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百名外國政黨政要看中共)

——訪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根納季·久加諾夫

本報記者  張光政  肖新新

2021年10月19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取得輝煌成就的關鍵,在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根納季·久加諾夫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順應人民的願望、踐行對人民的承諾,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1995年,久加諾夫率俄共代表團首次訪問中國,此后20多年裡,他多次率團訪華。“中國日新月異的發展速度、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加深了我對中國發展的思考和理解。”久加諾夫表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領導中國取得偉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這種人民至上的理念,使中國共產黨獲得廣泛群眾基礎。

久加諾夫曾在北京、上海、河南等多地參觀訪問,深入走訪農村、工廠、企業、自貿區等,感受中國在基礎設施、城市建設、鄉村振興等領域取得的發展成就,並向俄羅斯各界積極介紹中國改革開放成就和發展經驗。久加諾夫表示,通過與中方各界人士廣泛交流,他切實感受到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的衷心擁護和對美好未來的堅定信心。

“中國共產黨制定的奮斗目標符合本國國情,擁有科學依據,具有光明前景。”久加諾夫表示,中國正滿懷信心地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中國的和平發展符合全人類的共同利益。

今年5月,世界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研討會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主題為“世界馬克思主義實踐發展和理論創新”。久加諾夫向研討會發來祝賀,並表示,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理論創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相結合,這是中國共產黨成功的重要秘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對俄共和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具有重要影響。“在俄共綱領性文件、俄共代表大會和全會材料中,我們多次參考借鑒中國的理論創新和實踐成果。”

久加諾夫反復研讀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俄文版。他表示,這部著作是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窗口。書中闡述的許多重要內容,比如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寶貴實踐、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國際合作等,都給他帶來啟迪。

俄羅斯聯邦共產黨與中國共產黨始終保持機制化交往,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俄共十分珍視與中國共產黨的友誼,高度重視同中國共產黨的友好關系。”久加諾夫表示,俄共每年都會組織年輕黨員代表前往中國學習培訓,借鑒中國共產黨在治國理政、經濟發展、減貧脫貧等方面的經驗。疫情防控期間,兩黨也通過多種形式保持對話交流。俄共將繼續致力於加強兩黨各層次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增進兩國和兩國人民友誼與福祉發揮更大作用。

“堅持和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久加諾夫表示,相信中國共產黨將帶領中國人民,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正確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不斷取得新的更加輝煌的成就。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9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