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優化產業、強化應用、深化創新

江西 發展虛擬現實產業集群

本報記者  鄭少忠  周  歡

2021年10月19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推動產業鏈做大做強,構建產業生態,打造產業集群……

自2016年啟動建設VR產業以來,江西省吸引培育VR企業近400家,全省VR及相關產業營收由2018年的42億元快速增長至2020年的298億元,今年前8月,實現營收476億元。

微軟等一眾國際知名企業來了,華為等一群國內頭部企業也來了。VR(虛擬現實)產業從業者再一次將目光投注到江西南昌。

“VR讓世界更精彩 江西讓VR更出彩”,作為永久舉辦地,10月19日,第四次世界VR產業大會在南昌開幕。

2016年,江西啟動建設VR產業。5年深耕,吸引培育VR企業近400家,全省VR及相關產業營收由2018年的42億元快速增長至2020年的298億元,今年前8月實現營收476億元。

招大引強,打造產業集群

走進南昌縣小藍VR產業基地,小派科技的VR頭戴式顯示設備生產線忙個不停﹔中國聯通虛擬現實VR/AR(增強現實)基地已在此運營一年﹔華為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基地建設進展順利……這些項目都有一個共同的引進方——泰豪創意科技集團。

2016年,VR產業在江西剛剛起步,泰豪創意也由此轉型步入VR競爭賽道,與南昌縣小藍經開區共同投資約80億元建設小藍VR產業基地。

“實現鏈式集群化發展、打造VR全產業生態圈一直是我們的目標。”泰豪創意負責人艾強說,集團聯合小藍經開區,著力招大引強、鏈式招商、以商招商,加快形成產業集群。

2019年,基地引進小派科技,建成了江西省第一條VR頭戴式顯示設備生產線。小派的落地帶來了零部件生產供應、組裝代工、內容開發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集聚,成為基地構建產業生態圈的重要一環。

“正是看中了已有的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和生態圈,中國聯通選擇在南昌發展全國的虛擬現實業務。”中國聯通虛擬現實VR/AR基地負責人趙暉說。

從無到有,小藍VR產業基地內聚集VR硬件制造、內容制作等企業43家。“基地產業生態加速形成,集群效應日益凸顯。”艾強說。

以形成“硬件+軟件+專業服務”的產業鏈為目標,江西著力吸引培育大企業、名企業,構建VR產業生態,打造VR產業集群高地。

按照VR產業總體布局,江西在南昌市聚力打造VR設備制造、內容研發、軟件開發、分發平台建設等環節的產業閉環。依托吉安等地的電子信息制造業基礎,打造硬件配套基地體系﹔鼓勵鷹潭等地發展物聯網、大數據和雲計算,打造軟件服務平台體系。

南昌市以高新區現有的電子信息產業為基礎,引導企業開展VR硬件制造和技術研發。聯創電子已實現VR/AR激光發射鏡頭及模組量產﹔華勤電子承接20萬套華為游戲手柄及VR視覺模塊產品生產訂單﹔紅谷灘區作為江西VR產業起步的地方,從最初的3家創業公司到現在聚集VR相關企業(項目)近200家(個)……一大批新老企業在VR產業賽道上蓄勢待發,產業發展呈現加快聚集的態勢。

推廣落地,強化應用示范

歷史課上,學生戴上VR眼鏡,點擊屏幕“體驗”澆鑄后母戊鼎的過程,制模、雕刻紋飾、翻制泥范……5分鐘不到,一個后母戊鼎的模型便呈現在VR設備上。

地理課上,太陽、地球和月亮的位置關系被三維呈現出來,學生們沉浸其中,了解了地球自轉和公轉、晝夜變化和四季變化。

“VR技術豐富了教學手段,很多枯燥的課程內容形象化、立體化呈現,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興趣。有些以前不便進行的實驗和無法展示的內容,運用VR技術都能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南昌外國語學校九龍湖初中部副校長常慶華介紹。

除了類似“VR+教育”這樣針對個人的應用,VR技術與工業生產的應用,更是極大提升了生產力。

“一個工人一天隻能打4000個抓釘,機器人一天能打2萬個,大大提升了生產效率。”指著“戴上”VR眼鏡的機器人,江聯重工集團副總裁楊文說,機器人能精准定位、修正焊接點,保証焊接位置絲毫不差。

VR技術正在工業制造的多個環節展現出廣闊的應用潛力。江西鑫鉑瑞科技有限公司利用VR技術實現了工藝設備及工藝過程建模,產品生產效率提升20%以上﹔江銅集團城門山銅礦廠利用VR技術實現了礦區在三維平台中的虛擬化顯示,為礦山的管理、規劃、災害預警提供技術支持,降低成本1000萬元以上…… “VR技術相對前沿,需要與其他行業相結合,來發揮更實際的效用。其中,打開更多的應用場景是VR產業發展的關鍵。”江西省工信廳負責人介紹,江西努力打造VR應用示范高地,先后出台虛擬現實應用推廣工作方案、應用推廣的若干配套措施等政策,開展應用示范項目評選,擴大推廣應用規模。

搭建VR應用供需深度對接平台,針對企業產品供需清單,南昌市分領域組織應用場景對接會,幫助應用示范項目在各行業尋找合作意向。

布局研發,推動技術創新

引進消化吸收,打造創新平台。2019年,江西引進中科偉青雲虛擬應用技術有限公司,就是看中了它在大空間多人交互技術、動作捕捉技術等領域的技術優勢。

基於自身技術,中科偉青雲開發出應用於精神障礙輔助治療、職業教育多人實訓等領域的多款VR應用產品,幫助公司在江西迅速打開市場,營收年均增速超30%。

日前,晶能光電(江西)有限公司在全彩芯片開發上取得突破性進展。“每個芯片相當於一個發光點,我們把芯片從毫米級縮小到微米級,於是在相同面積上就能放更多芯片,進而極大提高發光強度。應用在VR上,就能實現高亮的近眼顯示效果。”研發人員介紹說。

從用戶體驗角度,VR應用還存在不少痛點,比如,長時間佩戴VR眼鏡會產生眩暈感,畫面空間立體感不強等。針對這一難題,江西省虛擬現實創新中心集團攻關,拿出了破解方案。

“產生眩暈感是VR近眼顯示技術問題,我們研發了一種動態可變焦鏡片,它能根據個人視力和場景變化實時調節屈光度,讓‘虛擬’更接近‘現實’,緩解眩暈和疲勞。”創新中心研發總監孫其民介紹,目前研究團隊已經掌握了相關技術,關鍵器件的樣機也已制作完成。

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打造產業鏈。以虛擬現實創新中心為龍頭,江西打造了一批行業領先的VR技術創新應用平台,重點攻克VR關鍵共性技術,全球VR創新資源加速向江西集聚。目前,華為南昌研究所、高通影創聯合創新中心、微軟AI+VR創新基地等研究機構已落地運營。

“聚焦市場技術需求和用戶體驗痛點開展科研立項。”孫其民說,創新中心布局光學、圖形運算、人體工學、交互、內容制作五大技術領域,設立了近眼顯示、光學技術、感知交互、三維傳感與機器視覺、光場成像與顯示、微納光學6個研究所。目前,創新中心已有專利110件,其中發明專利78件。

產業規模快速增長、產業生態日漸成熟、產業集群效應日益凸顯,VR已成為江西產業發展的一張鮮亮名片。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11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