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重要品格

譚用發

2021年10月1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講黨性、講原則是對黨忠誠的體現,是黨組織對黨員的基本要求。不久前,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年輕干部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強調“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能含糊、決不能退讓,否則就是對黨和人民不負責任,甚至是犯罪”。

從現實情況來看,絕大多數黨員干部的原則性都是比較強的。然而,也有少數同志不願堅持原則、不敢堅持原則或對原則堅持不夠。有的人認為過於講原則會影響辦事效率﹔有的人習慣於當“和事佬”,即便發現問題也佯裝未見﹔還有的甚至逾越底線紅線,拿原則作交易,搞以權謀私。年輕黨員干部理當引以為戒,不能做愛惜羽毛的紳士、一團和氣的“好好先生”,始終要有秉公辦事、鐵面無私的精神,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徇私情。

原則問題無小事,不容小視、不能模糊。如果在原則上發生錯誤且聽之任之,就容易發生一系列實際問題上的錯誤。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為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隻有從多方面塑造敢於堅持原則的品格,切實增強敢於堅持原則的氣魄,才能更好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與使命。

加強黨性鍛煉,涵養敢於堅持原則的正氣。黨性如果丟失,原則性就會蕩然無存。從近些年查處的貪腐案件來看,一些人正是黨性喪失、精神滑坡,隻講實惠、不講理想,隻講索取、不講奉獻,進而原則底線失守,一步步滑入犯罪的深淵。因此,黨員干部必須首先把加強黨性鍛煉擺在突出位置,把堅持原則作為黨性鍛煉的重要內容,注重在黨性鍛煉中不斷提升堅持原則的定力和韌勁。

摒棄私心雜念,增強敢於堅持原則的底氣。古人言:“見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謀公事。”跳出個人名缰利鎖的束縛,時刻秉持一顆公心,就會有敢於堅持原則的底氣。孔繁森、焦裕祿、楊善洲、廖俊波……在黨的歷史上,一大批優秀共產黨員獲得認可、贏得群眾支持,能夠一輩子堅守“按制度規矩辦事”的原則底線,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在於,他們始終心底無私,做到了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克服畏難情緒,蓄積敢於堅持原則的勇氣。堅持原則、按規矩辦事,往往會遇到很多壓力,甚至遭受委屈。越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黨員干部越需要發揚壓力面前不低頭、堅持原則不動搖的精神,越應當堅定戰勝歪風邪氣的信念和決心。制度面前,隻有態度堅定、敢於較真,才能讓不講規矩、不守紀律者有所顧忌、有所畏懼。

堅持原則是共產黨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個干部是否稱職的重要標准。對黨員干部而言,敢不敢堅持原則、善不善於堅持原則,既反映著德行品格,也體現著能力水平。在原則問題上決不含糊、決不退讓,始終堅持原則,應成為每一位黨員干部高度自覺的行動和終身不渝的堅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