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團結合作才能讓希望照亮未來(和音)

2021年10月1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批批中國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運抵發展中國家,中國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進行技術轉讓,開展合作生產……中國以實際行動點亮戰勝疫情挑戰的希望之光

“中國積極提供疫苗援助、派遣醫療專家、分享抗疫經驗,為全球抗擊疫情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中國在向世界各國供應疫苗、推動疫苗公平分配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近日,一批批中國政府援助的新冠疫苗運抵坦桑尼亞、布隆迪、伊拉克、老撾、柬埔寨等發展中國家,受到各國政府和人民的歡迎和稱贊,給國際社會團結抗疫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面對世紀疫情帶來的挑戰,人類唯有同舟共濟才能共克時艱,唯有團結合作才能讓希望照亮未來。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盡責擔當,對全球抗疫的貢獻有目共睹。中國率先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經驗,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救援行動,率先向各國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資,率先對外派遣醫療專家組,率先承諾將本國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並向廣大發展中國家大規模提供疫苗,開展全球最大規模的疫苗合作。中國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以實際行動點亮戰勝疫情挑戰的希望之光。

疫苗是戰勝疫情的利器,疫苗分配不平等不僅加劇全球健康不平等,也嚴重阻礙全球抗疫進程。彌合“免疫鴻溝”,讓疫苗為各國人民筑起堅實的防疫之盾,既是全球戰勝疫情的需要,也是國際道義之所在。目前,低收入國家獲得的疫苗總量不到全球疫苗總量的0.5%,非洲地區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口不到5%。優先向低收入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供疫苗,是落實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提出的全球新冠疫苗接種戰略的關鍵。

中國積極落實將中國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鄭重承諾,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作出重要貢獻。截至目前,中國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14億多劑疫苗,將努力全年對外提供20億劑疫苗。中國疫苗是許多發展中國家第一批獲得的疫苗,也是此后很長一段時間內所能獲得的唯一疫苗。中國對外提供的疫苗總量中,超過九成流向亞非拉國家,有效提升了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國家應對疫情的能力。中國疫苗援助率先進入阿富汗、敘利亞等戰亂地區,讓這些國家的人民在困境中看到了希望。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全球抗疫合作不斷深化,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疫情是對全球衛生治理體系的檢驗,也是對多邊主義的檢驗。中國始終維護並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全球團結抗疫注入強大正能量。中國全面落實二十國集團“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是二十國集團成員中落實緩債金額最大的國家。中國已為受疫情影響的發展中國家抗疫及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20億美元援助,未來3年內將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在向“新冠疫苗實施計劃”捐贈1億美元基礎上,年內中國將再向發展中國家無償捐贈1億劑疫苗。中國支持本國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進行技術轉讓,開展合作生產,有效提升相關國家和地區戰勝疫情、應對未來公共衛生挑戰的能力。國際人士指出,中國為全球抗疫所作的貢獻,凸顯中國在國際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作用。

中國積極推動抗疫國際合作,沒有地緣戰略意圖,沒有經濟利益盤算,也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全球疫情遠未結束,中國將堅持全人類共同價值和天下大同情懷,繼續攜手各國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全球抗擊疫情、重建疫后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8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