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展現經典之美,賦能創意產業(新論)

李採姣

2021年10月1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華文明的長河中,經過歲月洗禮,留存下許多具有唯一性、獨特性的經典繪畫作品。這些作品在觀察認識、形象塑造和表現手法上,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的哲學觀念和審美價值,如“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和“不似之似”的造型理念等。我國創意產業要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路子,有必要充分挖掘經典畫作的多維度之美,運用好這一中國獨有的文化寶藏,才能以原創性、時尚性和獨特性在世界創意潮流中大放異彩。

展現經典之美,賦能創意產業,要注重原創。原創性是創意產業能否行穩致遠的重要因素。如果創意產業只是在重復甚至抄襲國際上過時或正火熱的元素,而沒有沉入到本民族所特有的歷史文化中去挖掘,肯定行而不遠。經典畫作內含的文化意蘊,能夠給設計師帶來不同的設計思維,打開想象的廣度與深度。好好挖掘與分析,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創新與重構,我們就能創造出具有中國文化傳統底蘊的設計作品,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國創意的華美樂章。

展現經典之美,賦能創意產業,要注重時尚。時尚性不是簡單的流行,而是各個文化元素之間的融合與碰撞,具有引領作用。近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增強,中國魅力在國際舞台上也與日俱增,東方元素在時尚設計中運用得越來越多。把握時代審美心理和流行趨勢,充分結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以創新,我們就能在世界叫響中國設計,甚至以東方審美引領時尚潮流。

展現經典之美,賦能創意產業,要注重個性。個性化不是天馬行空的另類,也不是故弄玄虛的標新立異,而是在生活化基礎上的創意巧思。這個“巧”,是設計師在其作品中獨具慧眼與獨特個性的綜合體現。要想達到這一高度,就離不開設計師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尤其是經典作品的深刻理解。從歷史背景入手,全方位了解古人畫作的創作年代、生活習俗、表現手法、審美理念等,然后再對照現代審美、現代潮流,創作出契合當下生活的設計作品,這既是古為今用的推陳出新,又是對中國傳統藝術的創造性轉化,更是融合中國傳統與個人才能的創新性發展。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我國的經典繪畫作品中有太多可供挖掘的資源與素材,且都是獨一無二的寶貴財富。隻要創意產業的從業者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將當代生活的風尚和文化傳統的血脈融合起來,我們就能創造更多創意豐富、制作考究的精品,在世界舞台上展現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作者為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