,才能壯大規模,生產出更好的產品。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2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