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高質量發展提供電力支撐

深圳初步建成現代供電服務體系

本報記者  馬  原

2021年10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城市的高質量發展需要能源電力的堅實保障。從1979年僅擁有1座110千伏變電站、1條110千伏輸電線路,到11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建設至270座,主變容量從1.5萬千伏安增長到8553.5萬千伏安,經過40多年發展,深圳電網已成為全國負荷密度較高的超大型城市電網。

供電客戶平均停電時間率先在國內主要城市中進入半小時圈、供電公眾滿意度連續10年居深圳全市公共服務第一……近年來,南方電網公司始終秉持“人民電業為人民”服務宗旨,聚焦現代產業轉型和居民消費升級需要,在深圳初步建成現代供電服務體系,以更穩定、更可靠的供電能力,更專業、更多元的客戶服務,為市民帶來更便捷、更安心的用電體驗,不斷用群眾“滿意指數”檢驗供電服務成效。

2021年上半年,深圳全社會用電量達508.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1.4%,較2019年同期增長16.9%,用電負荷更是半年內五創歷史新高,首次突破2000萬千瓦。

用電負荷的連續突破離不開電網的有力支撐。“十三五”期間,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在主網架日趨完善的基礎上,將68.9%的投資用在了配電網投資。5年來,深圳共完成電網投資285億元,新增11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41座,新增主變容量1878.2萬千伏安,為深圳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電力支撐。

“報裝速度快,給供電局點贊!”8月2日,在深圳國際交流中心建設現場,兩台800千伏安臨時專用變壓器接火送電,比預期提前3天,負責該項工程的深圳香蜜湖國際交流中心發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的張先生很驚喜。

辦電加速的背后,是深圳供電局積極對接政府“放管服”改革實施的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三零”服務,率先推出小微企業“今天提申請、明天用上電”等舉措,目前客戶平均辦電時長較2018年縮減了70%以上。

“8小時之外”等用電需求也是深圳供電局服務的重點。今年4月,深圳前海供電局首個24小時自助營業廳在工業八路投入使用。該自助營業廳部署的用電自助服務終端,實現了八成以上居民日常用電業務的24小時自助辦理,周邊居民幾分鐘就可以辦理完用電相關業務,將供電服務延伸到了客戶“末梢”。

近年來,深圳供電局始終堅持“為客戶創造價值”的服務理念,相繼推出71項“基礎+增值”用電用能服務產品,使傳統單一服務向專業化、多元化轉變,更精准、快速響應客戶需求,把“一切以客戶為中心”融於行動、落在實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1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